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 Nissan 的跑車迷而言,Fairlady 的復活自然是近年來最令人興奮的事情。在 1990 年代,造型圓潤流線高貴的 Fairlady Z 是眾多日系車迷的夢想名車。而在上一代的產品於 2000 停產之後,浴火重生的 Nissan 在財務困境解決的第 1 時間,於 2002 年所推出了全新前衛風格的 Fairlady Z,再次讓全球 Nissan 車迷為之振奮,其優美的線條再次令人著迷。而在這次的車展之中,Nissan 再接再厲地展出了最新的 Fairlady Z Roadster,讓 Nissan Z 的車迷更可再次重溫 90 年代中期上空 Z 的風情萬種。

Fairlady Z Roadster 並不是全球首次亮相。其左駕版本的 350 Z 在 2003 年 7 月便已在全球最大敞篷車市場的美國發表過了。而其右駕的版本,是在 10 月 1 日才在日本市場正式發表上市的全新產品,自然在這次的車展攤位中,被放置在顯著的位置,以讓前來參觀的消費者能多欣賞它迷人的風采,進而促進實際銷售的成長。

Z,是在 Nissan 車迷心中有無可取代地位的神話,因此任何的一舉一動都必需小心翼翼的。在成功推出雙門版的 Z 之後,Roadster 版本勢必要更加精采,才能不負 Z 的傳統與雙門版的成功。為了造型的因素,電動硬頂敞篷的設計並不適合 Z 的獨特的線條,因此在新的 Z Roadster 上,是採用電動軟篷的設計。全新設計的小跑車。與其前衛富科技感的外型相符,Nissan 的工程師為其安裝上了電動敞篷的設計,開闔的過程僅需 20 秒,在開關之間便能提供車主 Roadster 與 Coupe 2 種截然不同的駕駛情趣。這組全新設計的軟篷機構,為全球第 1 套單閂 3 鎖定的機構,讓其在關篷之時,能有著良好的支撐性,不但維持著 Z 優美的外型,亦能降低振動,保持良好的流場,降低噪音。而多層式全新篷布,則適度吸收噪音,提供最佳的乘車環境。而當進行開篷與關篷動作時,系統還會自行調整乘員座椅椅背的角度,以避免機構的運作造成乘員的困擾,處處可見貼心。

而在開篷之時,整套機構收納在行李廂蓋之下,讓 Z 優美的鈑件完美的呈現,不會有破壞造型的篷布外露。精心打造的雙凸式行李蓋鈑件,與 2 張座椅的線條完美的接合,拉出平順的弧面,讓 Z 即便在開篷之下,仍舊有著良好的空氣力學表現,加上適當設計的攔風板,不會讓迴風打擾了車室的舒適與寧靜,為 Z 的乘員保持了最佳的乘坐品質。而最令人激賞的,在於 Nissan 工程師的用心。雖然車體的造型有著大幅度的改變,但細心的線條雕琢,讓其展露出全新的風格,高貴的品質,同時一看就具有與雙門 Z 同樣的精神傳承,成功地在造型上延續了 Z 優美的傳統。而 Fairlady Z 的設計師對於內裝的設計同樣一絲不茍,力求盡善盡美。為能強化其敞篷駕駛時與風接觸的獨特感受,Fairlady Z Roadster 的座椅採用網狀通風材料製造,讓 Fairlady Z Roadster 的駕駛在開篷行駛時,可以以全身感受空氣流動的自由自在,讓敞篷車的精髓,發揮到極致。

而當然,最重要的是,這必須是一輛忠實呈現出 Fairlady Z 精準操控、高超性能的產品才行。工程師自然不會掉以輕心。以雙門版的車體為基礎,工程師為其進行了適度的結構重建,以補足沒了車頂結構所帶來的損失,還給消費者同樣優秀的被動安全與紮實的操控。而動力上,同樣採用有電子節氣門的 VQ35DE 引擎,可以輸出 280 匹馬力,並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以提供一樣凌利的動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