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近年來擺脫了平實的平民房車市場,力圖向頂級消費市場挺進,除了在 LSUV 及大型豪華房車市場上推出新的產品之外,亦試著向利基市場進攻,這輛 Concept R 概念車就算是一輛自我證明的產品,證明 Volkswagen 功力的全面,即不論是房車、省油車、LSUV、鋼炮以及跑車,都可以做到世界一流的水準。

與之前的 W12 系列超級跑車不同的是,這輛 Concept R 的尺寸較為迷你,專為兩名乘員設計的產品,僅有 4160 毫米長、1780 毫米寬、1250 毫米高,百分之百的小跑車架勢。但其性能表現可是不能小看的。採中置後驅設計的引擎配置,利用一具 V 型 6 汽缸引擎,可以輸出高達 265 匹的馬力,加上小巧輕量化的車體,其犀利的表現不難想像。據原廠數據,其 0 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可在 5.3 秒內完成,理論上的極速可以到達每小時 270 公里,可是遠超過消費者對於 Roadster 一般的期待。

而如此銳利的表現,亦得力於所搭載的變速箱,讓動力的輸出可以連綿不絕。在概念車上,VW 集團自然不會吝嗇,把最新的 DSG 6 速變速箱大方地安裝在 Concept R 車上。由於其機構內有兩組離合器結構,因此可以將換檔速度大幅度提升,換檔時間僅需要 0.008 秒,讓其表現更上層樓。

看清楚路面是開快車最重要的事情,因此在 Concept R 的頭燈設計上,Volkswagen 的工程師亦下足了苦心,以全新的高亮度 LED 技術取代了傳統的頭燈技術,並以一內含光圈的鏡頭組來調整光線的照射,因此當頭燈打開之時,能發出兩道極亮而細長的光束,極盡前衛,符合其概念車設定的本質。而尾燈組除了在造型上與頭燈組呼應之外,所使用的亦是高亮度 LED 技術,並利用三組 LED 依次點亮的設定,來增加剎車的辨識效果,提高行車的安全。

前衛的設計,亦在 Concept R 的內裝設計出現。方向盤上傳統巨大的 VW 廠徽,以一組 OLED 顯示器取代,VW 的廠徽顯示其中,增加科技感。而座椅的設計更是 Concept R 的一絕。Concept R 並沒有像傳統車輛那種獨立座椅的設計,它是在車體內安裝了兩組桶型曲面的凹槽,以鹿皮包覆的表面之下,是軟硬可調的彈簧及主動式發泡結構,可以依乘員的體型與坐姿,調整到最舒服的乘坐姿勢,加上鹿皮的質感,讓其支撐與包覆性俱臻上乘。而座椅無法前後調整的問題,VW 的工程師利用可調式的方向機柱、駕駛踏板與中控臺來補足,而副駕駛座亦有可調整的休息踏板,讓其可以達到最佳的配重與支撐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