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節能環保的趨勢抬頭,加上現今各國的油耗及排污法規漸趨嚴格,即使是以車輛性能為車輛唯一訴求為前提的超級跑車,也不得不跟隨這股潮流發展,主要的原因,除了現今車輛性能隨著動力科技的日新月異已不斷提升之外,如何同時避免車輛的油耗及排污姻動力輸出強化同步加劇,也成為現今新世代超級跑車發展的重要議題。

面對現今日趨嚴苛的環保排污法規,新世代的超級跑車除了持續強化動力性能上的表現之外,如何降低排污提升油耗的表現,亦成為新世代超跑發展的重要議題,而現今發展逐漸成熟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便成為新世代超級跑車兼顧性能與環保的解決之道。(圖示為 Porsche 918 Spyder 概念車所搭載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有鑑於此,諸多超級跑車品牌在車輛動力科技上,紛紛開始尋求在性能與節能之間的平衡之道,而現今已普遍運用在市售車款上的油電混合動力科技,便成為新世代超級跑車的動力發展基礎。雖然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的超級跑車在現今的新車市場上,仍未有正式量產車款出現,但其中包含了 Ferrari、Porsche 以及 McLaren 品牌,都已預告其未來推出的限量頂尖超級跑車,都將首度搭載油電混合動力,藉此達成更為強悍的性能表現,並同時能兼顧車輛油耗及排污的表現。

以電能輔助成就強勁動能

而在上述的品牌中,最接近量產階段的超級跑車莫過於 Porsche 即將於 2013 年 9 月正式推出的 918 Spyder 車款,實際上 Porsche 在 2010 年 918 Spyder 仍處於概念車階段時,就已先行公佈了其首度搭載的油電混合動力架構。據 Porsche 表示,採用四輪驅動系統的 918 Spyder 搭載一具能夠發揮 570 匹最大馬力的 4.6 升 V8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並在前後輪各配置一組電動馬達,成為單引擎、雙馬達的動力配置。儲電系統部份則採用 7kWh 電池容量的鋰離子電池組,918 Spyder 採用插電式油電混合系統配置,在 3.6kW 快速充電裝置僅需 2 個小時就可將電池充滿。

將於 2013 年 9 月正式推出的 Porsche 新世代超級跑車 918 Spyder,採用了以雙馬達搭配 4.6 升 V8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組成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不但具備 77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更擁有平均每公升 33.3 公里的平均油耗,展現新世代超跑驚人的節能成果。

據原廠表示,Porsche918 Spyder 採用的油電混合系統,在綜效輸出下可提供 77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76.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與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相互搭配下,能夠讓 918 Spyder 在 3 秒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9 秒就可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並擁有時速 325 公里的最高速度。在 2012 年 9 月 18 日的一次原廠性能測試中,Porsche 918 Spyder 更以 7 分 14 秒的時間,創下了 Porsche 有史以來最佳的紐柏林北跑道單圈紀錄 。

Porsche 918 Spyder 除了藉由油電混合動力的配置,帶來兼顧性能與節能的動力表現外,更在 2012 年 9 月的紐柏林北跑道測試中,創下了 7 分 14 秒的單圈記錄,成為 Porsche 品牌旗下紐柏林北跑道單圈紀錄中的最速車型。

Porsche918 Spyder 不僅有上述的強悍性能表現,其更具備了 5 種動力輸出模式,並可以純電動行駛 25 公里,除了純電動行駛的 E-Power 模式以及純汽油動力的行駛模式外,還包含了 Sport Hybrid、Race Hybrid 模式,以及隱藏在 Race Hybrid 中的 Hot Lap 競速模式。而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918 Spyder 具備每公升 33.3 公里的平均油耗 ,每公里也僅排出 70 公克的二氧化碳,擁有極為出色的油耗及排污表現。

廣  告

低排污、高效能的新世代超跑基準

而 Ferrari 首度在 2012 年北京車展上展示的中後置 V12 引擎 HY-KERS 油電系統,亦是未來 Enzo Ferrari 後繼超級跑車的動力基礎,將是 Ferrari 有史以來第一部俱備 Hybrid 動力科技的車款。其動力機構乃是由一具 V 型 12 缸自然進氣引擎,以及一具配備了電動馬達的雙離合器變速箱所組成,而在 V12 引擎前方的位置,則另外配置一具專門使用於輔助系統的電動馬達。

Ferrari 推出的 V12 引擎 HY-KERS 油電系統,首見於 2010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Ferrari 599 Hybrid 概念車,藉由 7 速雙離合器 F1 變速箱整合電動馬達與 V12 自然進氣引擎,除了強化整體動力輸出表現外,同時能減少 3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將此系統進一步運用於 Enzo Ferrari 的後繼量產車款。

V12 引擎 HY-KERS 油電系統的作動原理,主要是依據建構在雙離合器變速箱內的電動馬達,與變速箱兩組離合器中的其中一組離合器銜接,並與主傳動軸配合引擎的輸出動力,使電動馬達和 V12 引擎都能夠依靠變速箱的離合器設定,共同提供動力輸出的綜效表現,藉此提供更為強悍的動力表現,卻不會讓二氧化碳排放量及油耗表現明顯增加。

Ferrari 在 2012 年北京車展上,首次展示了 Enzo Ferrari 後繼車款即將配置的中後置 V12 引擎 HY-KERS 油電系統,這套系統同樣是透過雙離合器變速箱整合電動馬達與 V12 引擎動力,與同等動力設定的汽油引擎相比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 40%的水準。

Ferrari 雖未提供中後置 V12 引擎 HY-KERS 油電系統的動力輸出數據,但其表示在與相同動力輸出的汽油引擎相比之下,這套系統的碳排放量可大幅降低達 40%的水準,且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每增加 1 公斤額外重量,動力系統就能增加 1 kW(約 1.341 匹馬力)之輸出動力表現,強調油電系統的效能及低排污表現。

受到諸多車迷矚目的傳奇超跑 McLaren F1 後繼車款 McLaren P1,預估也將加入這波新世代油電動力超跑的新浪潮,並將在 2013 年日內瓦車展上以量產車的身份正式公開於世人面前。

即將在日內瓦車展上正式現身的傳奇超跑 McLaren F1 後繼車款 McLaren P1,原廠雖對其動力系統的配置守口如瓶,但預估其將以 MP4-12C 配置的 3.8 升雙渦輪增壓 V8 汽油引擎為基礎,加上近似於 KERS 系統的油電混合裝置,進一步激發這具引擎的動力輸出,並維持其油耗及排污上的表現。而在上述幾款車型逐漸開始走向量產之路後,也將代表著現今的超級跑車將正式走進全新的油電動力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