1980 年代,由 Toyota 旗下主力車系 Corolla 所分支出來的 AE-86 雙門小跑車,除了於當時掀起了一波平民跑車風潮外,近年來透過日本漫畫的推波助瀾,讓許多不曾經歷過當世代的車迷朋友們,也紛紛愛上了 AE-86 那樸實外型下的性能魅力。有鑑於此,Toyota 決定要將此經典再現,早從 2009 年東京車展開始,FT-86 Concept 的現身,就說明 AE-86 重現江湖的時期不遠矣。

近年來於永續發展移動科技領域中有著亮眼成績的 Toyota,旗下多款的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車型,出色的環保節能表現,讓 Toyota 與綠能劃上了直接等號,反觀於性能市場的著墨,除了集團另一頂級品牌 Lexus 所推出的性能王牌 LF-A 之外,Toyota 其實沒有太多著力。此般的策略轉向,雖然緊緊扣住地球環境改變趨勢,但對於許多死忠派的性能迷,過去的榮景是相當令人懷念的。

2009 年東京車展現曙光 FT-86 Concept 初登場

2009 年東京車展中,Toyota 無預警的推出 FT-86 Concept 概念小跑車,除了車名的直接聯想外,雙門後驅設定,更直接了當的說明其家族血統。全車流線的車體造型,搭配上低底盤、低重心的小跑車必備要件,動力系統則是搭載由 Subaru 所研發的 2.0 升水平對臥四缸汽油引擎,搭配上 6 速手排變速箱,武力規格已成氣候。外觀上延續出 Toyota 集團近年來所打造出的家族風格,銳利且具侵略性的造型元素,讓 FT-86 Concept 一問世便吸引全球車壇注目。

2009 年東京車展中 Toyota 所推出的 FT-86 Concept 概念小跑車,全車流線造型搭配上低底盤、低重心的小跑車必備要件,動力系統則是搭載由 Subaru 所研發的 2.0 升水平對臥四缸汽油引擎,搭配上 6 速手排變速箱,武力規格已成氣候。

而在首輛概念車現身後,FT-86 Concept 的消息似乎稍為沉寂了一段時間,直至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中,Toyota 方有了進一步的動作,名為 FT-86 II Concept 的概念車再度登場,無疑的,從車名便可清楚得知,這是此輛極具話題的概念小跑車之第二階段變型。

再次變型 FT-86 II Concept 完美鋪路

雖然於細節部分,FT-86 II Concept 相較於 FT-86 Concept 更為外放、更為前衛,但基礎上的車身格局與比例卻充分保留,似乎也透露出此小跑車的潛移默化,並逐步邁向量產車型前進。FT-86 II Concept 有著 4,232mm 車長、1,807mm 車寬與 1,268mm 車高,寬扁且低趴的車身比例,有著架勢十足的跑車態勢。動力系統也延續 FT-86 Concept 的配置,2.0 升雙凸輪軸水平對臥汽油引擎搭配上六速手排變速系統,似乎也就此確定了此跑車的未來動力輪廓。

FT-86 II Concept 相較於 FT-86 Concept 更為外放、更為前衛,但基礎上的車身格局與比例卻充分保留,車身尺碼依舊寬扁且低趴,動力系統也延續 FT-86 Concept 的配置,2.0 升雙凸輪軸水平對臥汽油引擎搭配上六速手排變速系統,似乎也就此確定了此跑車的未來動力輪廓。

從接連問世的 FT-86 Concept 概念車中,清楚說明了 Toyota 欲重返小跑車市場的企圖心,且立基於過往極佳市場口碑與銳不可檔的超高人氣,盛名帶領之下,未來 86 於跑車界的光芒,絕對可期待,就像駕著 86 於秋名山道上的藤原拓海般,一鼓作氣無人敵!

兩款 FT-86 Concept 概念車清楚說明了 Toyota 欲重返小跑車市場的企圖心,未來 86 於跑車界的光芒,絕對可期待,就像駕著 86 於秋名山道上的藤原拓海般,一鼓作氣無人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