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至 150 萬元的進口房車市場,在供需上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消費力屬中上水準的買家,對於質與量的要求日益嚴苛,使得商品間形成微妙的競爭關係,當然,要是沒有絕對優勢對消費者產生吸引力,將很容易被市場遺忘。

作為科技領導先驅,Mazda 在研發新一代大型房車 Mazda6 時,將動力與安全兩大技術層面列為重點發展項目,在品牌全新導入的 SKYACTIVtechnology 技術下,New Mazda6 搭載高效節能的 SKYACTIV-G 2.0L 汽油引擎與 SKYACTIV D 2.2L 柴油引擎。安全性則由 i-ACTIVSENSE 整合多樣先進輔助系統,以主動方式提升行車安全。New Mazda6 身懷絕對的產品優勢,更挾著 99.9 至 139.9 萬元的接單價格,顛覆消費者對於進口豪華房車等於昂貴的既有認知,絕對值得期待。

SKYACTIV-G 高壓縮比汽油引擎,發揮最大燃燒效率

近幾年 Mazda 在全球提出全新的 SKYACTIV technology,這是一套整合引擎、變速箱、車體結構、底盤等多面向的新穎造車技術,而非單指某一系統,也唯有將各系統進行優化整合,才能創造最高的產品價值。

在 SKYACTIV technology 的引擎科技方面,首推全球第一具壓縮比高達 14:1 的 SKYACTIV-G 汽油引擎,除了日前已在台灣發表的 CX-5 外,即將在台上市的 New Mazda 6 也是以 2.0L SKYACTIV-G 作為心臟來源(註:壓縮比會隨不同市場而有不同設定,台灣為 13:1)。高壓縮比是 SKYACTIV-G 汽油引擎最大的特徵,這種設計普遍來說可改善扭力輸出與油耗表現約 15%之多,大幅提升燃燒效率。在性能數據上,這具 2.0L SKYACTIV-G 引擎可發揮 155ps/20.4kgm 最大動力,搭配 i-STOP 先進怠速熄火系統後,平均油耗更達 15.7km/L(歐規測試數據)的優異水準。

SKYACTIV-G 汽油引擎採高壓縮比設計,能大幅增進燃油經濟性,同時解決爆震問題。

高壓縮比既然成效如此優異,為何市場上鮮少車使用?原因在於高壓縮比使活塞壓縮時的上死點溫度升高,混合氣在高溫高壓下會提前引爆,因而容易產生爆震,進而降低扭力輸出。要解決此問題,減少汽缸內的排氣回流量是最佳的解決方案,因為殘留的排氣溫度極高,若能減少汽缸內殘留之氣體,也就能解決上死點溫度過高、導致爆震產生。接下來的問題是要如何降低排氣回流量?Mazda 工程團隊經過不斷的模擬與研究,發現將排氣歧管由傳統的 4-1 設計,改採 4-2-1 的通道設計即可減少廢氣殘留;排氣管的頭中段也採用延長設計,藉以增加中低轉速的扭力表現。

為降低爆震所做的努力不只這些,工程師另想出加快燃燒速度,以減少未燃燒混合氣處於高溫下的時間,如此一來發生爆震的機率也就大幅降低,因此如增加氣流壓力、噴油壓力、以及使用多孔式噴油嘴來增進油氣混合,甚至打造特殊的活塞頂端凹孔設計來維持燃燒的穩定性,都是 SKYACTIV 科技的成果。

廣  告

SKYACTIV-D 低壓縮比柴油引擎,更潔淨更省油

此次 New Mazda6 還有一項令人驚艷之處,那就是率日本進口車之先驅,首度推出柴油引擎車款,讓喜愛柴油引擎大扭力低油耗的消費者,不再僅限於在歐系車中挑選,提供更多元的選擇。

柴油版 New Mazda6 的引擎同樣出自 SKYACTIV 技術,為解決傳統高壓縮比柴油引擎容易排放碳微粒及氮氧化物的問題,Mazda 工程師認為唯有降低壓縮比才能杜絕後患。然而,低壓縮比設計會使缸內壓力與溫度不足,導致冷車不易啟動,經過精心研究,Mazda 利用多孔壓電式噴油嘴來創造最佳混合氣濃度,搭配陶瓷電熱塞與特殊的排氣端 VVL 可變氣門揚程系統,讓燃燒室維持穩定的工作溫度。由於燃燒更加均勻,且解決局部燃燒與氧氣不足的情況,進而改善氮氧化物與碳微粒的排放。

SKYACTIV-D 柴油引擎採低壓縮比設計,使排氣更潔淨,同時在兩階段雙渦輪的輔助下,擁有強勁的性能表現。

低壓縮比的設計同樣帶來輕量化成果,原因是最大燃燒壓力遠低於傳統高壓縮比引擎,所以汽缸本體能使用鋁材質打造,而不需使用鑄鐵,因此整具引擎輕了 25kg 之多,同時滾動機件部分得以減少摩擦力的產生,讓引擎運轉更順暢、更省油。

在性能表現上,New Mazda6 搭載的 2.2L SKYACTIV-D 柴油引擎,內部以兩階段雙渦輪增壓器輔佐,電腦會視轉速變化與駕駛者需求來決定使用小渦輪或是大渦輪,以達到低轉速高扭力、高轉速大馬力的功效,使本具引擎擁有 175ps 最大馬力,最大扭力更高達 42.8kgm,平均油耗達到 19km/L(歐規測試數據),較一般歐系直四柴油引擎擁有更強勁的動力與更節省的油耗表現。

全車系搭配 SKYACTIV-DRIVE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加強扭力鎖定範圍,不只加速反應更快,還可改善 4~7%油耗表現。

導入 i-ACTIVSENSE,全面提升主動安全

從 SKYACTIV technology 中,我們可了解到 Mazda 是一家非常重視技術本位的車廠,對於車輛科技所做的努力,遠比其他同級品牌更多。而提到車輛配備,此回 New Mazda6 更跳脫一般中大型房車總限於豪華配備的多寡比較,轉而將成本、心血投注在主動安全科技上,令人拍案叫絕。

SKYACTIV-BODY 車體結構擁有輕量化、高剛性、高安全性特質,給予 New Mazda 6 卓越的操控表現。
New Mazda6 的內裝設計簡潔有力,更具備整合式多媒體娛樂系統、雙前座電動椅、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多功能方向盤等豪華配備。

此次 New Mazda6 搭載全新開發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整合了 MRCC 主動式雷達定速巡航、LDWS 車道偏移警示、HBC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AFS 主動式轉向頭燈、SCBS 都會型煞車輔助、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FOW 前方障礙警示、RVM 車後盲點偵測系統等,為進口房車創下全新標準。

MRCC 雷達主動巡航系統是高級車的象徵配備,能減少長途行駛的疲憊感,安全性也多層保障。
市區中常發生因一時疏忽造成的追撞意外,有了 SCBS 系統後,這樣的顧慮將大幅降低。

這些配備以 MRCC 與 SCBS 最值得一提,MRCC 是透過雷達偵測前車距離,能在 30~200km/h 的速度範圍進行設定,當前方車輛減速或有車輛插入時,車輛會自動減速至安全的跟車距離內。而 SCBS 則標榜在擁擠的都會區內偵測前方車距,當駕駛者分神而忘記踩煞車時,系統會自動給予煞車輔助避免碰撞意外產生,不只貼心,更減少可觀的修復費用,在同級車中,唯有 New Mazda6 能給予這樣的防護。

HBC 頭燈自動調節功能可避免夜間行駛時造成對方來車的光眩,保障別人與自身的安全。
New Mazda6 集 SKYACTIV technology 先進技術於一身,將舒適、安全、性能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值得重視車輛本質的買家入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