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是一輛車的靈魂,但還得匹配上合適的變速箱與傳動系統,才能極有效率地將動力傳遞到每個輪胎上,帶來卓越的性能表現。這方面一直是 Audi A4 的強項,聞名於世的 TDI 柴油動力與 TFSI 汽油渦輪引擎,是大家公認的節能與高性能代表作,結合新一代省油技術,如 EPS 電子機械式動力轉向系統、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S tronic 變速系統,以及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後,更達到前所未有的節能境界,實現高效動能的理想。

一代比一代更潔淨的 TDI 柴油引擎

在柴油引擎界裡,「TDI」的名稱可謂響亮,這具廣泛使用於 Audi 旗下車系的引擎,又依照排氣量等級之不同,供應了直四、V6、V8、最大到 V12 等多種規格,以滿足各消費者所需。而台灣販售的 A4 車款,則是搭載 2.0 TDI 直四柴油引擎,採用最新一代共軌直噴技術,以高達 1800bar 的噴油壓力將柴油徹底霧化後噴入汽缸內,可創造出 143hp / 4,200rpm 最大馬力與 32.6kgm / 1,750–2,500rpm 最大扭力。此外,這具柴油引擎還加裝了 VTG 可變幾何渦輪系統輔助出力,內置的可變幾何渦輪葉片能隨著轉速高低變化自動調整開啟角度,使得中低轉速扭力輸出更為線性飽滿,提供暢快的加速反應。

2.0 TDI 引擎以高壓共軌直噴技術將燃油徹底霧化,搭配上 VTG 可變幾何渦輪系統,供給出順暢且飽滿的扭力,最大輸出達到 143hp/32.6kgm,無論馬力或扭力都呈現高原式曲線,0–100km/h 加速僅需 9.1 秒。

在性能表現部份,A4 2.0 TDI 原廠公佈的 0–100km/h 加速成績為 9.1 秒,安全極速達 210km/h,平均油耗達 20.83km/L 的超高水準,省油性極佳;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有 127g/km,無怪乎能成為最具綠色環保概念的四缸柴油引擎。

高性能與高效結晶–TFSI 汽油引擎

在汽油引擎部份,Audi A4 同時提供 1.8 TFSI 與 2.0 TFSI 兩款汽油渦輪引擎,除了排氣量的差異外,兩者均導入缸內直噴技術、Audi Valvelift system 可變氣門伸程控制系統、以及渦輪增壓系統等高科技,目的是在較小的排氣量下,卻能創造出可觀的動力輸出,換取更優異的油耗表現。以 1.8 TFSI 引擎為例,它的最大馬力達到 170hp/3800–6200rpm,最大扭力為 32.6kgm/1400–3700rpm,可發現其峰值扭力已等同於 2.0 TDI 柴油引擎,足見汽油渦輪引擎技術效率之進化幅度。

而性能方面則可以 8.3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極速更高達 225km/h,在過去,這可是 1.8 升引擎所難以達到的成績。此外 1.8 TFSI 引擎也有良好的節能表現,原廠公佈其平均油耗達到 17.24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僅 134g/km,十分環保。

自 1.8 升汽油引擎開始便導入缸內直噴、可變氣門伸程、渦輪增壓等科技,還兼具著低油耗與低排碳之優異性能。而採高性能設定的 2.0 TFSI 引擎,在 211hp/35.7kgm 的最大輸出設定下,使得 A4 2.0 TFSI 能在七秒內完成 0–100km/h 加速,極速更高達 240km/h 以上。

而在 2.0 TFSI 引擎的部份,最大馬力則來到 211hp/4300–6000rpm,最大扭力為 35.7kgm/1500–4200rpm,搭配於前輪驅動 multi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車型,0–100km/h 原廠公佈為 6.9 秒 (搭載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車型為 6.5 秒) ,極速再提升至 240km/h (搭載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車型為 245km/h) ,其卓越的性能足以美名為運動型跑房車。

精緻如絲的 multitronic 變速系統

要一輛車達到高效動能輸出,還必須仰賴一具性能優異的變速箱,因此,A4 前輪驅動車型均對應了 multi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以平順無落差的齒輪比變化,達到舒適、寂靜、同時又省油環保之功效。

multitronic 變速箱有別於傳統的自排變速系統,能以連續無段齒比變化,達到遞增速度的效果,因此換檔過程毫無銜接落差,以極線性的方式將車速帶起。在一般行駛路況下,multitronic 系統能保持在較低的引擎轉速,以降低引擎負荷、減少油耗。此外,這具變速箱還附有八速手自排換檔模式,一檔齒比為 2.436,八檔則為 0.381,可看出齒比分布範圍相當寬廣,除了有助於高速巡航的節能表現外,當駕駛者想要獲得自主操控車輛的權力時,也能在每回升、降檔中獲得連貫且源源不絕的加速反應。

multitronic 變速系統附有八速手自排模式,集平順、舒適、節能、性能於一身,可說是一具全功能變速箱。

除了講求節能與平順度外,這具 multitronic 變速箱還內建了 sport program 運動化程式,在 D 檔下方增設一組 S 檔位,行進間只要隨時切換至 S 模式,變速箱便會自動調整適切的齒比,讓引擎轉速落在最大扭力出現的範圍內,好讓駕駛者獲得更敏銳的油門反應,享受更暢快的駕駛樂趣。

敏捷順暢的 S tronic 變速系統

而在 2.0 TFSI quattro 車型上所搭載的 S tronic 7 速自手排變速系統,與傳統的自排變速箱更加不同,其具備了 2 組多片式離合器,分別用來控制奇數檔位 (1、3、5、7) 和偶數檔位 (2、4、6,R) ,因此當車輛於第 3 檔行駛時,控制偶數檔位的離合器已預先和 4 檔咬合,待換檔時機到的時候迅速換檔,由於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檔位變換,因此讓動力輸出的不中斷,帶來更為順暢的駕馭體驗,同時對於節省油料也有所助益。而除了自排模式之外,S Tronic 變速箱同樣具備三種模式,D 檔位、S 檔位和 M 檔位可依不同的駕駛情境,提供適當的換檔操作邏輯,其中 M 檔位可讓駕駛自主掌控檔位與換檔時機,豐富駕駛樂趣。

S tronic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具備 2 組多片式離合器,分別用來控制奇數檔位 (1、3、5、7) 和偶數檔位 (2、4、6,R) ,由於反應速度相當快,因此可在動力輸出不中斷的情況下完成檔位變換,帶來更為順暢的駕馭體驗。

標配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節省每一滴燃油

坐擁最新款 Audi A4,就是能得到更多先進的環保科技,為您節省荷包開銷!包含 1.8 TFSI、2.0 TDI 與 2.0 TFSI 全系列車款,都加裝了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這項功能會在每一回發動車輛時即進入待命狀態,並將引擎工作狀態、能源回收系統、恆溫空調系統等運作情形作為參數,當各項條件均符合時,便會在車輛停等紅綠燈或路邊臨停時,自動將引擎熄火以節省不必要的燃油浪費,此時也不排放任何廢氣,對於環保產生極大的貢獻。而只要當右腳離開煞車踏板後,系統又會自動將引擎發動,靈敏的反應能夠讓你在市區裡暢行無阻。

聰明的 Start-stop 系統在引擎熄火時仍會保持空調送風,讓乘客不會感到悶熱,保留一定的舒適性,但是當車內溫度上升到一定程度時,引擎會自動啟動以使壓縮機回復運作,吹送出涼爽的空氣,自動化程度之高,完全無須擔心舒適性受到剝奪,是一大既環保又人性的科技成果。

手感與效能兼顧的電子動力轉向系統

Audi 工程師努力尋找每一個節省油耗的可能性,除了前述多項先進科技外,還為新款 A4 裝入電子機械式動力轉向系統。有別於傳統的液壓轉向系統是以皮帶連結引擎帶動,因此會消耗引擎能量,全新開發的電子動力轉向系統,則是以獨立的電動馬達取代,由它來控制轉向輔助力道,不僅提供更適切的轉向手感,更沒有能源消耗的問題。當轉向輔助力道進入電子化控制後,讓一切成為可能,如低速時提供輕盈的轉動力道,增加停車時的便利性,而高速時,則會增加方向盤重手程度,讓駕駛者能更精確的調整方向盤角度,帶來更貼近人車一體的操控樂趣。

新款 A4 全採用 EPS 電子式動力轉向系統,不僅有助於節能性,更兼顧了便利與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