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中大型房車市場而言,2004 年最受期待的產品,莫過於全新導入的 Teana 產品。這輛在 Nissan 浴火重生之後所打造的全新產品,在產品的風格上展露出於截然不同於過往 Nissan 品牌的風味,正代表著全新世代 Nissan 品牌的到來。不論是外觀或是內裝上,都展現了極為舒適怡人的風貌,而這正是 Nissan 在設計理念上的轉變,所打造出來全新精采的傑作。

從 1980 年代後期到 20 世紀結束的這一段時期,汽車工業進入了百年以來最為輝煌的全盛時期。車輛的動力性能不斷提升,電裝配備技術不斷革新,加上全球經濟的發展,不論是在產品面或是市場面,均進入欣欣向榮、百家爭鳴的年代。在那科學崇拜的年代中,科學文明被賦與超越了自然世界限制的神奇魔力,設計師與工程師也陷入功能與效能的迷思,竭盡所能地在機械工藝進行鑽研,不斷地開發出更新更酷炫的造型、更強力的性能。整體的發展走向非理性的極端複雜,使得 Nissan 品牌旗下有 24 種車款的龐大車系,卻無法掌握市場真正的需求,分散的資源亦無法有效達成經濟規模,因而造成 Nissan 在 20 世紀末的經營危機。



在與 1/3 個地球之外的 Renault 聯盟之後,Renault 派出高恩 (Carlos Ghoen) 擔任 Nissan 執行長,推動一連串行動的「Nissan 再生計畫」。Nissan 長久以來保持的精緻質感與品質,重新回到主流車廠戰線。Nissan 發現,汽車市場的消費口味,早已自盲目的科學崇拜,轉而為一種生活價值的體現。要吸引新世紀的消費者,汽車產品需要以完全不同的概念進行發想,方能打造出 21 世紀具有吸引力的產品。Teana,便是新世代 Nissan 造車哲學下的全新中大型房車產品。



在 TEANA 設計發想的過程之中,Nissan 的設計師抛棄了傳統上以性能、科技為出發點的設計方式 (雖然這仍然是 Nissan 最擅長的),而以「殷勤款待」的概念,做為發想的起點,從這個看似虛幻的意念,全力建構出一輛屬於 21 世紀的全新高級房車。

從乘員的角度出發

Nissan 的首席造型設計師中島敬表示,傳統的汽車市場,都是以製造廠的角度出發,打造出一輛輛車廠設定的產品,供消費者挑選。這種由外而內的設計方式,讓汽車設計受了極大的限制,亦不容易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與喜好。因此在著手進行全新世代產品設計時,中島選擇從乘員的觀點開始,由內而外打造整個不同的世界。

從乘員觀點出發的設計,讓 Teana 的車室空間顯得落落大方,不具壓力,讓全車的乘員均能舒適地在其中自處而不覺侷促。

而對於 21 世紀的消費者而言,Nissan 的設計團隊發現,汽車不再是那樣地令人熱血沸騰,汽車不再等同於性能、操控、速度。這並不代表性能、操控、速度等因子對於汽車產品而言不再重要,而是在消費市場與汽車文化日益成熟的現代,性能、操控、速度等,已成為汽車產品的基礎,已經是成熟汽車產品所必須具有的基本條件。



更重要的是,在百餘年的發展之下,汽車已經融入日常,成為個人生活的一部份。講究生活形態的新世紀消費者,對於車輛的要求,將從過去具體的性能表現,轉而要求意境上的認同。在機械結構、性能、動力之外,講究個人主義的消費者,要求的是一輛與自己生活形態相同的產品,是一個與日常生活能和諧共鳴的產品,是能延續生活形態的空間。新世紀的汽車產品,就是生活的一部份。因此在設計的階段,Teana 就打破了百年來汽車工業的窠臼,以乘用者的觀點做為發想的原點,以生活形態做為設計的主軸,以開創全新生活的意念與態度,認真地打造這輛全新的產品。

汽車,也能殷勤款待擁有它的主人

而為 Teana 定調,則是設計初期最重要的工作。輕鬆,是一種生活型態;嚴肅拘緊,亦是一種生活型態。而什麼樣的生活型態,才是新世紀中大型房車市場消費者所需求的生活型態?Teana 提出了「殷勤款待」。在講究家庭價值的這個市場區隔,提供家庭成員全方面的尊重與舒適,讓所有的乘員在 Teana 的車室之中,宛若在家中一般自在舒適,打造無壓力具安全感的乘坐氛圍,便成了 Teana 設計工作上的重點。

能讓乘員在賓至如歸的款待, Teana 的座椅設計捨棄浮華不實,推崇極簡,以舒適為依歸,為打造無壓力的舒適氛圍而努力。

為達成這樣的目的,Teana 在設計時,不僅是考慮到前座乘客的乘坐體驗,同時亦提供後座乘客一片「殷勤款待」的空間,讓車上的家庭成員,不只是父親、母親,包含小孩與乘坐其中的客人,都能感受到無微不至的照料與溫暖,這便是殷勤款待的和樂生活。



為達成此目的,Teana 所採用的 FF-L 全新底盤,在尺碼上全面的放大,以加大的軸距與加大的車寬,營造更大的車室,以為車室內的每位乘員,打造出不遜於駕駛座的良好空間,為乘員的舒適與尊重,打下紮實的基礎。而經過了後現代主義的年代,視覺上的強烈自我表現,再次為實際乘坐的舒適性所取代,成為車室座椅設計的最高指導原則,因此 Nissan 的設計師經過精密的人體工學實驗,打造出一張張外型簡約、乘坐舒適的座椅,以無負擔的乘坐體驗,營造在車室內悠閒生活。

以直與橫的元素架構起來的中控臺,抽象地表現出樑與柱的意念,加上木料溫醇質感的利用,帶來保護、溫馨的家的氛圍,營造新世紀用車人所需要的依歸。

為了讓乘員在車室中對於一切的氛圍感到安穩與熟悉,Teana 在乘員視覺重心所在的中控臺部份,導入了大量的木質設計,以抽象的方式,表達出家室結構中直柱與橫樑的概念,傳達出堅固、支持、保護的意向,讓乘員在 Teana 的車室,感受像是回到家中屬於自我空間的安全感。而在人車介面與各種配備上,亦止於所應止,避免過去力作強求的刻意表現,沒有多餘的設計,打造出自然無壓力的氛圍,解開傳統汽車空間的侷促感,以自然,營造出令人心神嚮往的空間。在內斂的設計手法之下,打造出一輛具有成熟感的高級轎車。

黎明到來,Teana 誕生

這輛以意念與生活型態與出發點的全新產品,Nissan 為其取了 Teana 的車名。這個在美洲原住民語言中代表「黎明」之意的單字,代表了 Nissan 對於 21 世紀汽車市場的嶄新詮釋。Teana 代表一種全新的豪華房車概念,亦代表 Nissan 對於全新世代消費者生活型態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