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 Lamborghini,往往就是代表著桀傲難馴,代表著僅能為了性能而存在,為了追求操控與性能的極限而存在。對於其日常生活的實用性而言,沒有人在意。但是在日內瓦車展中所推出的 Lamborghini Gallardo,是這家義大利車廠所想要創意改革的產品,它希望能成為 Lamborghini,乃至於同級的超級跑車市場中,第一輛兼備了日常使用的方便性以及極致性能追求能力的超級跑車,同時又不辜負了 Lamborghini 光榮的傳統。

為了達成將面向上兩個極端融合為一的目標,Lamborghini 的工程師從引擎、變速箱的挑選、車體空間框架的設計、懸載系統、剎車系統及所有電子設備的挑選與匹配上,都下足了苦工,方打造出這輛新世代的 Lamborghini。Gallardo 的車長 4,300 毫米、車寬 1,900 毫米、車高 1,165 毫米,最高極速可以超過 300 公里,是一輛可以輕鬆在城市中漫步,亦可以在賽道上疾馳的產品。在設計上,Gallardo 採用中置引擎並將變速箱安置在引擎後方的設計,以期讓車身的重心集中在幾何中心附近,提供 Lamborghini 經驗中最佳 42:58 的配重,達成加速、剎車、過彎等性能操控的第一步。強大的動力以全時四輪傳動系統輸出,掌握最佳的驅動力。理所當然地採用鋁製空間框架系統車體、低重心設計及四輪獨立雙 A 臂懸載系統,以具有匹配高性能輸出的底盤反應。為了應付綿密的汽油轉換為動力的過程,Gallardo 更設計有二具前置水箱及一具側置機油冷卻器,以維持高壓縮比引擎正常的工作溫度。

這一切的週邊,自然都是為了讓 Gallardo 強大的輸出更容易為一般消費者所應用。Gallardo 所使用的引擎是一具 V 型 10 汽缸的 DOHC 引擎。Lamborghini 向來以大排氣量來交換大輸出,因此這具 V10 引擎的排氣量亦達到 5.0 公升的水準。雖然仍略小於旗艦系統的 V12 6.0 水準,但是輸出水準卻是出了 Lamborghini 大門仍屬所向披靡的 500 匹馬力,扭力輸出亦達到 52 公斤米的超凡水準。而為了能讓 Gallardo 的車身更為低扁,以創造出更為流線的造型、更貼近地面的重心,因此這具 V10 引擎更是採用與其他產品不同的 90 度夾角,並採乾式油底殼的設計,以進一步達成性能的追求。同時,Lamborghini 的工程師亦在其進排氣兩端均加入了可變歧管及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以讓動力輸出的曲線更為理想,方便車主的使用。強大的扭力,便是在這種設計之下,能在 1,500 轉時便達到 8 成的峰值輸出。良好的設計以及精密調校的電子系統,讓這輛 Lamborghini 即使在一般的駕駛手上,亦能發揮其優異的性能。這輛史上最小的 Lamborghini 從靜止到時速 200 公里的加速,將可以在不到 20 秒的剎間達成。

Gallardo 是以 Italdesign-Giugiaro 的造型設計為基礎,經由 Lamborghini Centro Stile 設計中心依 Lamborghini 的品牌元素加以實作產生。計劃的初想,是在 2000 年開始,而在歷經 3 年的淬練之後,在 2003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正式推出,亦打破 Lamborghini 長期以來單一車種銷售的情況。在全新的設計概念之下,Gallardo 已不再只是同時擁有高超駕駛技巧以及刻苦耐勞精神的性能狂熱份子所能親近的。Gallardo 讓 Lamborghini 的品牌降低了上手的門檻,亦讓更有人有機會能親自了解這個名動天下品牌對於性能的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