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市售產品一向是車展的重點之一。Nissan 在北美大獲成功的 SUV─Murano,便在這次的東京車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這輛與 Teana、Maxima 共用底盤的 SUV,有著四輪獨立懸載系統、中大型房車設計的底盤、寬大的空間以及 3.5 升的引擎,加上義大利玻璃工藝風格的造型設計,讓其成為美國中大型 SUV 市場中成功的產品。而在此展出,亦是 Nissan 為其在 2004 年秋天於日本上市所進行的暖身活動。

Murano 是一個地名。這個位於威尼斯附近的小島,以玻璃工藝著稱,在風格上是威尼斯玻璃設計的一個流派,並在全球有著極高的藝術地位。而 Nissan 的工程師藉由鈑件的弧面、折線以及特殊設計的水箱護罩設計,重現玻璃製品的風格,藉以營造「行動雕塑品」的藝術造型,讓 Murano 得以在眾多車市中顯得不凡。Nissan 並以 Murano 為這輛 SUV 的車名,以表現其不凡的造型風格。

為了打進北美市場,SUV 車在尺寸與動力系統上自然比亞洲市場的需求來得高。為了符合這些條件,Nissan 的工程師以 Teana 所使用的 FF-L 底盤為基礎。這具為前置前驅大尺寸的車輛所開發的底盤,讓 Murano 在尺寸的第 1 條件上就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因此 Murano 有著長達 2825 毫米的軸距,讓其車室空間符合大陸型消費者的需要,亦讓車室空間可以容納 4 名魁梧的成人均舒適地乘坐著。而在配置上將車輪盡量地外移,讓 Murano 在有著如此寬敞軸距之下,車長仍保留在 4765 毫米的水準,兼顧行駛的便利性。

在設計上 Nissan 並不打算將其塑造為一輛純種的 SUV,而是希望融合跑車風格與 SUV 的粗獷,打造出美國市場最新流行的 Crossover,讓駕駛者能享受 SUV 的寬敞,又不需折損舒適與便利。因此 Murano 雖然有著 SUV 般的高底盤設計,但在車身上半截卻又有著跑車般的流線與開闊,提供舒適的車室氛圍。為能與高水準的外型設計搭配,在內裝的設計上 Murano 亦極為精緻,以打造出相襯的高貴。在中控臺與飾板上,Murano 大量採用鋁材,表現異於玻璃的冷艷與光澤。在大尺寸的底盤上,除了用大量高質感的皮材外,車室的座椅亦刻意放大,讓乘員即便在長途旅程之時,不易發生疲累。車室內亦安排了許多的置物空間,包含大尺寸的中央扶手、車門地圖袋等,讓隨身一堆配件的現代人,都能方便地置放。當然,座椅亦可自由的變化,讓載貨置物的需求得到完全的滿足。

而講究乘用舒適與駕駛便利的 Murano,在底盤結構上是採用四輪獨立懸載,以提供與房車同等級舒適。後懸載亦採用多連桿系統,讓其乘坐性與操控性更佳。為滿足 SUV 的設定,其上裝載了 Nissan 高效能的 All Mode 4WD 四輪驅動系統,以電磁控制系統在 2 輪驅動、4 輪驅動間自由切換,提供最佳的驅動效率與駕駛性能。面對美國市場的需求,Murano 裝置的是 3.5 升 245 匹的 V6 引擎,以提供充沛的動力。

面對強大的動力,Nissan 最新發展的 Xtronic CVT 變速箱為 Murano 車主提供最連綿順暢的輸出。這具連續可變比例變速箱已克服了技術上的問題,因而可以順利地傳輸高額的扭力。而連續可變比例的設計,亦讓其能依需要保持在扭力的峰值輸出,讓其動力得到最大的發揮。而由於採取 CVT 的設計,電腦亦可切換至 6 速手自排模式,讓車主在需要時完全掌控,體驗風馳電掣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