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 Audi TT,可是對於其不怎麼實用的空間有所疑慮?那麼在日內瓦車展所推出的 Audi 概念車 Nuvolari,正是 Audi 對於消費者的回應。看起來與 TT 一個樣,可是車格更大、空間更大,行李廂甚至還可以放進不少的行李。而在更大的引擎室內,Audi 也讓車主能選擇裝進 V8、V10 甚至是 W12 的引擎。Nuvolari 的定位自然不再像是 TT 那般是個性化的小型跑車。Nuvolari 是 Audi 高級運動車品牌定位的未來旗艦級的 GT 跑車,專為多金的車主所打造的無限速高速公路殺手。

這輛放大版的 TT,具有 4800 毫米的車長,1920 毫米的車寬,及 1410 毫米的車高,軸距更是放大至 2890 毫米的豪華房車等級。巨大的車體、超長的車頭、動感的車尾以及降低的車身與極短的前後懸設計,讓 Nuvolari 即使停著也極具動感。

Nuvolari 採用 Audi 空間框架的工法打造其全鋁合性的車身,除了能提供良好的重量馬力比的輕量化車身之外,亦提供了良好的車身剛性,成就 GT 跑車良好操控與舒適性能的傑出基礎。Nuvolari 巨大的車頭之內,使用的是 Audi 目前為止動力輸出最為驚人的道路版引擎。這輛在現場展出的 Nuvolari,使用的是一具 V 型 10 汽缸 5.0 升排氣量的雙渦輪增壓引擎,結合 FSI 缸內汽油直噴技術,動力輸出可以達到 600 匹馬力,扭力輸出更達到 76.5 公斤米。因此其 0 到 100 公里時速的加速,可以在 4.1 秒內達成,而極速則因為德國法令的限制,而為滿檔的 250 公里。

強大的動力輸出若不能適切地傳遞地路面,將只是造成一陣陣胎煙的浪費。不令人意外地,Nuvolari 自然亦使用了 Audi 獨門的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以將狂暴地動力適時地傳遞至 4 只車輪之上,以提供最好的驅動效果,方能達成 4.1 秒的驚人成就。除了驅動力的最佳化之外,Nuvolari 亦採用了 6 前速自排變速箱,以新穎的線傳控制技術,提供精確的檔位轉換,打造連續高峰式的動力輸出。Audi 更提供方向盤上換檔控制機構的選擇,供喜愛掌控一切的車主選擇。

Nuvolari 的懸載系統,亦是 Audi 全新打造以符合強大動力輸出 GT 跑車的使用特質。採用前 4 連桿、後梯型多連桿的懸載系統,提供 4 只車輪在任何運動下適當的幾何限制,保持車輪提供最大的接地面積及抓地力。與其搭配的是 90 年代後期開始進入實用階段的主動式氣壓懸載系統,透過複雜的閥門與管道設計,以泵浦維持空氣的高壓狀態,來達成傳統彈簧、減震筒的功能,提供良好的操控性以及高速巡航的舒適性。

與最頂級性能相匹配的,是由 Michelin 所開發的 265/720 R 560 PAX 車輪系統,其爆胎下亦能高速安全行駛的性能,正符合多金人士對於安全及性能雙方面的高水準要求。在車室內,Nuvolari 亦安裝了 MMI 多媒體資訊系統,以提供行車資訊及車上娛樂等雙重需求。

Nuvolari 是義大利文「雲」的意思,亦是 1930 年代 Audi 前身 Auto Union 旗下車手 Tazio Nuvolari 的姓。這位車手曾拿下 61 場大獎賽,並在為 Auto Union 效力時成功地駕馭其輸力狂放的 12 缸引擎 D 型賽車著名。Audi Nuvolari 的命名,是 Audi 對於這位車手逝世 50 週年的追思,亦代表在大排氣量性能跑車半個世紀的傳承。而 Nuvolari 的出現,亦進一步確定了 Audi 內外裝設計的方向。以 Nuvolari 產品的高完成性,以及 Audi 現有在 GT 市場上的空洞,相信不必多久,便能在實際的道路上,看到 Audi Nuvolari 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