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四輪驅動系統技術的目趨成熟以及市場對於四輪驅動系統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向來以前輪驅動設定為主的 Volvo,開始將四輪驅動的底盤設定,導入旗下各種產品線之中,以進一步接近 Volvo 無止境追求的終極主動安全,並同時為產品帶來更佳的運動性能。而在 Volvo 旗艦產品的 S80 車上,亦將推出採用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產品,以其在各種地面都能有效發揮抓地力及加速性的同時,提供極為穩定的行路表現。

這套 AWD 系統正是 Volvo 不斷改進的 AWD 系統,與 S60、V70 以及 XC 車系所採用的相同,會依路面狀況及駕駛模式不同,而將扭力做出最適當的分配,以達成最有效率的驅動。在一般狀況下,AWD 版本的 S80 與一般的 S80 幾乎相同,大部份的動力都透過前輪進行驅動。而在前後輪的轉速相差超過 1/4 轉之時,四輪驅動系統便會介入,將扭力進行重新分配。這套安裝於後軸附近的電子控制液壓離合器系統,是與瑞典 Haldex AB 公司通力合作開發的產品,可以在不到 0.1 秒的時間內完成接合或鬆脫的動作,並以無段的方式分配前後扭力,因而可以在駕駛者不注意的情形下,達成扭力的分配,提高駕駛安全及動力傳遞的效率。傳遞的原則仍是以前輪轉速為依據,讓後輪轉速最多與前輪相同,以達成平衡的系統。而因為重心的轉移,後軸最多需負擔 70%的扭力,以達到最好的狀況,亦讓其直進性良好,駕駛性高。

而這套液壓系統並無法調配左右車輪上的動力,因此 Volvo 的工程師在其加裝了 TRACS 循跡控制系統,利用剎車系統控制打滑車輪,讓動力依差速器的先天原理,將動力自打滑的車輪轉移至可以承受更大扭力的車輪,以達成有效的動力輸出。

搭載這套系統的產品將同時搭載新的直列 5 汽缸、2.5 升渦輪增壓引擎以及自排變速箱。可惜的是,這款 S80 並無法搭配 Volvo 最新 Continuously Controlled Chassis Concept 的「4C 主動式底盤」,但 Volvo 的工程師仍在底盤的設定上亦強調動態性能的設計,以提供駕駛穩定而一致的行駛特性。此外,在這款 S80 產品上,Volvo 的工程師亦為其安裝了自動車身水平系統,以讓車輛在承受大量負載之時,依舊能保持良好的穩定性。並提供 DSTC (Dynamic Stability and Traction Control)動態穩定及循跡控制系統給車主選配,以進一步提升主動安全及駕駛樂趣。

這款 AWD 系統的 S80,將鎖定在北歐國家、德國、瑞士、奧地利、美國及加拿大等高緯度國家進行銷售,自然是針對其積雪的環境及消費者對於汽車產品的高度依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