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是這裡嗎?看著導航帶著我們距離 Wiesmann 德國總部還不到 800 公尺,此時我們卻還走在一條荒涼的小路上,一旁只見幾家製造食品的小工廠,幸好盡頭一個畫有 Wiesmann 蜥蜴圖騰的立牌告訴我們並沒走錯路。右拐進入小巷內後,驚見由一隻巨大蜥蜴盤踞上頭的銀色金屬建築物,前衛的建築風格與 Wiesmann 車款有些衝突;停車場路面還留有燒胎後留下的輪胎痕,還有不少經典古董車已經停放在停車場,不乏 Ferrari Dino 或 Rolls-Royce Silver 等,此刻我們帶著半疑惑的心,走進了 Wiesmann 總部。

Wiesmann 德國總部乃是以超現代設計手法建築而成,相形於展示廳內所停放的復古外觀跑車,兩造之間形成一種奇妙且強烈之對比。

前來接待我們的是 Wiesmann 銷售總監 Olaf Sewald,他看著我們的表情連忙解釋,這群快把展示廳擠爆的人是歐洲古董車俱樂部成員,Wiesmann 總部則是他們旅程中的一個站,除了來看看 Wiesmann 的新車之外,也一同參觀車輛的手工製造廠房。看著這群人的穿著打扮,至少年紀在 40 歲起跳的他們,個個應坐擁無法估計的財力,且優閑享受著退休後的生活。我想 458 Italia 或 Aventador 這些新世代超跑絕對無法吸引他們的目光,因為看著停車場上的古董車就知道,反倒採用復古外型的 Wiesmann,才有資格停進他們自家的車庫中。

別以為你必須是有錢的車主才有辦法前來參觀 Wiesmann 總部,其實他們已規劃 Factory Tour 工廠參訪行程,5 人只需 120 歐元,就有專人帶領您參觀整個總部及工廠。

100% Made in Germany

1993 年才由 Martin Wiesmann 和 Friedhelm Wiesmann 兩兄弟創辦的 Wiesmann 公司,雖然至今時間並不長,但每一部出廠的 Wiesmann 都擁有相同堅持,那就是 100% Made in Germany 以及全手工打造。

不變的堅持,才有機會成就永恆的霸業,雖然 Wiesmann 在 1993 年才成立,但卻貫徹執行 100% Made in Germany 以及全手工打造。

100% Made in Germany 對 Wiesmann 來說並不算是個艱難的任務,憑藉著德國在汽車工業上的造詣,如果作品參雜其它國家所生產的零組件,就會破壞了 Wiesmann 在人們心目中的價值,尤其始終不變的引擎與變速箱,一直以來都由 BMW 所提供。對於 Wiesmann 而言,除了同為德國人的驕傲外,BMW 所生產的引擎十分符合他們對於性能之需求,根本不用額外調校就足以讓對手在屁股後面吃灰,與變速箱的搭配更是天衣無縫。顧客更可依喜好選配 M DCT 雙離合、手排或自排變速系統,也因此傳動系統還可受益於 BMW 所提供的保固,可謂一舉數得。

BMW 對於 Wiesmann 而言,除了同為德國人的驕傲,引擎效能十分符合他們對於性能上的需求,與變速箱的搭配更是天衣無縫,顧客更可依喜好選配 M DCT 雙離合、手排或自排變速系統。

在參觀完 Wiesmann 的生產過程後,心底對於其它同樣標榜手工打造的車廠,產生出「不可同日而語」的念頭。全手工打造的 Wiesmann,從第一階段的金屬製造部門,你只能看到類似打造樓房的各類鋼材,老實說跟你印象中的鐵工廠沒啥兩樣,不過這些鋼材由經驗老道的師傅一點一滴焊接而成,就製成了 Wiesmann 車款所需的防爆油箱、踏板或是車身鋼架,比變魔術還要神奇!

看得出這是一家汽車生產工廠嗎?老實說與我們印象中的鐵工廠沒兩樣,這是 Wiesmann 的金屬部門,不過這些鋼材由經驗老道的師傅一點一滴焊接而成,就製成了 Wiesmann 車款所需的防爆油箱、踏板或是車身鋼架,比變魔術還要神奇!

不容妥協的手工製法

中段製程的部分也全都是以純手工、遵循古法來製作完成,包含了強化玻璃纖維車體塑形、內飾皮件縫製、車內線組配置,一直到最後的車體與傳動系統接合都是如此;倘若只將單一部門的照片給你看,你絕對猜不出來他們其實是在打造汽車。因此 Wiesmann 廠房內十分安靜,只聽到人們拿著木槌、簡單工具所發出的零星聲響,沒有會發出噪音的電子工具運轉聲,也看不到任何機械手臂,這些德國人僅是以原始的元件加上普通工具,就拼湊出一部完整的 Wiesmann 誕生在眼前,讓人心中難掩激動。

看到 Wiesmann 的製造廠房後,不免對於其它同樣標榜手工打造的車廠嗤之以鼻,也因此一部 Wiesmann 跑車至少要 350 小時的製程才能完成。

帶領我們參觀廠房的國際銷售專員 Markus 表示,純手工打造的 Wiesmann 跑車需耗時 350 小時才能打造完畢,當然,這只是最基本的工時並不包含其他特殊需求;講求客製化的 Wiesmann 能滿足客戶在外觀、內裝及動力上的任何需求,目的就是為了讓客戶能打從心底感到滿意,每一部 Wiesmann 絕非只是冰冷機械,更希望人們能坐上 Wiesmann 後感受到他們所要傳達的精神:100% Made in Germany,100% Hand Made。

國際銷售專員 Markus 表示,Wiesmann 將完成客戶在外觀、內飾及動力上的任何需求,目的就是為了讓客戶在開著這部車時,能打從心理感到快樂,此時你已經無法將它與普通冰冷的機器有所聯想了。

Wiesmann 銷售總監 Olaf Sewald 認為,Wiesmann 目前的顧客群確實落在 40~50 歲年齡層居多,但近幾年卻有逐漸下探的趨勢,尤其是近年消費實力驚人的中國市場。中國是 Wiesmann 未來最大的主力市場,今年預估可達到 20 輛的銷售目標,2013 年原廠更有把握衝到 40~50 輛的水平。

Wiesmann 銷售總 Olaf Sewald 認為中國的前景仍是十分看好,2012 預估中國能達到 20 輛的銷售目標,2013 年更有把握衝到 4~50 輛的水準。

以 Wiesmann 的年產量僅 200 輛來計算,中國無疑是 Wiesmann 的金雞母。臺灣市場部分,Wisemann 並沒有正式代理,但早期嘉鎷汽車曾引進國內,對臺灣多數消費者而言,Wisemann 算是比較陌生、少見的品牌。

目睹一部 Wiesmann 的誕生

我過去曾經參訪過不少汽車品牌的工廠,當然也不乏同樣標榜純手工的高級廠牌,但為了提高生產量以應市場需求,除了各元件安裝以及內裝縫製採用手工製造,比較需要耗費人力的車體安裝工程,多採用機械手臂代勞,引擎與車體的生產也都是請他人代勞,自家產線則是進行組裝程序。

老實說,或許 Wiesmann 的純手工並不代表了品質保障,但當你走到最後的品管部門,看著已是準商品的 Wiesmann 座駕,心中的衝擊感受全然不同,Wiesmann 再也不是冰冷的速度機器,它將德國人對於汽車的堅持與熱情完全投注且張顯在外,看完底下為大家整理的生產流程,相信你也會有著相同的感覺。

Station 1:金屬部門:舉凡一部 Wiesmann 所需要的車架主體、防爆油箱、引擎腳、踏板、排氣系統等,皆在此由專業師傅手工銲接成型。
Station 2:車體組成部門:一部 Wiesmann 的外觀主體係以兩件式強化玻璃纖維組成,再由師傅們進行接合、外觀刨光磨平,隨後再送至烤漆房處理。
Station 3:內部機件部門:此處主要處理車身內機件組裝,舉凡車門結構鈑件、懸吊上座、油箱安裝等,皆在此由手工組裝。
Station 4:車身銲點強化及公差測量部門:此部門師傅們會針對車身鋼架的銲點進行強化及防銹處理,並會測量車身各元件間的間隔及角度是否符合標準,並打上車身編號。
Station 5:內裝皮件縫製部門:每一部 Wiesmann 的內裝都是在此完成,包含中控台、門飾板、座椅的皮革包覆,車上儀錶的安裝或客製化需求皆在此處竣工。
Station 6:車用線組配製部門:所有 Wiesmann 車用儀器所需使用的線組都在此配製完成,而各線組依種類不同用顏色來進行區隔,以方便師傅手工配置無誤。
Station 7:車體組裝部門:這是組裝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站,車體與事先已組裝完成的引擎及傳動系統在此結合。
Station 8:敞篷組裝部門:或許 Wiesmann 沒有電動硬頂,軟篷也是手動配置,但仍須由專業師傅們進行安裝,此敞篷系統為 Wiesmann 自家專屬設計。
Station 9:品管審核部門:每一部 Wiesmann 出廠前都得在此進行最後審核,包含外觀、車漆、內裝、電子系統、傳動系統等,此部門全仰賴一位資深師傅負責。
Station 10:展廳銷售部門:Wiesmann 總部同時附設展廳銷售功能,同時廳內也展示不少 Wiesmann 經典車及廠車,至於你所看到的每部車都已經賣掉了。

我們花了不少時間才將整個 Wiesmann 生產流程走過一遍,也確實瞭解一家車廠之所以成功,靠的絕非僥倖。回到休息區喝口清涼的氣泡水,Markus 走向我們同時遞出一副鑰匙,表明 Roadster MF4 已經在外面等我們了,接下來的行程就是最令人期待,透過試駕親身領略這個代表德國的驕傲,而 U-CAR 後續將為大家報導 Wiesmann 帶給我們何等的震撼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