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精確操控樂趣聞名全球的 106 車系停產之後,Peugeot 車系長時間以造型可愛的 206 打開時尚流行汽車市場的區隔,並創造出了豐厚的利潤,甚至讓人以為其放棄了 1 系列的產品。但在全球車迷期待多年之後,Peugeot 汽車終於在日前發表了全新 1 系列產品─1007。這輛原味重現 2002 年 Sesame 概念的小車,以全新的外型設計與車室概念,打破傳統掀背小車的窠臼,顛覆了世人對於小型車的認知,是極為精采的產品。Peugeot 汽車在發表後,預計在 2005 年第 1 季推出上市,並以年產量 13 萬輛的規模,展現其重回小型車市場的雄心壯志。

小型車在歐洲市場是相當受到歡迎的,在短短二十年已經成長了 72%,未來十年預測會有 17%的成長幅度,想要從中脫穎而出,是相當不容易的。因此預測潮流、帶領潮流,成了重要的課題。此外,希望有個性化產品的客戶也會增加。為了擴大市場,必須在原本的掀背車型外增加車型,如敞篷車 CC 或是旅行車 SW。為了領先潮流,Peugeot 在 2002 年的巴黎車展發表了概念車 Sesame,使用單艙結構設計讓小車也有大空間、獨創電子滑門增加上下車的便利性,這些創新都是和前幾代完全不同的。從外觀來看,很明顯的是 1 系列的大小,但在產品上卻是第七代,以 Peugeot 傳統,應以 107 來命名,但為了和以前車系區隔,決定在中間加一個零,以保留給延伸車型使用,精簡車型代號,這就是 1007 命名的由來。1007 設計的中心思想就是:feel good about enjoying themselves,讓人們從日常生活中得到解脫。

優雅和動態的結合

整潔的線條,前移的前擋風玻璃,顯露出優雅和動態結合。1007 從前到後一氣呵成的腰線以及與引擎蓋融為一體的大燈是為其特色,而其造型亦與 407 相呼應,展現新世代 Peugeot 家族的造型風格。而由於車格大小與車型不同,前保險桿位置相形下移,將中央大型的水箱護罩一分為二,少去了 407 獅子大開口的突兀,為小巧的 1007 增添了幾分秀氣。沿著車身的曲線在車的兩側形成一個較低的保護區域,將側面的防撞鋼樑妥善地隱藏在內,提供良好的側面被動安全防護。車後的設計則是在強調那線條鮮明的三角型後側窗,創造出有角度的外觀,更被滑門軌道和在後擋風玻璃下的擋板給襯托出來,而後車燈也加強了動態設計感。1007 把焦點放在滑門軌,整合在凸曲線中,看起更平順,完全沒有突兀感。其它像是後視鏡,則強烈顯示其存在感,輪拱更產生了自然高雅的動感。

芝麻開門-創新的 Open-Sesame 滑門設計

只要按下一個按鈕,「Open-Sesame」(芝麻開門)電子滑門就會向後滑動,且不超過全車的長度,確保隨時隨地都可以很輕易的上下車。更讓人驚訝的是,打開車門所需要的車側空間幾乎和後視鏡的寬度一樣,所以可以停在傳統車門不容易進出的狹小地方,對於擁擠的城市來說,相當的方便。而後座則可依自己的喜好,讓使用者直接拿走椅子,或是移動一個前座,使兒童安全座椅比一般雙門的車子更方便進入。在安全性方面,可以避免因開車門而使後方來車撞上。滑門更是聰明,給人更高的安全感,如當車速超過 5km/hr 無法開啟,當車子出現狀況時會被「anti-pinch」控制,並自動的反操作直到開打開(如果門原本是關的),直到開關(如果原本是開的),或是油箱未蓋上時也不會做動。

名為 Open-Sesame 的電動滑門設計,引喻自阿里巴巴四十大盜的芝麻開門,提供新世紀消費者全新而輕鬆的用車體驗。

個性化的舒適和高安全性

經由「Open-Sesame」進入車內,乘客的空間相當的明亮清爽。拜其懸吊所賜,開在路上的舒適性就像在家一樣,小巧的車身(3.73m,只比 march 長 1cm)提供良好的行路性。內裝在 Caméléo 設計概念下,多采多妥、有個性的氣紛,是最能突顯這城市小車。人性化的儀表板,保留了車的感覺,更特別的是中控台更讓人聯想起 407。四個獨立可調的座椅,椅壁和椅背特別設計的顏色,有著不凡的吸引力。Peugeot 對客戶貼心的設計決不止於此,而是要讓客戶只要一坐進 Peugeot1007,就會有「家」的感覺。因此提供了 12 種完全不同的內裝配色,每種設計都有截然不同的特色,從原味到古典高雅,都可自由撘配,且不需任何額外的工具,就可以很輕鬆寫意在 15 分鐘內完全換裝,給你另一種不同的感受,處處顯示你那與眾不同的個性。

著眼於吸引新時代的消費者,1007 的內裝設計活潑而生動,原廠亦提供有 12 種的配色選擇。而面對多變的消費者喜好,1007 車室內的飾板更可以隨意更換,展現個人色彩。配置 2 Tronic 的車型,亦能從方向盤進行換檔,提供全新駕馭體驗。

標準配備恆溫空調享受不被影響的清靜。還有一些選配,如自動空調、遠端系統,包含了 GPS 衛星導行、GSM 手機、這些都和音響整合成一體,顯示出這車的高規格。駕駛者也可依賴許多標準或是選配的補助系統,如定速系統、倒車雷達、自動雨刷、旅行電腦。

安全性方面,單艙結構設計和 1.61M 的車高,讓人在城市中駕車,駕駛者較高的坐椅,有更清楚的視野,也因車側平滑表面,前移的前檔風玻璃,和後置的 B/C 柱,駕駛者可以有向右 105 度的視角,向左 49 度的視角,大大的提高安全性,對於後面的乘客更可享有全景觀。全車有 7 個安全氣囊,和符合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及自動門鎖,在後座乘客更有語音安全帶警告。

挑高的車頂、大面積的玻璃,讓 1007 有著超乎平常的明亮車室,帶有異常開闊的視野,讓整體的乘坐感受,絲毫不受小巧車體的限制。

小車也可有大空間-智慧型模組化設計

全車 4 張獨立調整座椅,可分別調整位置與角度,加上 1007 高挑的車室空間,在 3.7 公尺的小小車格內,提供多樣而靈活的使用。

前座有很大的移動空間(駕駛者 230mm,乘客 280mm),以利於後座的進出,
而後座可以以摺疊變成一個工作面,向後移動可增加 50mm,提供一個大而可彈性調整的裝載區,較低的後車箱門,和沒有壓迫性的滑門,更適合一般的重物下載,藉由智慧型模組化設計的特色,兩個獨立的後座有多樣的變化。例如,你可以選擇四人坐的空間,或是增加行李箱的空間從 246L 到 416L,除此以外,任何一個座位可以摺疊成為書寫桌,或是成為行李箱,載大型的物品。把前座往更前移時,可當作小辦公室,更方便小孩的進出,還可增加視野。實用的儲存空間分佈在車內的任何地方。

多樣而經濟的動力選擇

與 Citroen SensoDrive 系出同源的 2 Tronic,同樣採取自動離合器手排設計,在手排的自由與自排的便利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

在歐洲上市初期,共有 4 種不同的動力組合可以選擇,汽油 1.4 升引擎可搭配五速手排或 2 Tronic 自動離合器手排變速箱,汽油 1.6 升引擎車種則全面搭載 2 Tronic 自動離合器手排變速箱,柴油 1.4L 五速手排,且依車型的不同配有 15 或 16 吋的輪圈,D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則為其標準配備,以確保高水準主動式安全。在汽油引擎車型上所採用的 2 Tronic 變速箱,是由集團另一品牌 Citroen 旗下的 SensoDrive 所改良而來的自手排變速箱,有兩種模式,一為自排模式;另一種為序列式,可由排檔或是由方向盤後的撥桿提供換檔的樂趣。控制軟體則更符合需求,如在超車時,有可能超出自排模式的限制,以利加速,並在超越後快速的回復到原來模式,提供隨心所欲的便利駕駛介面。而 1007 亦將是首批採用此變速系統的 Peugeot 車型。

未來潮流

小巧的車身、精心設計的滑門,讓人自由的穿梭在繁忙的都會區;智慧型模組化設計,使小車有多樣化的空間空用;個性化、與眾不同的內裝設計,更是符合現代年輕人的需求。從各方面來看,都可看出 Peugeot 對於開拓小型車市場投入相當大的心力。雖然相對於年產 60 萬量的 Peugeot206 來說,年產 13 萬量的規模是相當的保守,但相信以符合未來潮流趨勢的 Peugeot1007 一推出市場,必會受到許多年輕人喜愛,讓我們試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