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個相連的圓環,代表了 4 個品牌的完美結合,也象徵著 Audi 歷經百年而焠煉出的頂級(Premium)品牌個性,以及 Audi 車款的運動動能、精緻工藝與不斷突破的科技等特性。在全球車壇,Audi 夙以創新前衛風格聞名,而除了不斷有引領車壇的設計概念與獨步車壇的新科技之外,對於造型美學,Audi 也有一貫不變的堅持,這樣的傳統,方能造就 Audi Q Family 休旅家族的極致美學。

一如 Audi 對追求優異運動性能的初衷,也承襲給 Audi Q Family 休旅家族,這點,由 Q 車系命名與 quattro 就能清楚聯想,Audi Q Family 天生就是匯集動感與科技元素。

最初,四輪驅動技術是以強調越野性能為主,但 Audi 獨具慧眼的將四輪驅動技術導入豪華車領域,並將其功能轉為發揮成提升車輛在 On Road 駕駛時的循跡性與駕駛安全性。Audi 在這項科技的開發已經投入超過 30 年的歷史,這不僅讓 Audi 車款在市場競爭中擁有無可比擬的優勢,也與競爭品牌做出了明顯的區隔。〝quattro〞無疑已經成為 Audi 品牌的金字招牌之一:人們只要一談到 Audi,就會馬上聯想到 quattro。

quattro 不僅是 Audi 品牌的核心科技,也成為 Audi 品牌的精神象徵。因此 Audi 在 21 世紀初開始規劃旗下的全新 LSUV 家族時,就以 quattro 的第一個字母「Q」為其命名,先於 2005 年發表了大型豪華 LSUV- Q7、2009 再發表中型豪華 LSUV-Q5,2011 年則向世人介紹了 Audi Q Family 的最新成員,也是首度小型豪華 LSUV 級距的 Q3。

2003 年發表的概念 LSUV-Audi Pikes Peak quattro,就是 Audi Q7 的預告作。

家族編成完整,滿足所有消費選擇

從尺碼精緻的小型豪華 LSUV 級距,切入 LSUV 市場主力的中型豪華 LSUV 級距,到氣派豪華的大型豪華 LSUV 級距,Audi Q Family 都有實力堅強的代表,產品編成非常完整,涵蓋面廣,足以滿足所有消費者的購車需求。

Audi Q7─四環品牌旗下最廣為人知的豪華運動休旅車款 Audi Q7,其磅礡大器的外觀造型蘊藏著 Audi 獨有的科技氛圍與內斂氣質,再加上寬敞車室座艙同步具備實用性極高的七人座設定,搭配奢華精緻的內裝配備,向來十分受到渴望在工作與生活兩者之中取得絕佳平衡的品味人士所青睞,導入國內至今始終維持穩健的銷售表現,並早已在頂級 LSUV 豪華運動休旅車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Audi Q7 是 Audi Q Family 的旗艦車款,磅礡大器的外觀造型搭配七人座設定,在頂級 LSUV 豪華運動休旅車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Audi Q5─Audi Q5 身為 Q Family 的中堅主力豪華運動休旅車款,其盡攬 Audi 全新世代的進化設計與產品優勢,且有完整的全新動力單元選擇,不僅汽、柴油車型兼備,並領先競爭者於國內首度導入 Q5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休旅車款,成功開啟國內進口德系豪華品牌 hybrid 市場新局,這堅強的產品陣容讓 Q5 車系迅速成為四環品牌的銷售主力。

Audi Q5 是 Q Family 的中堅主力款,除有完整的動力單元選擇,汽、柴油車型兼備,並領先競爭者於國內首度導入 Q5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款。

Audi Q3─Audi Q3 則是為切入競爭激烈的進口小型豪華 LSUV 級距市場而生,在它看似緊湊的車身尺寸中,卻能充分運用創意設計的巧思,突破原有的空間侷限,同時融合了 Audi Q Family 的家族設計特色,勾勒出揉和簡約時尚風格的車身曲線,以及專為都會生活所設定的車身尺碼,並提供消費者征服城市多變的生活的需求!Audi Q3 以俐落果決的設計語彙,為城市的潮流注入嶄新元素,充分宣示其獨一無二的產品個性。

Audi Q3 的車身尺碼專為都會生活所設定,仍保有 Audi Q Family 一貫的家族風格,並具備征服城市多變生活的機能需求。

時尚焦點─極線 LED 識別燈

近年來車壇大為流行的 LED 日行燈,無疑是由 Audi 引發的設計風潮。Audi 稱之為「極線 LED 識別燈」,在頭燈設計中融入由高亮度、低耗電量的 LED 燈泡組成帶狀的光條,形成 Audi 家族的最大特徵。充滿科技感的 LED 導引燈條塑造前衛基因,與氣體放電式頭燈搭配出不容錯認的未來感,表現專屬 Audi、十足亮眼的創新本色。

Audi 在 LED 照明科技領域的優勢,源自 2004 年首度於旗下豪華旗艦房車 A8 W12 上發表 LED 頭燈技術,並先後應用在 Audi 全車系車款的極線 LED 識別燈,以及 A6、A7 Sportback 和 A8 等高端車款上的全 LED 頭燈組,象徵了汽車頭燈邁入確保行車更安全、同時兼具出色設計美學的進化階段!

充滿科技感的 Audi 極線 LED 識別燈設計,是 Audi 家族不容錯認的特徵,也在車壇掀起一股仿傚的風潮。

由於 LED 燈組的瓦數大幅降低,因此具備了更少的電力消耗、更長的使用壽命等優點,時至今日早已成為相當普遍的汽車配備項目,然而 Audi 憑藉著純熟的研發與生產技術,搭配爐火純青的設計火候,進一步將 LED 照明技術完美應用至四環品牌旗下全系列產品陣線之中,賦予 Audi 車款擁有車壇上辨識度最高的前衛家族新特徵!

而當車壇其它車廠也紛紛仿效 Audi 採用 LED 日行燈設計之後,Audi 又再次導入更新的技術:這是一種導光條的概念,透過導光條將 LED 光源引導形成車燈的輪廓或線條,不僅更細膩的融入頭燈造型中,而且具備更低的耗電表現。以 Audi Q3 為例,每組極線 LED 識別燈只需要兩具 LED 燈源即可將〝ㄈ型〞導光條點亮。

極線 LED 識別燈採用新一代的 LED 光源導引技術,利用導光條將 LED 光源引導形成車燈輪廓,造型更精緻且更省電。

Audi 家族除了頭燈運用了 LED 技術,尾燈也採用 LED 導引光條設計,提升行車安全,也讓車尾線條更為搶眼。而包括方向燈、尾燈急煞車燈二處則採節能長效 LED ,倒車燈、後霧燈、尾門開啟時的保險桿燈等處也都使用節能 LED 科技。最先進的光源技術從車頭連貫到車尾,營造出專屬 Audi 家族的高科技氛圍。

Audi Q Family 的尾燈設計也採用 LED 導引光條,提升行車安全,也讓車尾線條更為搶眼。

盡展氣派雍容─直柵單體式水箱護罩

有別於 Audi 房車家族的橫柵式水箱護罩設計,Audi Q Family 採用直柵式水箱護罩成為四環豪華休旅車族系的一大特徵。這項特徵是向 Audi 的經典歷史致敬:1930 年代的 Audi 車隊,在斐迪南博士主導下,設計出 Type A~Type D 等賽車,這些車頭鑲有 4 環標誌、直柵式水箱護罩的流線型賽車,一律施以銀色塗裝,因此又被稱為 Silver Arrow(銀箭)賽車。靠著它們,Audi 在早期的歐洲賽壇中立下顯赫的威名。

1930 年代由斐迪南博士主導設計的銀箭賽車,為 Audi 在早期賽壇立下顯赫威名。圖為 1936 年 Audi C-type 賽車,具有直柵式水箱特徵。

Audi Q Family 共有的車頭單體式一體成型的盾形水箱護罩特徵,除了亮面盾型水箱護罩外框外,融合鍍鉻直柵,展現出傲人的氣勢,這是 Q Family 絕無僅有的血統識別,也是它們與 Audi 經典歷史的珍貴連結。

Audi Q Family 共有的車頭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特徵,鍍鉻直柵,展現出硬派陽剛的登場氣勢。

不會錯認的 Audi Q Family 特徵

流線、圓潤向來都是 Audi 車款造型設計中最重要的語彙,Audi Q Family 在這樣的造型風格下,衍生出屬於自己的特色:跑車化的動感車頂線條與環覆式尾門兩大特徵。

SUV 車款先天上已有底盤加高、高頭大馬的外型條件,而 Q Family 圓滑的車身線條與輪廓,與競爭對手強調的陽剛味截然不同。事實上,選擇 LSUV 車款,是為了一種寓休閒之心於平時的生活態度,而不見得是要讓自己的質感也改走粗曠路線。內斂的享受這種悠閒自得的用車感受,是 Audi 品牌一貫的長處。

Audi Q Family 流暢的車身曲線,自車頭向後延伸形成流線動感的跑車式車頂線條,搭配跑車斜背式後檔風玻璃,描繪出運動化的車身輪廓,為其都會性格再添一股征服的氣勢。

Audi Q Family 圓滑的車身線條與輪廓,形成一種兼具時尚都會感與跑車運動化的獨特風格。

用最簡潔的設計,融注最新的創意,這是 Audi 造型設計的特色。

Audi Q Family 有著獨特的環覆式後廂尾門特徵,將尾燈組與尾門整合成一塊,大幅簡化了車尾線條─以〝減法〞為設計加分,並加大了行李廂口寬度,讓 Q Family 的車主在放置大件物品時更為便利,並讓整體車尾輪廓看來更為寬闊厚實。

環覆式後廂尾門是 Audi Q Family 的共同特徵,尾燈組與尾門整合成一塊,大幅簡化了車尾線條。

突顯自我風格─Audi S line 套件

在 Audi Q Family 家族中,無論是以精緻尺碼穿梭於都會的 Q3、中堅主力戰將 Q5 或是氣派大器天成的 Q7,都展現了 Audi 一貫的工藝極致與風格品味。

或許您覺得這還不夠,您渴望的是一個更能凸顯您個人風格的 Q model?

Audi S line 就是您的救贖。選擇 S line 套件,如同對外宣告您對動感的執著。

Q3 的 S line 套件清單包括外觀、內裝、懸吊與車色等,細項如 S line 保險桿、後整流板、S line 廠徽、鍍鉻排氣尾飾管、S line 真皮多功能方向盤、S line 黑色 Alcantara 類麂皮跑車座椅、霧面髮絲紋鋁合金飾板、S line 跑車化懸吊等等。

透過 S line 套件的加持,讓車身原有的動感進一步變身為剽悍;車室運動化風格,讓內外一樣熱血澎湃;更為強化的底盤,也同步提升操駕性能。

選配 S line 套件,如同對外宣告您對動感的執著。圖右為選配 S line 外觀套件的 Q3,圖左的 Q3 則選配 Audi exclusive 越野套件,展現另一種風格。

Audi Q5 與 Q7 車系也同樣提供 S line 套件供選擇,換裝 S line 外觀和跑車套件後,即可打造出饒富個性化與運動奢華風格的豪華休旅車座駕。在外觀部份可選配前後空力套件、側裙與後分流器嵌件、前葉子板 S line 廠徽、前/後擾流翼搭配鍍鉻排氣尾飾管、前霧燈框鍍鉻處理、S line 廠徽門檻飾板、散發出剽悍運動跑格的 S line 燻黑 LED 後尾燈組,以及 Audi exclusive 設計的 19 吋甚至 20 吋鋁圈。而為了對應剽悍的外觀造型,進化之後的 Audi Q5 與 Q7 也可進一步將 S line 跑車懸吊列入配備清單,可以強化動態反應並將車身降低,瞬間成為擁有剽悍氣勢的豪華運動休旅潮車!

Audi Q Family 休旅車均提供 S line 外觀套件可以選配,都可變身饒富個性化與運動奢華風格的豪華休旅車。

而在內裝部份,S Line 除提供質感細緻的鋁質霧面刷紋環繞座艙飾板之外,舉凡專屬黑色織布頂篷、S line 專屬三幅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附方向盤換檔撥片)、黑色 Alcantara 類麂皮/真皮跑車座椅(椅背附有 S line 專屬印記)、霧面髮絲紋鋁合金飾板/黑色鋼琴鏡面飾板/Audi exclusive 碳纖維飾板等,均是 S Line 豐富清單中的一部分。透過 S line 套件營造出動感無比且讓人熱血沸騰的運動化性格!

內裝部份,S Line 除提供質感細緻的鋁質霧面刷紋環繞座艙飾板之外,還支援如專屬黑色織布頂篷、S line 專屬三幅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Alcantara 類麂皮/真皮跑車座椅、霧面髮絲紋鋁合金飾板等。
S line 外觀套件包含前後空力套件、側裙、後分流器嵌件、前葉子板 S line 廠徽、前/後擾流翼搭配鍍鉻排氣尾飾管、前霧燈框鍍鉻處理及 S line 廠徽門檻飾板等,讓原本運動風就已經很強烈的 Audi Q Family 休旅車,變得更加帥氣、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