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 代 CLS-Class 車系,是 Mercedes-Benz 以 2003 年在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之 Vision CLS 概念車為基礎,打造而成的 4 門 Coupé車款,從 2004 年正式上市以來,以其近似雙門跑車的流暢線條,成功擄獲車迷們的心。而自第 2 代 CLS-Class (原廠代號 C218) 於 2010 年巴黎車展發表以降,如今也正式邁向第 4 個年頭,原廠決定在 2014 年對其進行小改款變臉手術,並於 6 月 16 日、在官網上公布預告廠圖;除了依稀可見的車頭造型外,更重要的,即是 Mercedes-Benz 為其配置的全新「Multibeam」全 LED 高科技頭燈組 (以下簡稱 Multibeam LED 頭燈)。

24 個獨立晶片組,提供駕駛人無死角的行車照明

Multibeam LED 頭燈中,最重要的元素,莫過於原廠全新開發自動防眩 LED 光束組 (含遠光燈功能)。透過安裝在擋風玻璃上的攝影鏡頭,電腦會自動偵測前方車輛、對向來車的相對位置,進而控制 LED 光束組、使光源自動閃避車輛,讓其他用路人不會遭到強光干擾行車視線;也因此,CLS-Class 的車主能夠全天候開啟遠光燈,確保最良好的行車視線、卻又不會造成他人不便。

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Multibeam LED 頭燈使用反應速度極快的高精度 LED 模組,包含 24 個獨立 LED 晶片組,每個晶片組之間能由電腦個別控制、亦能共同運作,讓左右頭燈一同判斷目前的行車路況,並提供車主最精確的照明需求;而在機械式 LED 技術 (Mechanical LED Technology) 輔助下,不僅照明精準程度較傳統 LED 增加許多,照明距離也提升 2.5 倍。

Multibeam LED 頭燈使用反應速度極快的高精度 LED 模組,包含 24 個獨立 LED 晶片組,每個晶片組之間能由電腦個別控制、亦能共同運作。

擋風玻璃上的攝影鏡頭,能捕捉目前的行車路況供電腦判斷;透過每輛車上安置、每秒能進行 100 次運算的 4 個控制單元,其能對 24 個獨立 LED 燈組發出訊息,時時刻刻依照路況給予適當的照明亮度與範圍,在人煙稀少的郊區,Multibeam LED 頭燈之遠光燈,甚至能夠較傳統 LED 燈具增加 20%的照射距離、達到 485 公尺之譜。

除了主要的自動防眩 LED 光束組,Multibeam LED 頭燈也搭載了全新模組化的近光燈組;近光燈組包含了 4 顆 LED 燈具,並能隨著外在環境旋轉燈具角度、最高旋轉幅度達到 12 度。同樣在攝影鏡頭的幫忙之下,近光燈能在入彎之前、甚至駕駛人轉動方向盤之前,自動調整照明角度;而車輛轉彎結束、進入直線之際,近光燈也能立刻將照明範圍鎖定在車輛前方,提供車主良好的行車視線。

而在車主駕車駛入迂迴道路時 (例如圓環),Multibeam LED 頭燈特有的導航照明功能 (navigation-based),也能提早照亮左右兩側死角,確保駕駛人擁有最清晰的行車路線,為安全防衛的駕駛做好紮實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