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1 月份能源局油耗數據中,新世代大改款 Tiida 寫下了平均每公升 18.5 公里的油耗表現,此消息一出,即刻引起關注 Tiida 的廣大消費者熱烈討論,並且「是不是真的那麼省?」,成了本次 2 代 Tiida 正式發表之前的焦點話題之一。然而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為了試驗其油耗使否能夠禁得起實地駕駛考驗,特地舉辦了「 大省油環島挑戰賽活動」。

由於 11 月份能源局油耗數據中的漂亮數字,使其新世代大改款 Tiida 在正式登場之前,經濟油耗成了一大討論話題,為此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特地舉辦了省油挑戰賽,試驗其油耗使否能夠經的起實際駕駛考驗。活動資訊一出之後,旋即吸引不少網友報名。

而本次活動雖然主要針對一般網友,不過 U-CAR 亦化身參賽者與網友一同挑戰。本次環島挑戰活動一共 2 梯次,而經過主辦單位篩選面試過後的 U-CAR 網友一共有 3 位,筆者則是參加第 1 梯次賽程,與熱情洋溢的 U-CAR 網友小米並肩挑戰,並將第一棒高速公路長途路段交給小米。

本次試駕活動主要開放給網友報名參加,同時 U-CAR 試車組亦化身為參賽者之一,參與第一階段賽程,與網友小米一同挑戰。

天色未亮,趁早出發

環島行程看似優閒愜意,不過為了避開上班車潮,因此活動選於 2012 年 12 月 14 日清晨 5 點開跑,一群摩拳擦掌的參賽者們,天還沒亮已在凌晨 4 點半抵達集合地點-台北市內湖區的維多利亞酒店。趁著出發之前,Nissan 原廠人員抓緊時間開始介紹這為期 2 天 1 夜賽程的規則、動線規劃以及基本的車輛操作。並且帶著參賽者檢視車輛狀態,這時候可以看到油箱蓋上貼有標試著斗大「Don’t touch」字樣的貼紙,以防止參賽者用中途變更油料,同時也聲明比賽期間禁止關閉冷氣、緊貼大貨車後方或收折後視鏡等行為,因此主辦單位於兩輛參賽車輛中,安插一位工作人員,除了輔助駕駛之外,也防止參賽者以上述違規行為駕駛。

天還沒亮參賽者已在凌晨 4 點半抵達集合地點,工作人員則是趁著出發前向參賽者介紹比賽規則,並且帶著參賽者檢視車輛狀態,油箱蓋上還貼有標試著斗大「Don’t touch」字樣的貼紙,以防中途有參賽者變更油料。

一切準備就緒之後,主辦單位派出的保母車 Rogue,領著兩輛嶄新的大改款 Tiida 自維多利亞酒店出發,並進入國道 3 號開始南下的漫漫長途。為何說是長路漫漫?相信熱愛開車的讀者聽到環島挑戰賽會興奮不已,不過加上了「省油」二字,意味著全程必須盡量要以柔順、流暢的節奏控制著油門,為了防止燃油消耗過快、或是浪費不必要消耗的燃油,保持定速行進、避免急拉轉速起步、減少頻繁煞車次數等駕駛行為,都是必需的,因此除了要落實安全駕駛之外,也還必須顧及轉速、車速與油門之間的搭配,注意力必須更加集中。

在一路行駛高速公路南下的路程中,為了盡可能的節省油耗,必須盡量要以柔順、流暢的節奏控制著油門,保持定速行進、避免急拉轉速起步、減少頻繁煞車次數等駕駛行為,都是必需的。

在此特別說明,原定路線並不是選擇國道 3 號南下,不過由於有參賽者前往集合地點時,發覺國道 1 號為了五揚高架工程而有深夜封閉情況,因此主辦單位臨時修改原訂計畫,改走國道 3 號、避開施工管制路段之後,再接回國道 1 號、朝著原訂休息點-泰安服務區前進。經常往來南北的讀者應該了解,國道 3 號前半段幾乎是順著西部海岸鋪設,因此行駛距離將較原訂計畫來的長,一桶油環島的挑戰更為艱辛,在還未得知蘇花公路坍方以前,小米與我都是抱著謹慎的態度對待油門。

善用節能輔助工具:Eco 評分、旅程電腦油耗與定速巡航系統

謹慎、帶著點緊張的情緒,其實隨著凌晨 5 點的車少人稀而被沖淡,U-CAR 組 1 號參賽者小米,賽程初期依著自己習慣的速度,以國道 3 號的最高速限於破曉前的國道 3 號中奔馳,好在新世代 Tiida 所搭載的 Supermedia 多媒體整合系統當中,配有 Eco 節能駕駛輔助功能,可依駕駛人的加速、定速與減速行為給予評分,得分越高表示你的駕駛行為越省油,前往泰安休息站的途中,網友小米更是一度讓分數來到了 97 分。

新世代 Tiida 所搭載的 Supermedia 多媒體整合系統當中,配有 Eco 節能駕駛輔助功能,可依駕駛人的加速、定速與減速行為給予評分,得分越高表示你的駕駛行為越省油,2 日賽程中 U-CAR 組曾寫下 97 的高分。

如果覺得使用這套系統不甚習慣,新世代 Tiida 儀表板中也有瞬時與平均油耗計算功能,以上都是節省油料的好幫手,而談到要在長途高速公路行駛保持良好油耗表現,定速巡航是不可避免的,網友小米即表示,由於自身在高速公路開車時也是習慣以最高速限來駕駛,所以本次挑戰賽的途中,為了避免一見到前方沒車就習慣放縱自己的右腳,因此多數高速公路行駛都使用定速巡航,不僅可以維持同等速度前進、減少轉速改變幅度,另一方面也可讓右腳在這漫漫長途中稍為獲得紓解。

除了 Eco 節能駕駛輔助之外,儀表板中的順時油耗指示條也是省油挑戰過程中的一大幫手,當油門採的越重、駕駛方駛越不省油時,指示條將即時向右遞增,讓駕駛可以時時注意到自己的駕駛行為。

天剛破曉-17.5km/l 平均油耗達成

就這樣放心交由定速控制一路巡航南下,不知不覺天亮了、兩部參賽車輛也抵達了第 1 個休息點泰安服務區,此段路程一共行駛了 158 公里,旅程電腦中的平均油耗顯示出 5.7l/100km 的字樣,換算之後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7.5 公里,顯示出的可行駛路程甚至達到 712 公里。或許這樣的高速油耗數字與讀者的期待有所落差,但別忘了,前段有提到 U-CAR 參賽組第 1 段路程幾乎是以最高速限來行駛,並無刻意放慢車速,因此這樣油耗表現其實不俗。

抵達第 1 休息點泰安服務區時,旅程電腦顯示一共行駛了 158 公里,平均油耗顯示出 5.7l/100km 的字樣,換算之後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7.5 公里,可行駛路程甚至達到 712 公里。顯示出以最高速限行駛時的油耗亦不遜色。

但 U-CAR 組並沒有因為這樣的成績而感到滿足,反而是因為如此高速對應此油耗成績,讓我們對於接下來的挑戰更有信心,並且感受到新世代 Tiida 的省油表現應還有絕大的潛力未被發揮出來,因此在下一段途中,決定採取較為保守的方式進行。而從此開始,駕駛的棒子也交在了筆者手上。

XTRONIC 無段變速箱,漂亮油耗背後的推手

在新世代 Tiida 尚未正式曝光以前,相信不少讀者已知曉其所搭載的 XTRONIC 無段變速箱為產品特點之一,除了較傳統變速箱輕巧,也擁有流暢、無頓挫和無間斷的變速行為,正巧的是筆者平日所駕駛車款亦是配置無段變速系統,因此相對掌握其特性相對容易。駛出泰安服務區進入國道之後,右腳緩和加深油門、逐步提升車速,同時也注意著轉速表指針,避免於加速過程中讓轉速有著過多變化,這可透過油門的細微調整,讓變速箱提早切換至較小的齒比,如此一來,可讓加速過程中的轉速保持在約莫 1,700 轉至 2,200 轉的速域當中、而不會突然飆升超過 2,500、甚至 3,000 轉。

U-CAR 組於第 2 段路程採取較為保守的策略,進入國道之後,便讓車速維持在時速 100 公里以下、90 公里以上的速域定速行駛,不過偶爾需要超車時,速度也曾多次拉拔至 100 公里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在車速逐步拉拔至時速約 107 公里時,轉速仍約維持 2,000 轉以下、落在 1,700 轉左右。

由於第 2 段路程欲採取較為保守的策略,因此待進入國道之後,便讓車速維持在時速 100 公里以下、90 公里以上的速域定速行駛,實際駕駛體驗 U-CAR 已於一系列試駕報導中完整交待,在此就不多做說明。然而定速行駛途中難免偶爾需要超過速度偏慢的大型貨車,但是卻又無法猛烈深踏油門,這將對油耗造成劇烈影響,而在定速 90 公里逐步拉昇速到達 100 公里的意志力拉鋸戰之中,必須仔細控制油門開幅、直到超越為止,其中可以注意到的是,新世代 Tiida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XTRONIC 變速箱,在車速逐步拉拔至時速 107 公里時,轉速仍可維持在 2,000 轉以下、落在 1,700 轉左右,由此可見若是細心控制著轉速與油門,新世代 Tiida 於此段路程的油耗應當更加優異。

新世代 Tiida 除了擁有新的 1.6 升雙可變汽門正時引擎之外,所搭載的 XTRONIC 無段變速箱為產品特點之一,擁有輕巧、流暢、無頓挫等優勢,成為漂亮油耗數字背後不可或缺的幕後推手。

國道隱形油耗殺手-進出收費站

除了細心控制轉速與油門之外,由於新世代 Tiida 並沒有裝載 e-tag 電子收費,所以出入收費站的過程,也是一大決勝關鍵。一般來說,在車流暢通的國道通過收費站時,幾乎都是快接近收費口時才減速煞車,交完費後隨即急踏油門加速駛出,這必然對油耗會有所影響。而筆者於路途中隨時注意,一旦見到標著「距離收費站剩 2 公里」的路牌出現時便提高注意力,待車輛進入水泥減速路段時,右腳收起、選定車道,接著就是讓車輛依慣性滑進收費站內,最好還可以選擇前方車輛已通過收費站的通道,如此就不須讓車輛完全煞停繳費,而是讓車速層層遞減之後,以約莫時速 3 至 5 公里的速度駛入,接著再精準確實的將手伸出窗外、送出回數票,要是控制得宜、幾乎不需煞車就可以完成繳費動作,當然這也需視當下車流而定。至於接下來,就需是秉持著溫和加速,不讓轉速越過 2,000 轉的原則駛離收費站。

除了細心控制轉速與油門之外,由於新世代 Tiida 並沒有裝載 e-tag 電子收費,所以筆者認為出入收費站的過程,也是一大決勝關鍵。

U-CAR 組首日最佳油耗:20.4km/l

果然第 2 段路程的保守策略,以及一路上的細心付出有了成效,在抵達屏東南州用餐地點時,車隊順著國道 1 號南下的過程中,旅程電腦的每百公里平均油耗從 5.7 一路層層遞減,當 5.0 這數字出現時,筆者、小米和隨車工作人員發出了一陣驚呼,這意味著平均油耗已達到了每公升 20 公里,與能源局的高速油耗每公升 21.68 公里已相去不遠,但 U-CAR 組還是不敢掉以輕心。原本以為 5.0l/100km 這數字將會是今日最佳表現,不過在抵達餐廳之前,驚人的一組數字-4.9l/100km 浮現儀表板中,寫下了第 1 天行程中的最佳油耗:每公升 20.4 公里。這一路上雖說是以約莫 90 至 95 公里定速行駛,不過卻也在省道台 88 線高架道路遇上了一段約莫 10 分鐘之有的塞車, 每公升 20.4 公里這成績,其實已相當亮眼。

第 2 段路程的保守策略,以及一路上的細心付出有了成效,抵達屏東南州用餐地點之前,驚人的一組數字-4.9l/100km 浮現儀表板中,寫下了第 1 天行程中的最佳油耗:每公升 20.4 公里。
廣  告

蘇花坍方、比賽提前結束,一桶油環島壯志未酬

短暫用過午餐之後、便順著省道 1 號繼續下探國境之南,抵達墾丁下塌飯店時,這時候油表指針僅只向下降了一格,假使一路上保持著第 1 日油耗,也就是說靠著剩下四分之三的油料返回台北,應當不是問題。而正當腦中推擬隔日策略時,不幸的消息卻傳來。因為連日下雨不斷,原訂路線中的蘇花公路坍方,迫使賽程需要更改路線。經過參賽者與主辦單位討論之後,決定回程將穿越中部橫貫公路之後,由南投行駛國道 6 號、3 號與 1 號返回台北,讓本次總行駛里程突破了一千公里、來到了 1,173 公里。另外,也因為中橫陡峭的山路形勢,勢必會對 1.6 升引擎的 Tiida 油耗劇烈影響,因此本次環島賽程將於進入中橫之前於花蓮終止,並且將依靠行駛里程除以加滿油公升數決定勝負,一桶油環島挑戰宣告停止。

抵達墾丁下塌飯店時,這時候油表指針僅只向下降了一格,正當心中盤算著可以順利完成一桶油環島時,卻由於蘇花公路坍方消息傳來,而不得不更改路線,一桶油環島挑戰宣告停止。

第 2 日挑戰最佳油耗出爐:20.8km/l

由於回程將改走中橫,這意味著路途將較原訂路線還要遙遠,第 2 天的賽程也必須趁著天還未亮就提早啟程,以避開南迴公路的車潮抵達台灣東部,迎接台 9 線花東沿岸風光明媚的路程。此段路程中雖然無法如高速公路一般,時時開著定速行駛,不過鮮少的車流與寬敞的道路,則也是能讓 Tiida 以約莫 70 至 80 公里均速巡航,一路上碰到的紅綠燈,以及較高速公路低的速度行駛,分別是此段路程對於省油挑戰的劣勢以及優勢。

次日清晨通過南迴公路之後便抵達台灣東部,接著則是台 9 線的花東沿岸行程,此段路程中雖然無法如同國道高速公路一般,時時開著定速行駛,不過鮮少的車流與寬敞的道路,則也是能讓 Tiida 以約莫時速 70 至 80 公里均速巡航。
除了一晚稍事休憩之外,整趟行程當中幾乎是與新世代 Tiida 形影不離。抵達花東沿岸出現於眼前的北回歸線標識,更意味著距離比賽結束的距離更進一步,此刻所有參賽者無不繃緊神經,細心掌控著油門,論誰也不想在這關乎獎金新臺幣 5,000 塊的競爭中落敗。

好在小米與筆者對於新世代 Tiida 的油門和變速箱特性已更加熟悉,在即將抵達花蓮市福容飯店之前,儀表板內原本 4.9l/100km 的數字,又再向下探、本次賽程中 U-CAR 組的最佳油耗出爐-4.8l/100km,換算之後約為每公升 20.8 公里。雖然說這成績屬於偏趨中高速行駛的油耗表現,不過也著實反應出了新世代 Tiida 的省油特性。

經過約莫一日半的行駛之後,網友小米與筆者對於新世代 Tiida 的油門和變速箱特性已更加熟悉,在即將抵達花蓮市中心之前,儀表板中出現的 4.8l/100km (換算之後約為每公升 20.8 公里) ,成為 U-CAR 組省油挑戰賽程中的最佳油耗表現。

微小差距定勝負-19.1km/l v.s. 19.5km/l

U-CAR 組創下最佳油耗不久之後,接著便抵達定奪第一梯次環島省油挑戰的結算點-位於花蓮縣新城鄉草林 1 號之 25 的加油站。駛進加油站、將車停妥之後,參賽者第一時間便迅速將引擎熄火,哪怕是 1c.c 的油料也須省下。接著則是讓工作人員接手,親自撕開油箱蓋上的貼紙,且指定同一位加油站員工為兩輛 Tiida 加油。此刻 U-CAR 組駕駛的 A 車,由於中途走錯路以及駛出三仙台休息點的路線有些微差異,因此 798.5 公里的總里程要比對手 B 車的 795.4 來的多。然而計算方式是從行駛距離除以回填油量所得,因此多行駛的路程將不會對油耗有過多的影響。而回填油料時亦不是只讓油槍跳停為止,而是由同一人將油加至油料露出油箱口為止。

兩組人馬抵達了定奪第一梯次環島省油挑戰的結算點-位於花蓮縣新城鄉草林 1 號之 25 的加油站之後,工作人員親手撕開油箱蓋上的貼紙,且指定同一位加油站員工為兩輛 Tiida 加油以示公平。

待兩車完成加油之後,最終結果出爐,U-CAR 組的 A 車共行駛 798.5 公里消耗掉 41.69 公升的汽油,相除之後油耗成績約為每公升 19.1 公里,而對手駕駛的 B 車行駛了 795.4 公里消耗掉 40.66 公升的汽油,所得出的平均油耗約莫為每公升 19.5 公里,因此 A 車以 0.4 公里之差輸給了 B 車。

完成加油之後最終結果出爐:U-CAR 組駕駛的 A 車經簡單的數學換算之後,油耗成績約為每公升 19.1 公里,對手駕駛的 B 車所得出的平均油耗約莫為每公升 19.5 公里,A 車以 0.4 公里之差輸給了 B 車。

賽後 U-CAR 組仔細分析之後,其實可以歸納出主要幾點無法取勝的因素,其中自台北出發時第 1 段路程中幾乎以最高速限行駛,以及 U-CAR 兩位熱情的參賽者-小米與筆者,於國道上時時常變換車道,還有偶遇逼不得已的急煞,可以說是最關鍵的致命傷。儘管如此,網友小米與筆者還是見識到了新世代 Tiida 環保且符合當代油耗經濟的特色,並且皆給予肯定的態度,雖然無法親眼見證新世代 Tiida 一桶油環島的能耐,不過每公升 19.1 公里的油耗,則也可以說是為此趟挑戰劃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