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風方興未艾,RV 產品大舉湧入汽車市場,隨著相關產品面向不斷增生、演化,休旅車已經不再是單純帶著人們逃離都市的汽車類型,功能越來越多,選擇也越來越麻煩,在舒適、配備,甚至是越野能力上,在目前的國內市場中,能同時兼備這三項特質的休旅車款屈指可數,就多功的實質面來看,Nissan X-Trail 是一個值得參考的典範。

遊戲,是可以從容的

以「遊」字為設計原點,Nissan X-Trail 的概念初衷,即已涵蓋了「旅遊」、「遊戲」、「悠遊」及「遊俠」的衍生意義,由概念實踐於實際的車身線條上,可以看出 Nissan X-Trail 有別於一般 SUV 車款喜歡強調肌肉感的老調,具備優雅及適度的運動感,Nissan X-Trail 眼中的遊憩,是一種輕鬆、解放的生活態度。

略微上揚的車頭,透露出一股威猛的氣勢,搭配鍍鉻水箱護罩以及雙色車身,卻又暗示著一種尊貴氣息。銳利閃亮的晶鑽大燈,與原廠保桿上的兩顆霧燈,除了提供充份的照明角度外,也塑造出車輛的生命力。這是個設計上的關鍵,如果說力與美是休旅車的基調,那麼在國內多數偏「柔」的 RV 車款中,Nissan X-Trail 提供給消費者的,是一種難得的獨特個性,威猛不囂張、年輕動感卻內斂沈穩。車頂的行李架,非但具有絕佳的實用性,也營造出越野性能的視覺效果,讓整體感覺更具張力。相對較高的車身高度,對一部 SUV 車來說是必要的條件,仔細想想,開著一輛轎式底盤的休旅車,開開心心的全家出遊,結果卻因為路況不佳而必需折返,這是多麼掃興的事情啊。高底盤設計,對於路況難測的大自然,實有其必要性,但就上下車便利度而言,Nissan X-Trail 其實又與一般房車無異。

活潑的車艙配色,為乘坐氣氛增添了許多樂趣,車室採光明亮,讓人與大自然更為貼近。

X-Trail 的內裝規劃也有獨到的見解,中置式儀表板近年來的應用越來越普及,其優點在於能夠提供駕駛者良好的前視視野,僅需靠著眼角餘光,便能夠判讀所有的行車資訊,甚至在直視的狀況下,藉由 Nissan 精心設計的 HUD 抬頭顯示器,即可得知當時的行車速度。此外,Nissan 的 TOBE 系統,係整合了衛星定位導航以及道路資訊,提供五大服務,包含防盜保全、超速提醒、拖吊告知等等訊息。與一般僅提供衛星定位導航的 GPS 服務相比,TOBE 系統提供給車主的,是一種全方位照護的貼心服務。而除了這些多樣化的功能以外,TOBE 還具有景點播報的能力,一家大小到了東台灣,除了既定的行程之外,想要多走走看看美麗的風景,GPS 單純的定位導航或許能引領您找到正確的位置,但是 TOBE 卻多了景點介紹的功能,即使單身自由行,也能夠享受專業導遊的詳盡介紹,玩得更盡興。

腳程驚人

駕著 Nissan X-Trail 出遊,就算不下車,也能夠坐擁一片天。超大尺寸的天窗設計,在同級車中尙屬罕見配備;而配置其上的四輪驅動系統,一直以來,始終深獲好評,在國內市場中眾多的 SUV 車款中,除手動切換附加力箱的純種越野車型之外,少有其它車種能夠與之比擬。目前,大部份的國產 SUV,多數是以矽油式離合器做為切換 4WD 系統的媒界,其作動原理在於前輪空轉時,會帶動離合器內的攪拌器,讓矽油受熱膨脹使離合器接合,進而將動力傳達至後輪成為四驅模式。但離合器接合動力傳遞之後,攪拌的動作就會停止,故矽油的溫度便會下降,使得離合器鬆脫,回到前輪傳動的模式。如此的做動方式,在前驅與四驅之間切換時會產生時間差,而這些時間差,往往就會讓車子受困。Nissan X-Trail 採用的四驅系統,乃是與同廠牌頂級 LSUV QX4 上相同的設計,其電子控制離合器與矽油離合器的相異之處,在於 Nissan X-Trail 是利用電子感知器偵測前輪是否空轉,再決定是否要將動力分配至後輪,因此,無論在反應的速度以及平順度上,都要比同級車優異許多。

【圖左】資訊豐富的中控台設計,旋鈕設計相當就手,前方視野亦維持得相當良好。【圖右上】附探照設備的車頂架設計,兼具了實用及安全性,實為一個聰明的巧思。【圖右下】同級車中難得一見的全景式天窗,大大的提升了休閒生活的用車樂趣。

擁有良好的傳動結構,在動力系統部份,Nissan X-Trail 搭配全新的 2.0 以及 2.5 升引擎,不但能夠提供充足的動力,迅速的引擎反應無論在一般道路或是越野路況下都能夠如魚得水,而兩種排氣量的設定,亦足以滿足不同需求的準車主們。Nissan X-Trail 五人座的座艙設定,跟市面上一般的七人座轎式休旅車款比較起來,雖然少了兩個座位,卻多了一個完整的置物空間;以目前台灣多數的家庭結構來看,五個人以內的中小型家庭仍然是市場大宗,也就是說,七人座設計固然是一個賣點,但相對而論,滿載卻無法容納隨身行李,休閒功能少不得會大打折扣。融合了多面向的優點,Nissan X-Trail 無疑是一款兼具內涵及動感的車款,在純轎式與多功能的優劣上,這款車絕對是最貼近真實休旅生活的最佳車款!

RV 生活已經是一種全新的生活型態,融合了便利、舒適及性能的 Nissan X-Trail,在國產多數同級距產品仍高唱柔性訴求的同時,其多功化性格特別引人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