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的 Cube 在日本一直是輛頗受到歡迎的產品,其外型方正可愛,挑高的車頂讓乘員享受著超乎車格以上的寬敞空間,而駕駛人又能同時享受著在都會區內靈活方便的行駛特性,讓其一直有著不錯的銷售成績。而在這次的展出之中,Nissan 的工程師讓這輛成功的產品更上層樓,為其安裝上了 3 排的座椅,讓其在小巧的空間中,變化出大大的不同。甚至還專程與在倫敦享有盛名的 Conran & Partners 設計工作室合作,打造出了一輛 Cube3 + Conran & Partners 的特別式樣車,以鮮紅搶眼的內裝,讓觀賞者看出 Cube3 的與眾不同。

從命名上,Nissan 就要讓這輛全新的 Cube 車型表現出與眾不同。以 Cube 加上數字 3 的上標,讀為 Cube Cubic,意即 Cube 立方的意思,強化 3 次元立體的意念,傳達其車室內空間超乎想像廣大的設計,同時表現其具有 3 排座椅的不同設計。標準版的 Cube 車長僅有 3730 毫米,是無法達到 Cube3 的需求,所以工程師將底盤長度加長,讓 2430 毫米的軸距延長至 2600 毫米,以增加車室內的空間,車長亦因此而增加至 3900 毫米。後車門亦為實用性而加大一號,以提升第 2 排、第 3 排成員便出的便利性。為能讓 7 員乘員均能舒適地搭乘,除了軸距的增加之外,Cube3 亦刻意採用類似沙發般設計的座椅,以能提供乘員最舒適的包覆性。

而增加了 3 排座椅之後,更多的組合方式為 Cube3 再增添了多變的特質。6/4 分離可獨立前後可大幅滑動的第 2 排座椅,成了空間靈活使用的關鍵前後滑動,加上椅背可調的特色,讓第 3 排座椅的膝部空間與進出都有無比的彈性,而第 2 排乘員更可享受不遜於第 1 排獨立座椅的舒適角度。Cube3 的第 3 排座椅在需要時一樣可以收藏至地板下方,營造出平整的行李空間,甚至與搭配前翻的第 2 排座椅,還具有搭藏越野單車的廣大載物空間。但是經過精心設計的第 3 排座椅,乘坐的質感可是一流,不同於尋常收折式第 3 排座椅那種雞肋水準的設計。

拜車身寬度以及後懸載系統設計所賜,第 3 排座椅的寬度達到 990 毫米,超於所有同級競爭對手,即便是 2 名普通身材的比肩而坐,不會感到侷促;而座墊高度則達 625 毫米,方便乘員的上下車,同時能有著良好的前方視野,讓乘員能輕鬆地欣賞沿途的美景。而座椅更設計了高低可調的機構,最大改變幅度可達 4 公分,讓各種身材的乘員都能有著最美好的乘坐經驗。Cube3 甚至還可以提供土耳其式的座椅變化。只要將第 2 排的座椅前向翻倒,第 2 排的座椅便成了第 3 排乘員舒適的擱腳凳,當場讓第 3 排的座椅,成為不遜於頭等艙的情人座,讓第 3 排的乘員可以以接近半躺的姿勢,舒適地坐著。其尊榮的程度,絕對難以讓人想像,這是一輛軸距僅 2600 毫米的小車。

而為強化 Cube3 移動沙發的設計主軸,Nissan 與倫敦知名的家具設計工作室 Conran + Partners 合作推出了 Cube3 + Conran & Partners 展示車。向來以簡約新潮風格受到消費者喜愛的設計師 Sebastian Conran,對 Cube3 方正可愛的外型極對胃口,並施以巧手,讓其更具風味。將原本橫柵式水箱護罩換上了圓孔造型,強化渾圓的頭燈與方向燈組,8 輻 4 爪設計的輪圈亦改為全覆面的圓盤造型,以圓的元素與方的車型相映成趣。而在車室的內裝,則採以鮮紅色的高級皮革包覆,與鐵灰色的塗裝形成強烈對比,展現個人風格,並時以橫條狀的車縫方式,表現出時尚傢俱的簡約大方。而原本的中控臺與方向盤,亦經過全面的翻新,以一大尺寸的液晶顯示器取代各種儀錶,簡單的多功能開關讓簡單的風格得到徹底的實現。而車頂更打開了一個碩大的橢圓型天頂,利用大量導入的自然光,在車室內實現簡單溫暖的居家氣息。

而在動力系統上則沒有太大的變化,同樣採用 1.4 升 CR14DE 引擎,有著 98 匹馬力的輸大輸出,同時有著極佳的平衡、寧靜的運轉與環保經濟的油耗與排放。而變速箱則是採用 XTRONIC CVT-M6 設計,利用 CVT 的特性,切劃出 6 個檔位,以綿密平順的變化,提供最恰當的輸出。加上仍保持在 4.7 公尺的迴轉半徑, Cube3 在車室的多變之外,仍擁有著交通上的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