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熱情的青春歲月,總是人生美好章節,年輕時追求與眾不同、渴望能得到關注,於是表露於外的,是盡可能的細心打扮與亮麗樣貌。同時,穩重大氣不會是這個族群的菜,靈巧可愛、動感活潑,反而能得到更多關注。於是,Audi A1 誕生了。

在 2007 年以 Metroproject quattro 概念車身分於東京展出時,旋即掀起一陣熱潮,掀背小車設定符合現代都會生活特性,再加上動感卻帶著可愛氣質的細膩外觀設計,使得眾多車迷引頸期盼後續發展。直到 2010 年日內瓦車展,A1 車系終於亮相,以時尚動感的身影觸碰到許多年輕掀背車愛好者心底的期盼。

看似可愛的外表,其實細膩精緻,並融合了大量 Audi 品牌辨識元素,展現超越小車的強悍氣勢。

精緻與氣勢的濃縮

Audi A1 全長不到 4 公尺,成為該品牌旗下最迷你的產品,也正因為小巧尺寸設定,更加適合在擁擠都會交通環境中穿梭。承襲大量 Metroproject quattro 概念車的設計理念與元素,在那充滿年輕氣息又帶點可愛風格的外觀上,添加更多氣勢與侵略性。車頭大面積盾型水箱護罩,搭配以日行燈勾勒出銳利眼神的頭燈組,初次見面就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銳利眼神透過 LED 日行燈刻劃後,凸顯科技感與前衛時尚的設計。

Audi 更融入許多品牌識別設計,除了車頭水箱護罩以外,前後保險桿、頭燈組,甚至是與 Q 系列休鋁產品接近的車尾曲線和尾燈組。雖然是一輛小巧迷人的掀背車,然而 A1 彷彿集合品牌元素之大成,展現出獨樹一格的獨特個性。

A1 車尾讓人想起 Audi 旗下 Q 系列修旅車,飽滿厚實的線條,能夠吸引眾人目光。

對於外觀造型的斤斤計較,使得 A1 隨時看起來都像精心打扮過,不但能成為馬路上的目光焦點,更能夠將使用者與眾不同的時尚氣質襯托出來。

熱血走在流行前線

同樣的精緻細膩,也在 Audi A1 內裝鋪陳中展現,以圓形為設計主軸,4 組圓形空調出風口、中控台圓形操作按鈕、圓形排檔頭、圓形方向盤中央造型,搭配雙環式儀表板以及雙色座椅設定,這種年輕氣息讓車內空間流露鮮明地愉悅氣氛。

內裝鋪陳年輕中帶有熱血動感,雙色調設計流露鮮明地愉悅氣氛。

不只有趣愉悅,深色調為主的鋪陳,以閃耀明亮光線的鍍鉻飾條點綴,強調年輕人最愛的科技時尚感;雙環式儀表採用黑底、白字、紅針高對比設計,不只提昇辨識效果,同時更點燃了熱血戰鬥氣息。另外,儀表中央配置多功能行車電腦螢幕,能提供檔位、室外溫度、時間、油耗等多種資訊,便利駕駛隨時掌握車內外狀況。

以圓形為車內設計視覺中心,冷氣出風口成為內裝焦點之一。

為了滿足年輕族群求新、求變且想要追求流行尖端的喜好,A1 標準配備的音響主機就具備 MP3 播放、Aux-in 與 SDHC 讀卡機音源輸入等功能,整套系統共有 8 支喇叭,不管是憂婉哀傷的情歌、節奏強烈的舞曲,還是輕快跳躍的流行快歌,通通能夠完美演繹,滿足每一雙挑剔耳朵。

為滿足年輕族群的喜好,A1 標準配備的音響主機就具備 MP3 播放、Aux-in 與 SDHC 讀卡機音源輸入等功能。

A1 全車尺寸長 3,954mm、寬 1,740mm、高 1,416mm,雖然小巧精緻,然而在原廠工程師巧思設計下,仍擁有充足度量。行李廂容積達 270 公升,搭配六四分離可傾倒後座座椅,最大更能夠達到 920 公升。即使車型輕巧,帶著許多玩樂用品、行李出門旅遊,也不會造成困擾。

針對熱愛個人化與自我獨有風格的消費者,Audi 也提供眾多選購配件,各種超乎想像的豐富外觀、內裝配件,從競技空力套件、熱血車內點綴,到各種休閒生活設備應有盡有,能夠將愛車按照自己的想法,量身打造成馬路上絕無僅有的獨特坐駕。

廣  告

精力善用奮力奔馳

活力與衝勁,是年輕人的本錢,雖然擁有飽滿精力,卻不代表需要任意揮霍。Audi A1 搭載了兩種不同動力的引擎,車主能依照個人喜好與需求自行選擇。在 Attraction 與 Ambition 兩種車型上,搭載的是擁有 122 匹馬力、20.4 公斤米峰值扭力的 1.4 升 TFSI。豐沛且反應迅速的動力反應,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以及怠速熄火系統,卻具備絕佳油耗表現。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測試結果,A1 市區油耗 15.15 km/L、高速 21.28 km/L,平均油耗也有 18.5 km/L,獲得能源效率等級第 1 級認證。

A1 所搭載的兩款 1.4 TFSI 引擎雖然排氣量相同,採用的增壓技術則有所區別,省油與熱血之間任君選擇。

A1 車系在台灣性能最為強悍的 A1 Sport,則搭載 1.4 升 TFSI 雙增壓引擎,雖然排氣量與搭載在 Attraction 與 Ambition 上的相同,也同樣採用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科技。然而在 A1 Sport 上的 1.4 TFSI 引擎進一步使用「雙增壓」技術,除了渦輪增壓外,還同時應用機械增壓機構。

在雙增壓系統的威力下,這具 1.4 TFSI 引擎能發揮最大 185 匹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峰值扭力。搭配重新調整齒比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A1 Sport 從 0~100 km/h 加速只需要 6.9 秒,十足衝勁絕對能滿足追求駕駛樂趣與熱血的本能渴望。

面面俱到安全至上

即使是小車,A1 安全配備同樣面面俱到,除了雙前座安全氣囊、前座側邊氣囊、車側氣簾共 6 具氣囊,還有預縮式安全帶以及主動頭枕,完整的被動安全配備,先構築第一道防線。至於主動安全的部份,ESP 車身穩定輔助控制系統、ABS、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與 BAS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大幅提昇操駕時的安全性。

面面俱到的安全防護,雖然是一輛入門掀背都會小車,對於乘客的照顧可是絲毫不含糊。

車輛起步時,如果左右輪胎所處地面摩擦力不同,就很容易造成單輪打滑,而使得起步搖晃不穩定,甚至會造成意外事故。而 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鎖定功能,會針對低摩擦表面上打滑的輪胎施加煞車制動力,讓起步平順漸進,以類似差速器的作用避免打滑與失控。

以都會通勤為主要訴求的 A1,最常面臨的狀況應該就是得在狹窄空間裡停車吧,即使車長不到 4 公尺,但是碰到狹窄的停車位,仍舊會是個艱難挑戰。這時候 A1 搭載的駐車輔助系統,能在系統限制範圍內,透過隱藏於保險桿中的超音波感知器偵測與障礙物的相對距離,並以聲響指示輔助,避免停車時容易發生的小碰撞。

年輕,不代表沒有實力、缺乏成熟與細膩,Audi A1 所展現面面俱到且精緻完整的車格,同樣也是年輕族群所渴望與追求的特質。雙手緊握方向盤,整個世界就好像能夠任我征服一樣,那種無所畏懼的衝勁,才是為年輕族群量身打造的最大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