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3C 資訊產品蓬勃發展的當代,人們對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也淺移默化地改變了消費者對車輛的需求,車用多媒體系統從基本的 CD 與收音機功能,快速擴張至 LCD 彩色資訊螢幕、導航系統、行車資訊等功能。而 Lexus 當家的多媒體操控介面,則是隨同第 3 代 RX 車系、於 2008 年同步發表的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在 Lexus 旗下車款改朝換代的同時,Remote Touch 操控系統也在 2012 年進入了第 2 個世代,帶來更豐富、更完整的操控機能。

Lexus 的當家操控介面當屬隨同第 3 代 RX 車系、於 2008 年同步發表的 Remote Touch 直覺式操控系統。而在 Lexus 旗下車款改朝換代的同時,Remote Touch 系統也在 2012 年進入了第 2 個世代,帶來更豐富、更完整的操控機能。

獨樹一格的直覺性操控介面,滑鼠概念植入

隨著資訊與功能的增加,車輛再也無法以單一按鈕、單一功能的操作模式滿足駕駛人的需求,而這也讓觸碰式螢幕孕育而生。然而考量到人體工學、駕駛者的視線、內裝設計的空間應用等因素,許多豪華品牌接選擇以旋鈕式介面,進行多媒體系統之操控;BMW 以 i-Drive 開啟了這股設計潮流,隨後則有 Mercedes-Benz Comand 系統以及 Audi MMI 系統,加入旋鈕控制介面的行列。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Toyota 集團之豪華品牌 Lexus 卻選擇走上另一條道路,那就是採用了類似於滑鼠設計的 Remote Touch 控制系統。

考量到人體工學、駕駛者的視線、內裝設計的空間應用等因素,許多豪華品牌接選擇以旋鈕式介面,進行多媒體系統之操控,BMW 的 i-Drive 系統則是這股設計潮流之開端。

第 1 代 Remote Touch 控制系統隨著第 3 代 Lexus RX 於 2008 年的 LA 洛杉磯車展首演,並成為了 Lexus 在非觸控操控介面上的首樣嘗試,並打造出了與旋鈕式介面截然不同的直覺化多媒體操控系統。在 Remote Touch 系統尚未出現前,Lexus 使用了觸控式螢幕操控其 EMV (Electro Multi Vision Display) 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EMV 系統擁有了導航、藍牙通訊、空調等控制功能,而隨著 Remote Touch 的出現,觸碰式的操控介面也暫時進入歷史,並由 Remote Touch 負責操控 EMV 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的重責大任。

Remote Touch 系統是由中控台上的彩色液晶顯示螢幕、排檔桿旁的控制搖桿以及搖桿旁的按扭建構而成;搖桿會在螢幕上的游標經過不同選項和選單時,對使用者施以輕微的震動回饋,讓駕駛在操作時更具信心。

簡單來說,Remote Touch 系統是由中控台上的彩色液晶顯示螢幕、排檔桿旁的控制搖桿以及搖桿旁的按扭建構而成,整體設計概念與滑鼠或軌跡球相當類似。使用者只要利用兩指輕推搖桿,中控台螢幕中的遊標就能夠進行任意方向的移動,而搖桿也會在經過不同選項和選單時,對使用者施以輕微的震動回饋,讓駕駛在操作時更具信心。

廣  告

更豐富的選單功能、搖桿再升級,第 2 代 Remote Touch

於 2011 年正式發表的第 4 代 Lexus GS 車系,除了帶來全新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形家族設計外,第 2 代 Remote Touch 系統也隨著新一代 GS 車系一同問世。雖然設計理念與第 1 代的系統相同,但是第 2 代 Remote Touch 無論在選單內容以及硬體的造型設計上皆擁有了十足的進化。

相較於較靠近駕駛位置的第 1 代系統,Lexus 原廠選擇將排檔桿配置在駕駛座和 2 代 Remote Touch 的操控遙桿之間,使其排檔桿與 Remote Touch 的操控區域更為分明,且更符合人體工學。整體而言,2 代 Remote Touch 的搖桿設計較 1 代系統更為簡潔,且更接近於電腦滑鼠。

相較於較靠近駕駛位置的第 1 代系統,Lexus 原廠選擇將排檔桿配置在駕駛座和 2 代 Remote Touch 的操控遙桿之間,使其排檔桿與 Remote Touch 的操控區域更為分明,且更符合人體工學。而在外觀設計方面上,2 代 Remote Touch 以獨立懸空的搖桿、並搭配了前方的 3 顆按扭進行操作;1 代的 Enter 確認按鈕也從搖桿側面,改為與搖桿整合,使用者只需將搖桿下壓即能進行確認的動作。整體而言,2 代 Remote Touch 的搖桿設計較 1 代系統更為簡潔,且更接近於電腦滑鼠。

在硬體介面進步的同時,Lexus 也帶來了功能豐富的 EMV 多媒體整合系統,整合了包含音響、空調、行車機能設定及檢測機能、衛星導航系統及倒車顯影等功能之操作。而新的系統在主選單上也提供了較多的選項,讓駕駛不需一層一層尋找所需的功能。

在硬體介面進步的同時,2 代 Remote Touch 也帶來了功能更多的 EMV 多媒體整合系統,雖然整體功能不變,但是新的系統在主選單上即提供了較多的選項,讓駕駛不需一層一層尋找所需的功能。1 代系統的主選單擁有了目的地、資料/電話、設定、空調、音響,共 5 個選項;2 代系統的主選單則擁有了目的地、資訊、設定、收音機、媒體、空調、電話,共 7 各選項。

拜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快速進步,觸控式面板之反應速度、製作成本等硬體技術已非多年前的觸控式系統能夠比擬,而隨著部份車廠走上了觸控式多媒體介面的道路,例如美國 Ford 車廠所推出的 MyFord Touch。

即便駕駛的操作習慣會影響其使用經驗,但在其他豪華品牌皆選擇旋鈕式操控介面的情況下,Lexus 以 Remote Touch 系統帶來創新的操作體驗和更多的可能性,這點確實值得肯定。不過拜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快速進步,觸控式面板之反應速度、製作成本等硬體技術已非多年前的觸控式系統能夠比擬,而隨著部份車廠(Ford 的 MyFord Touch,Cadillac 的 CUE) 走上觸控式介面的道路,未來 Lexus 等豪華車廠是否會在多媒體操控介面上進行不同的創新,將會是值得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