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3 年的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中,歐洲福特展出了一輛造型奇特的概念產品─Visos,有著掀背的設計與流線的造型。事實上,這輛概念車並不只是一輛單純的概念車,亦不是一輛未來產品的前導設計,而是歐洲福特的設計師心血的結晶,展現其對於未來世界演繹的詮釋,同時向世人展現其獨到的設計美學。

歐洲是一直是一個獨立的世界,悠久的歷史與豐富的文化,加上獨特的地理環境,讓歐洲的消費者有著獨到的消費美學與高標準的產品要求,成為全球最獨特的市場之一。而文化上的障礙,形成亞洲與美洲眾多車廠產品難以融入歐洲市場的主因。也因為如此,為著眼於這群高收入的消費者,亞洲及美國的車廠紛紛在歐洲成立專門的設計中心,大量引進歐洲當地的人才,以當地的文化與血統,設計出真正符合當地風味的產品,以突破文化障礙,進入歐洲市場。

歐洲福特便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所成立的。而長期以來的耕耘,亦讓歐洲福特推出了不少舉世知名的好車,像是 Ka、Fiesta、Focus、Cougar、Mondeo 等,都是以歐洲市場為基礎所發展出來,而後成功推廣至全球的產品。亦讓歐洲福特的產品,在全球第 2 大的福特體系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亦這輛名為 Visos 的概念呈現產品,吸引了全球車壇的目光。

歐洲福特表示,這個名為 Visos 的計劃名稱,是取材自 visionary 這個單字,代表歐洲福特希望透過這項研究,對汽車設計的未來提出前瞻性的看法,以找出歐洲福特在未來的產品設計方向。為能成功達到這個成果,歐洲福特大膽啟用年輕的設計團隊,並賦予百分之百發揮的空間,讓他們可以從零開始完全掌握這項下一代主軸產品的設計風格開發工作,讓福特在歐洲的產品能進行全面的轉型。希望能透過對於快速變化而多樣流行趨勢的掌握,緊抓住新世紀消費者的胃口,與消費者建立更強的感情連結,進而掌握新世紀市場的契機。而 Visos,便是這個團隊的首次公開的作品。

這輛雙門完整四人座的豪華跑車,有著長長的車頭,讓人能直接聯想到美國車的設計因子,在第一時間內以視覺告訴觀者其來自底特律的血緣關係。整體的造型簡潔、乾淨,沒有多餘的線條轉折,表現出數位潮流下的前衛風格。在線條上將歐洲福特著名的 New Edge 風格進一步發展,讓弧線的比例再行下降,以大量的筆直的線條,在平整的車體上表現出性能車型的勁道。而在側面車體的造型,直覺地讓人與 Ford 所收購的 Volvo 風格做了連結,亦相信在這種車體之下,除了擴大了車室的寬度,亦能提高側面的強度,形成良好的保護,成為下一代汽車產品的共同特徵。

車尾的造型極為簡單,有著掀背的造型,並以強調線條變化的尾燈組,在平整單調的風格中,加入靈活與動感。巨大的 5 幅 20 吋輪圈,在平實的外型中,格外明顯。而當時速超過 90 公里時,隱藏式的前下擾流、後擾流板、及後下整流器便會作動,讓其高速的行車更為平穩。而在平時行駛時則是隱藏在平整的車體之上,將車輛的勁道,完整的收斂,有著沈穩不狂的氣質。

而在內裝設計上,則是延續近幾年來福特模組化、個人化設計的風格,以可以自由改變為基調。因為人的心情是世界上最善變的,讓乘員有隨時改變車室風格的設計,將是最符合市場需求的。有著豪華外觀又融合著動感元素的 Visos,是舒適取向高級房車與高性能跑車特質兼具的產品。為滿足其多面向的能力,乘員只需輕輕一按開關,Visos 的座椅將可自由在舒適的轎車座椅與高支撐高包覆的跑車座椅之間變化,讓車主擁有隨時轉變心情的自由度,符合快節奏、變化高的數位時代需求。車室內的燈光亦會自動隨車主的設定而便,營造不同的氛圍。而為了讓乘員的進出更為方便,所搭載最新潮的全玻璃的天頂還具有上翻開啟的機構,讓後座的乘員與物品可以更方便地裝載上下。這種不拘形式的設計,再次展現新世代設計師的大膽,相信亦能擄獲新世代喜新愛酷消費者的心。

Visos 這次所展現的概念車是計劃搭載一具 3.0 雙渦輪增壓引擎,強大的動力,是其對高速行進社會需求的滿足。而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則是對於效率、安全與舒適所做出的承諾。而與車室設計風格相同的,Visos 在底盤的設定上便具有個人化自由調整的設計。在導入最新的電子控制技術後,車主不但能透過引擎室內的 LCD 液晶顯示器了解即時車輛設定的種種參數,還能透過標準的 USB 介面與控制元件連結,自行依需求設定引擎及底盤的各種參數,以百分之百滿足各種不同消費者的需求。

Visos 這張歐洲福特發展的藍圖,成功展現其不凡的設計功力。而眾多消費者多樣化的差異歐洲 Ford 未來發展的藍圖,但是透過這輛展示車,相信大家又看到了汽車工業發展史上嶄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