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流著純正德意志血統的 Audi,其嚴謹的造車工藝與獨步車壇的高科技形象,早已深植於高級車買家的心。不過,雖然 Audi 承襲德國人一絲不苟、凡事精準到位的態度,但對於美感這件事,卻始終堅持著優雅與感性。以全球暢銷的 A4 車型為例,自 1994 年第一代車型發表後,便享有最優雅的德國車之美名,均勻、協調的車身比例,有如彬彬有禮的紳士;隨著世代的交替與演化,各項高科技與性能套件逐一融合在 A4 典雅的身軀裡,兼容著優雅與前衛的完美造型,讓人過目難忘!

極線 LED 識別燈,開啟照明新美學

車頭造型,是一部車給予人的第一印象,如果能夠緊緊抓住路人的目光,那就是成功的設計!座落於車頭左右的兩盞頭燈,就好比人的雙眼,更是傳達精神的重要來源,同時擔任著夜間照明的重要工作。心思細膩的 Audi 工程師,深深了解照明系統之於一款車的重要性,因此近幾年特別成立了車輛照明研發部門,專為各款 Audi 新車設計頭、尾燈等各式照明系統。而新款 Audi A4 的極線 LED 識別燈組,就是該單位的精心傑作。

新款 A4 的頭燈總成,融入創新的極線 LED 識別燈設計,利用導光技術綻放迷人光彩。

其實,早在 2007 年新一代 A4 發表時,便以淚眼式 LED 日行燈的創新設計,讓世人見識到汽車頭燈原來有如此大的設計可塑性,不消多久,便引來眾多車廠跟進仿效,足見設計之成功。而在 A4 歷經小改款後,設計師再次賦予這組頭燈嶄新的造型,導入融入最新照明概念的「極線 LED 識別燈」,融合魚眼投射式遠近光,再次開啟汽車照明科技新美學。

尾燈也改採 LED 照明設計,辨識性佳,且質感更高。

全新 Audi A4 的極線 LED 識別燈,有別於以往多顆 LED 二極發光體的排列方式,採用更創新的導光條作為燈光傳導的媒介,加上 LED 本身高亮度的特性,因此無論是黑夜或是白晝,均能使環形導光條形成極明亮的識別性,不僅有助於安全性的提升,更充滿前衛的高科技質感。

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再進化,家族風格表露無遺

家族風格對於一家車廠來說,是一件重要的傳承任務,當一個汽車品牌旗下的產品均擁有相同的識別元素時,不僅代表工藝與文化的傳承,更能提升品牌價值。向來將「傳承」視為重要工作的 Audi,在家族化設計的落實上可稱車界表率,不同車系間均有著相同的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但又各自擁有屬於自己的品味,令人傾心不已。

新款 A4 的水箱罩設計進化為鑽石切角形狀,讓家族化特徵更顯獨特。

在全新 Audi A4 身上,經典的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再次進化,從以往的四邊形修改為更俐落的鑽石切角設計,均勻的比例在霸氣中更顯精緻、高雅,周圍施以鍍鉻飾條點綴,將水箱罩、下氣壩、以及牌照框完美地融為一體,呈現出獨特的豪華運動風格。此外,配合水箱罩與頭燈造型的改造,新款 A4 的前後保桿也經重新設計,在優雅之餘更顯內斂有型,正是 Audi A4 讓人深深著迷的原因。

除了造型典雅的房車型之外,A4 家族裡還具備兼具優雅身形與實用於一身的旅行車款-A4 Avant,並且同樣擁有小改款之後的嶄新燈組,與房車型一同組成堅強的銷售陣容,提供消費者更加豐富的選擇。

實用與時尚,A4 Avant 帶起旅行車熱潮

近年來,在台灣能買到的歐系旅行車愈來愈多,這在過去五到十年是不多見的,但不說您可能不知道,其實 Wagon 旅行車這股熱潮,也是由 A4 Avant 吹起!

過往,旅行車總給人等同於貨車的刻板印象,疏不知美學造詣深厚的歐洲人,早已將旅行車造得精美時尚,美感絲毫不亞於房車。多一分實用機能的 A4 Avant,在車身尺碼上維持與房車相同的水準,優雅俐落的車身腰線,搭配上車窗︰車門鈑件=1:2 的完美比例,將豪華與動感氣勢完整地保留在本車身上;同時,車尾也有著滑順俐落的線條作為收尾,配合新型 LED 尾燈的運用,使得這款旅行車擁有絕美的姿態,給予人的驚豔感受甚至不下於房車版本。

A4 Avant 可說是所有旅行車當中,造型最優雅時尚的一款,車窗與車門延續 1:2 的比例,讓視覺感受最為均衡。

A4 Avant 除了擁有亮麗外型外,本質上更充滿實用性,大型尾門開啟後,寬敞平整的行李廂空間足以放下多只旅行箱或高爾夫球具,載運各式物品相當便利;而透過 6/4 分離式後座椅背的設計,能夠將空間進行額外的擴充,滿滿的實用機能,絕對是閤家出遊的好伴侶。

廣  告

造型再加分,換上性能化妝扮的 S4/S4 Avant

有別於一般款 A4/A4 Avant 的內斂與優雅,針對對性能及外型有更多要求的熱血買家,S4 及 S4 Avant 無疑是最好的選擇!S 性能化車系,外觀最顯眼的改變在於水箱護罩及行李廂蓋上加入 S4 字樣徽飾,掛上此一標記,象徵著此車擁有 Audi 性能化部門 quattro GmbH 的加持,性能表現不同凡響。

只是修改水箱罩與空力套件幾項細節,就能烘托出 S4 的運動氣息,原廠設計師的功力果然不同凡響。

此外,為了彰顯性能車格,無論 S4 及 S4 Avant,都換上造型更具氣勢的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及前保桿,車尾也換上重新設計、並附下擾流的後保桿,兩側則用上左右各雙出的排氣尾管,間接透露出引擎蓋下所蘊藏的豐厚性能,最後,輔以 4 只 18 吋大尺碼鋁圈,以及為提升操控性而降低的車身,一股性能氣勢油然而生。

S4 及 S4 Avant 在水箱護罩及行李廂蓋上都鑲有 S4 字樣徽飾,搭配上重新設計的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及前保桿,以及加入下擾流以及左右雙出排氣尾管的後保桿,完全彰顯出 S4 及 S4 Avant 所蘊藏的強勁性能。

令人熱血賁張的寬車體設計,為速度而生的 RS4 Avant

A4 車系中最迷人、也最熱血的當然是車系性能旗艦 RS4 Avant。Audi 的 RS 車系,是集結當代 Audi 最強造車科技所打造的性能結晶,承襲 Racing Sport 之名,意味著為了競速而生!

Audi 有著相當悠遠的賽車史,無論越野賽事或房車耐久賽,都可以見到 4 環品牌的身影,而 RS4 Avant 正是有著賽車基因的性能跑旅。引擎蓋內,搭載的是和品牌超級跑車 R8 相同的 4.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為了對應 450 匹的超強馬力,造就了 RS4 Avant 的寬車體 (Wide Body) 的車身設計,從側面看去,前後輪拱極度外張,就是為了增加輪距,並容下更大尺碼的輪胎,伴隨而來的是凹凸有緻的可樂瓶曲線,極為誘人!

身為車系性能旗艦,RS4 Avant 渾身散發超跑氣息,與旅行化外觀形成衝突美感。車尾四出尾管透露出令人震驚的性能,但仔細品味,依舊能品嚐出典雅氣息,這就是 RS4 Avant 令人深深著迷的原因。

RS4 Avant 在外型上的改變不僅如此,車頭前方改採用更具侵略性的蜂巢狀格柵單體式水箱護罩,前保桿也變得更加兇悍。此外,採用霧面鋁合金烤漆的前下氣壩、後視鏡及車尾下擾流,以及大口徑橢圓型雙出排氣尾管,都是 RS 車型才會出現的經典元素,再加上專屬設計的大尺碼 19 吋鋁圈,讓 RS4 Avant 有著一副王者之姿的懾人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