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環保已是全球各車廠不得不面對的重要議題,而 Audi 對自家房車產品有所要求之外,也同樣將眾多當代節能科技植入 Q Family 豪華運動休旅家族當中,例如 TFSI 與 TDI 引擎、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甚至是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科技,而在提升節能表現的同時,Audi 也不忘維繫 SUV 車款應有的舒適、性能與操控水準,以打造出結合當家精華於一身的豪華運動休旅。

盡攬當家科技-Audi Q5 hybrid quattro

若是要在 Q Family 中找出集結環保節能與操控科技的代表,Audi Q5 家族可謂其代表作品,盡攬 Audi 全新世代的進化設計與產品優勢,且有完整的全新動力單元選擇,不僅汽、柴油車型兼備,甚至領先主要競爭者於國內首度導入 Q5 hybrid quattro 油電複合動力休旅車款,成功開啟國內進口德系豪華品牌 hybrid 市場新局,而堅強的產品陣容也讓 Q5 車系成為四環品牌的銷售主力。

Audi 領先競爭者於國內首度導入 Q5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休旅車款,成功開啟國內進口德系豪華品牌 hybrid 市場新局。

Audi Q5 hybrid quattro 油電複合動力豪華休旅車,堪稱是四環品牌最重要的新世代主力綠能車款,它首開車壇 LSUV 級距先例,採用高性能鋰離子電池,可在一定時間內以純電力行駛,實現完全零排放的境界。

Q5 hybrid quattro 搭載了 Audi 最先進的複合動力科技,將電動馬達直接和 2.0 TFSI 缸內直噴引擎相互連結之後,兩個動力模組可共同輸出 245hp 最大綜效馬力,以及 48.9kgm 的綜效扭力峰值,僅須 7.1 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兩者之間的完美搭配不但讓動力更上層樓,同時也大幅降低廢氣排放。

Q5 hybrid quattro 將電動馬達搭配 2.0 TFSI 缸內直噴引擎,可共同輸出 245hp 最大綜效馬力及 48.9kgm 的綜效扭力。

這套精密的 Hybrid 複合動力系統採用輕量化鋰離子電池模組,其電力系統為一脈衝式變頻器,能直接輸出直流電力作為系統和電池間的控制器;而內建的高壓電網也經由 DC 直流變頻器將車內的 12V 電源裝置合而為一。除此之外,電力系統並有專屬的低溫水冷迴路,經由電腦對電力負載和荷重的判定進行系統冷卻,常保電動馬達和系統的穩定和耐久。

Hybrid 車型的左側為與電力有關的儀表:電池容量表與電力輸出表。
中央顯示器的雙柱狀圖會以五分鐘為間隔,以橘色柱狀圖顯示引擎的平均油耗,以綠色柱狀圖顯示電動馬達的能源回收量。

《五種 Hybrid 作動狀態》

Q5 hybrid quattro 具有五種 hybrid 系統作動狀態,包括純電動 (EV)、2.0 TFS 引擎獨立運作、複合動力模式 (綜效動力輸出) 之外,還有額外動力增壓 (Boosting) 和電池蓄電力回復 (Recuperation) 等模式。駕駛者可以透過左側儀表或是中央顯示器即時掌握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中,電力與引擎動力的動力傳輸狀況。

此外,駕駛者也能手動設定 Q5 hybrid quattro 的行車模式,於三種模式中切換:EV 模式-純電動行駛;D 模式-讓低油耗與運動性能保持平衡;S 模式-啟動跑車化的引擎與變速箱設定,並藉由電動馬達的強勁推動力釋放更強烈的跑格。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顯示螢幕會即時顯示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中,電力與引擎動力的動力傳輸現況。

《電動馬達》

Q5 hybrid 的交流永磁同步馬達,所輸出的交流電力最大功率達 54hp/21.4kgm,同時擔任驅動引擎、發電機及啟動馬達的三種角色。

Q5 hybrid 的交流永磁同步馬達,擔任驅動引擎、發電機及啟動馬達等三種角色。其所輸出的交流電力最大功率達 54hp / 21.4kgm,並且系統能在減速時對電池進行充電,保持電池的蓄電力,冷卻系統則與 2.0 TFSI 引擎整合共用。這具馬達體積輕巧重量輕,連接離合器與曲軸,以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概念,確保動力能夠零損失的直接傳輸,在任何行車狀況下都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純電動模式》

選擇 EV 模式即是以毫無噪音與排氣汙染的純電動模式行駛,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駕駛體驗。Q5 Hybrid quattro 在 EV 模式下的最高車速甚至可達 100km / h,而如果保持恆速 60km / h,最長行駛距離還能持續約 3km 之遠。無論在速度、作動速度範圍與續航力等方面,本車都儼然是油電複合動力車款的模範生。

《精巧的電池系統》

由 72 顆鋰電池所組成的電池系統置於車後行李廂下方的防撞區域,總重 36.7kg,體積僅佔 26 公升,並不會影響太多行李廂空間。

驅動馬達的電力由置於車後行李廂下方的防撞區域中的鋰 (Lithium-ion) 電池系統所供應,這組精巧的輕量化電池系統由 72 顆鋰電池所組成,於 266 伏特時能輸出最大功率 54hp (40KW),耗電量為 1.3 kWh,總重 36.7 kg,體積僅 26 L,讓全新 Audi Q5 hybrid quattro 仍保有 460 公升的標準行李廂容積,搭配可傾倒分離式後座椅背的靈活調整功能,更可將容積擴充至 1,480 公升之譜。Audi Q5 Hybrid quattro 是首輛運用鋰電池的 Hybrid SUV,鋰電池帶來的高效能表現,令全世界注目。

Q3、Q5、Q7 的聰明節能配備-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 / 熄火系統

「減少排放,就減少汙染」這是 Audi 原廠最先進的節能科技「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 / 熄火系統」的設計出發點。這套系統會在車輛因等候靜止時,暫時熄火以降低不必要的油耗與廢氣排放,而在 Q3、Q5 和 Q7 之上均可支援這項聰明的節能配備。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 / 熄火系統」所強調的節能訴求,著眼於改善都會區開車時最常見的等候紅綠燈,導致引擎處於空轉造成燃油浪費,同時增加額外的廢氣排放。該系統的作用原理為當車輛在行駛過程中遇上停紅燈,駕駛進行減速動作時腳必需持續踩在剎車踏板上直到完全停滯不動,此時 DIS 駕駛顯示系統屏幕上顯示 Start-Stop 圖樣,系統就會啟動並自動將引擎關閉 (STOP),如此即可避免引擎因空轉造成額外的燃油耗損,進而達到降低油耗之目的。

等到綠燈號誌亮起車輛準備開始行駛時,當駕駛者的腳離開煞車踏板欲踩下油門的同時,這時 DIS 顯示系統屏幕上的 Start-Stop 圖樣消失,系統則會在一秒鐘之內自行快速啟動引擎 (Start) ,讓車輛回復到正常行駛狀態。除此之外,車主也可透過設置於中控台上的獨立按鍵自行控制系統的啟閉功能,當按鍵上的燈號 OFF 亮起時,則代表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功能停止作動。

Q Family 全面配備「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 / 熄火系統」,當車輛因等候靜止時,系統會暫時熄火以降低油耗與廢氣排放。

根據原廠所提供的數據資料顯示,搭載「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 / 熄火系統」的車款,每行駛 100 公里的平均油耗降低約 0.2~0.4L 之間,至於每行駛 1 公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可大幅減少達到約 15%上下的水準!

極效動力中樞─TFSI 與 TDI 引擎科技

在過去 100 年的歷史中,Audi 在每個時代都有留名車壇的創新引擎科技。在當代,TFSI 與 TDI 就是 Audi 最具指標性的兩項引擎科技代表。

《TFSI 引擎科技》

TFSI 是在 FSI 燃油缸內直噴科技的基礎上衍生,FSI 技術能於毫秒間將精準控制的油量以極細微的霧狀直接噴入氣缸 (燃燒室) 內,可確保極高的燃燒效率,讓每一滴燃油都能發揮出最大能量,同時也能有效降低油耗。TFSI 即是 FSI 缸內直噴技術加上排氣渦輪增壓器 (Turbo) ,讓引擎效能與動能進一步提升,激發充滿爆炸力的速度勁道。對於渦輪增壓常面對的散熱問題,Audi TFSI 技術則採用進氣冷卻器來解決。

TFSI 即是 FSI 缸內直噴技術加上排氣渦輪增壓器 (Turbo) ,讓引擎效能與動能進一步提升,激發充滿爆炸力的速度勁道。

而 Audi Q Family 當中更已全面採用 TFSI 引擎科技,包括 Q3 2.0 TFSI quattro、Q3 Sport、Q5 2.0 TFSI quattro、Q5 Hybrid quattro、Q7 3.0 TFSI quattro 等車型,皆搭載高效能、低油耗的 TFSI 引擎科技。

以 Q3、Q5 車系皆採用的 2.0 TFSI 直列四缸引擎來說,排氣量 1984c.c.,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設計,最大馬力因車型不同規劃出 170hp (Q3) 、221hp (Q3 Sport) 、224hp (Q5) 三種輸出表現,動力表現皆遠遠超過同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

Audi Q Family 全面採用 TFSI 引擎科技,包括 2.0 TFSI 與 3.0 TFSI 二具引擎,皆具備高效能、低油耗的 TFSI 引擎科技。

而四環品牌 LSUV 旗艦 Audi Q7 搭載的全新開發 3.0 升 V6 TFSI 引擎,排氣量為 2,995 c.c.,搭配新開發的機械增壓系統,再次展現出 Audi 在增壓引擎爐火純青的研發實力以及精湛調校技術。由於機械增壓裝置內部採用短行程設計來進行壓縮空氣的動作,大幅提升低轉速時的扭力表現,因此自怠速開始即可提供充沛動能,不但可輸出 272 hp 最大馬力,更於 2,250~4,750rpm 的中低轉速區域階段持續爆發出 40.8kgm 最大扭力,形成一段強勁且平順不間斷的峰值曲線,創造出〝0~100km / h〞加速僅需 7.9 秒、極速達到 222km / h 的強悍性能,展現超高引擎效率的同時更兼顧了油耗經濟性與廢氣排放表現。

《TDI 引擎科技》

相信您已經在近幾年的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中,見識過 Audi 賽車主宰賽場的堅強實力: Audi R10 TDI 賽車拿下 2006 年 Le Mans 冠軍,及 2011 年 Audi R18 TDI 賽車則再度於 Le Mans 奪冠。是的,這些賽車搭載的都是 TDI 柴油引擎,Audi 先進的柴油引擎技術正是致勝的關鍵。

搭載 TDI 柴油引擎的 Audi R18 TDI 賽車,2011 年奪下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充分展現了因 TDI 柴油引擎優異油耗與耐久性帶來的強大優勢。

或許您對柴油引擎車款還有些陌生,事實上,在全球市場上,每售出的兩輛 Audi 中,就有一輛是柴油車款,顯見其受到肯定的程度。

Audi TDI 技術的發展歷程可追溯到 20 年前首度發表的 2.5 升 TDI 引擎,其燃油共軌高壓直噴技術在車壇引起轟動。從第一具 TDI 引擎開始,引擎經濟效率就多出 30%,值得人類歷史記上一筆。

2.0TDI 引擎配備在 Q3 與 Q5 車系中,採用共軌直噴渦輪增壓設計,最大馬力 177hp、最大扭力則達 38.7kgm,且在 1,750~2,500rpm 之低轉速域即可輸出扭力峰值。

Audi Q Family 的動力陣容裡,TDI 如此具代表性的引擎科技自然也占了很重要的地位,Q3 車系有 2.0 TDI quattro 車型,Q5 車系則有 2.0 TDI quattro 與 3.0 TDI quattro 車型,Q7 車系三款引進車型中,更有二款是 TDI 柴油車型:3.0 TDI quattro 與 4.2 TDI quattro 車型。

3.0 V6 TDI 引擎配備於 Q7 車系,最大馬力 245hp,最大扭力輸出則達 56.1kgm,扭力峰值出現在 1750~2750rpm。

TDI 引擎的主要構成包括先進的缸內直噴技術之外,同時運用最新的共軌燃油噴射及 piezo 噴油嘴科技,以 1800bar 的高壓將燃油注入燃燒室,搭配兩具採用平行式設計的進氣冷卻器來釋放豐沛的動力輸出,整個運轉過程中僅需消耗極低的燃油即可得到充沛的動能,在低轉速區域,即可發揮出最大扭力峰值。除擁有卓越加速性能之外,也能在油耗經濟性方面展現其優勢!

2.0 升 TDI 引擎是 Q3、Q5 車系共有的主力引擎之一,最大馬力輸出 177hp,38.7kgm 的最大扭力則在 1759~2500rpm 之間就全數發揮。

Q Family 中最強悍的動力系統-Q7 搭載的 4.2 V8 TDI 引擎,擁有 340hp 最大馬力輸出,以及驚人的 81.6kgm 扭力峰值,可在 6.4 秒內完成 0~100km/h 起步加速。

而在 Audi Q7 車系中,TDI 引擎更佔有重要地位,導入國內的 Q7 車系分別規劃有 3.0 TDI quattro 與 4.2 TDI quattro 兩個柴油車型。其中 Audi Q7 3.0 TDI quattro 搭載排氣量 3.0 升的 V6 缸內直噴柴油渦輪引擎,採用最新共軌式燃油噴射系統,並配置新式燃燒式感應器和高效能的廢氣再循環系統等新技術,可輸出 240hp 和 56.1 kgm 的最大動力,平均 CO2 排放量僅 195 g/km 的水準。至於車系中的頂級車款 Audi Q7 4.2 TDI quattro 所配置的 4.2 升 V8 共軌直噴柴油渦輪引擎,同步採用最新的共軌式燃油噴射技術,具備 340hp 最大馬力以及 86.1kgm 的超強扭力輸出,堪稱是同級 LSUV 級距中的性能王者!

匯聚當家操控科技,展現多重個性的 Q Family

《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Q7)

要如何能在面對任何路況的挑戰時,保有一貫的從容不迫與輕鬆?Audi Q7 配備的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就是最好的解答。

這套電子控制式氣壓懸吊系統,會隨時透過車身與車軸上裝置的感知器來監控最新的行車動態,系統電腦根據回傳的資訊迅速判斷反應,並對四個車輪的懸吊做出調整,使其能擁有最穩定的行車表現。

Audi Q7 配備的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會隨時透過車身與車軸上裝置的感知器監控最新的行車動態,並對四個車輪的懸吊做出調整,使其能擁有最穩定的行車表現。

無論您的 Q7 是滿載乘客或是重物,或是獨自一人享受奔馳的樂趣,從一個起步、轉彎或加速,您都能感受到 Audi 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發揮的效果:車身側傾晃動大幅減少,來自地面的震動也被妥善的吸收。當擁有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之後,未來您面對巔頗路途時仍能處之泰然,並且把征服當做一種充滿動感的享受。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 (Q3、Q5、Q7)

每個人的駕駛風格不同,即使是同一位駕駛者,在面對每天不同的路況時也可能有不同的心情。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就是為了滿足不同風格、不同路況而誕生。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為提供截然不同的操駕感受而誕生。在不同模式之下,油門的反應特性、變速箱的換檔時機、減震筒的軟硬調性、以及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的轉向齒比都會隨著改變。
駕駛者透過 MMI 介面可選擇「高效能」、「舒適」、「自動」、「跑車」及「個人化」等不同行車模式,以符合你想要的車身動態設定。

您只需按下控制鍵,就可改變行車動態模式,盡情在「高效能」、「舒適」、「自動」、「跑車」及「個人化」等模式中選擇你想要的車身動態設定。在不同模式之下,油門的反應特性、變速箱的換檔時機、減震筒的軟硬調性、以及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的轉向齒比都會隨著改變,營造出截然不同的操駕感受。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讓您從五種駕馭風格中,找到自我。

彎中信心滿滿─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

quattro 是 Audi 最具代表性的汽車技術之一,發展了超過 30 年的歷史。Audi Q Family 配備了最新世代的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再將 quattro 的傳奇推上巔峰。

quattro 是 Audi 最具代表性的汽車技術之一,發展了超過 30 年的歷史。Audi Q Family 配備了最新世代的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續寫 quattro 傳奇。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是以動態的非對稱方式,隨時將引擎動力自動分配至四個車輪,緊緊貼近地面,一旦察覺到某個車輪即將喪失抓地力,系統就會馬上會進行驅動力的重新分配,解除打滑風險,讓你充分掌握車身動態。此系統的基本動力分配比為 40:60,40%的動力傳送至前軸,60%傳至後軸,搭配自動鎖定式中央差速器。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是以動態的非對稱方式,隨時將引擎動力自動分配至四個車輪,緊緊貼近地面,以適應各種不同路況。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可明顯地提升加速循跡性,且因抓地力加強,也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可說同時兼顧操控性能與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