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國內已有十數個年頭的日裔高級房車品牌─Lexus,在消費者心中的印象,不外乎尊貴、豪華、隔音優良、社會地位表現性良好,以及那句「追求完美,近乎苛求」的廣告語。多年經營的成果,讓 Lexus 成為高階消費者在雙 B 品牌之外的最愛。但是與雙 B 產品相比,Lexus 似乎在性能、操控、競技上的品牌聯想力就差了點,讓許多追求高性能樂趣的車主,在幾經考慮之後,捨 Lexus 而取雙 B。發展趨於穩定的 Lexus,亦發現了這樣的現象。因此在近年來亦開始投入大量資源於賽車運動的發展之中,並獲得不錯的成績。其中的翹楚,便是在美國 Grand-Am Cup 系列賽中表現優異的 Team Lexus。

由於法規及政策的不重視以及地狹人稠的地理環境限制,賽車在臺灣可說是極度不受鼓勵的運動之一。活動的不熱絡,讓觀眾族群亦難以成長,因此在賽事的轉播上,往往亦只有國際頂尖的賽事以及國內少數比賽能夠透過電子媒體傳送,讓國內的賽車迷與全球賽車活動的脈動有著相當大的落差,也往往容易錯過許多新興的賽事。而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廣大的土地讓人們對於汽車的駕駛比走路更為熟稔,因此各種各樣千奇百怪無奇不有的賽車活動,都在這塊汽車的王國中蓬勃發展,熱烈的程度,是國人所難以想像的。而 Lexus 所投入的 Grand-Am Cup 系列賽,正是其中的翹楚。

以美國為主要市場的 Lexus,對於廣受美國車迷喜愛的 Grand-Am Cup 賽事自然熱衷參與,除了以 Team Lexus 車隊下場競技外,並以擔任前導車 (Pace Car,起跑時擔任前導車,並具有類似 F1 賽事中 Safety Car 的功能,經常為場上的焦點) 做為贊助賽事的方式之一。

有鑑於此,當年極力投入賽車活動的 Lexus,為拉近與性能車迷消費者的距離,投入量產改裝房車賽自然是車廠的第一選擇。因此,於 1999 年成立的 Team Lexus 賽車隊,便由在 SCCA、IMSA 及 Speedvision Cup 等其他受歡迎賽事中的著名車手 Chuck Goldsborough 全力經營及參賽的情形下,正式投入當年的 Motorola Cup 賽事之中。而 Team Lexus 所採用的第一輛賽車,便是 Lexus 當年銷售主力的中型房車 GS400。

1999 年,Lexus 首度以 GS400 涉足 Grand-Am Cup 賽事,300 匹馬力,雙 A 獨立前置後驅的底盤設計,經過小量的改裝,便可以輕易自公路上的紳士搖身變成賽道上的勁駒。(圖為當年市售版的 GS400,目前已改款升級為 GS430,並未引進台灣)

這輛 Lexus 第一次涉足賽車場的賽駒,使用了具有 VVT-i 技術的 V8 4.0 升引擎,可以輸出 300 匹馬力,加上雙 A 獨立前置後驅的底盤設計,讓其經過小量的改裝,便可以輕易自公路上的紳士搖身變成賽道上的勁駒。而在 Lexus 車廠的全力投入之下,GS400 在當年所參加的第六場賽事中,便拿下了單站冠軍,並在參加的九站比賽中,四次站上頒獎臺,實力著實驚人。而新加入便擁有如此優良的成績,更為 Team Lexus 拿下最佳車隊管理的獎項。而在隨後的 2000 年賽事之中,GS400 繼續拿下了亮眼的成績,並拿下車隊積分第五名的成績。

而隨著時序進入了 21 世紀,Motorola Cup 正式轉變為 Grand-Am Cup,面對著更為嚴酷的賽事環境,為了追求更上層樓的成績,以及因應規則上有限的改裝空間,一輛更為均衡、操控更佳、耐用度更好、先天體質更優良的車輛,便是 Team Lexus 能否更上層樓的關鍵。Grand-Am Cup 的賽事與國人熟知的 F1 賽事不同,分為計時賽及圈數賽兩種。依場地的不同,會有 250 英哩或是 200 英哩一~二回合的計時賽以及 3 小時的圈數賽等二種,各車隊的菁英在賽道上競相追逐,以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超過 400 公里的賽事,或是不斷向自我挑戰,以在 3 小時內將完成的圈數達到最高。最後一站的 Daytona Final 3 小時圈數賽,更是利用位於佛羅里達的 Daytona Beach 的著名賽道 Daytona International Speedway,讓各家高手不斷向自我挑戰,將圈速一次又一次的提高,以把握最後機會,爭奪年度冠軍。競爭之激烈、考驗之嚴苛,更是整年度勝敗關鍵之所在。而甫推出的 Lexus IS 300,便成了 Team Lexus 的最佳選擇。

Grand-Am Cup 賽程
日期分站 / 賽道型式
1 月 3 - 5 日Preseason Testing
Daytona International Speedway, Daytona Beach, Fla.
Open Testing
1 月 31 日 - 2 月 2 日Daytona 250
Daytona International Speedway, Daytona Beach, Fla.
250 英哩
5 月 2 - 4 日Miami 250
Homestead-Miami Speedway, Miami, Fla.
250 英哩
4 月 18 - 20 日Phoenix Twin 200s
Phoenix International Raceway, Phoenix, Ariz.
200 英哩×2 回合
5 月 16 - 18 日Barber Park Twin 200s
Barber Motorsports Park, Birmingham, Ala.
200 英哩×2 回合
6 月 6 - 8 日California 250
California Speedway, Fontana, Calif.
250 英哩×2 回合
6 月 27 - 29 日Mid-Ohio Twin 200s
Mid-Ohio Sports Car Course, Lexington, Ohio
200 英哩×2 回合
9 月 12 - 14 日Sunoco 94 Mosport 3 Hour
Mosport International Raceway, Bowmanville, Ontario
3 小時圈數賽
9 月 19 - 21 日Mont-Tremblant 250
Bowmanville, Ontario, Canada
250 英哩
10 月 3 - 5 日3 Hours of VIR
Daytona Beach, Florida
3 小時圈數賽
10 月 31 日 - 11 月 2 日Daytona Finale
Daytona International Speedway, Daytona Beach, Fla.
3 小時圈數賽

車長僅 4400 毫米,軸距 2670 毫米的 IS300,具有小巧靈活的特性,符合了車隊對於新世紀戰駒的要求。而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計,加上原廠就有的 LSD 限滑差速器設定,以及四輪獨立雙 A 臂的底盤懸吊系統設計,直列六汽缸 213 匹馬力輸出等條件,讓 IS300 先天就是輛適合於速度追求的機器。Team Lexus 在選定這輛滿足賽事各方面需求的戰駒後,交由 TRD 賽車改裝部門為 IS300 進行調校,以讓這輛受年輕族群歡迎的性能勁駒,能成為賽道上征戰砂場的悍將。

2001 年,Lexus 發表市售 IS300,性能血統 IS300 即刻成為了 Team Lexus 的主力賽駒。

由於 IS300 先天所具有的優良性能化血統,讓 IS300 的改裝工程相形之下輕鬆了許多。原本便已良好的引擎輸出,在 VVT-i 智慧型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輔助下,略經調校便可以讓輸出上升至 235 匹,並讓馬力曲線呈現飽滿的高原式分布,以在全轉速域內滿足賽事的需求。加上車體強化及輕量化工程,讓 IS300 的車重降至賽事規定的 1,250 公斤,使得 Team Leuxs 的 IS300 輕易地便擁有 6.9 的重量馬力比。再搭配六速密齒比手自排變速箱,讓賽道版的 IS300 輕易可以在 6.4 秒之內,達成 0~60 MPH 的加速,1/4 英哩的加速亦可在 13.7 秒內達成,而極速更可達到時速 244 公里,讓市售版的 IS300,輕易地變成了賽道上的常勝軍。而在 2001 年 4 月第一次發表之後的第四場比賽,IS300 便拿下了單場的桿位,並在第五場比賽中,拿下了單站冠軍,並在該年剩下的賽事中,12 次名列單站前 5 名,並拿下了車隊年度第 3 名的總積分。IS300 優異的實力震驚了整個賽事。

而 2002 年的賽事之中,有著 2001 年成功的紀錄,讓 Team Lexus 成為熱門的冠軍爭逐者。在第一場比賽中就由 Jean-Francois Dumoulin 拿下了單站第 2 的成績。更曾在魁北克的 Circuit Mont-Tremblant 賽道中,以相差不到 1/100 秒的時間,一口氣拿下了排位賽的前三個位子,創下賽事記錄。參賽的 IS300 賽車群,更在全年的 10 場賽事中,展現其卓越的性能與耐用度,以及先天優異的平衡與精準地操控,終於在嚴苛的賽事中脫穎而出,拿下了年度的車手冠亞軍寶座,Lexus 再次以完美的演出,獲得全場賽車迷的讚揚。

而在 2002 年獲得創隊以來空前的佳績之後,2003 年的 Team Lexus 自然成為眾家對手鎖定的對象。Lexus 自然不敢掉以輕心。2003 年的車手陣容,包括了 Andy Lally、Ian James、Paul Menard 及車隊經理 Chuck Goldsborough。主要的比賽將保持三輛賽車參賽的模式,並在特定比賽投入第四輛戰駒以求取更佳的成績。2003 IS300 的引擎更交由加州 Caldwell Development, Inc.公司所整備,以維持量產 IS300 中低轉速充沛扭力輸出的特性並提升高轉速的平衡,以求能取得全車最佳的平衡設定。

在目前為止的賽季之中,Team Lexus 仍保持著領先的成績。車隊經理對於 IS300 有著充分的信心,他相信,以 IS300 先天優良的賽車型設定方式、充沛的動力、前置後驅的優良運動性能以及乾淨俐落的操控,必能能助 Team Lexus 通過全年多場的賽事及 Daytona Final 的嚴苛考驗,成功衛冕冠軍王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