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豐富的配備常常是國人購車的重要因素,但是,當需要與家人、朋友共同乘坐時,卻常因為車內空間不足而面臨窘境。歐洲人的用車行為就跟國內完全不同,他們講究的是安全實用,更重要的是多變的靈活空間運用;而只有 MPV 車款,足以滿足任何時間的用車需求,其中 Renault Espace 以及 Scenic,更是該級距市場的第一選擇,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指出,Renault Scenic 與 Grand Scenic 車款共銷售了 156,416 輛,市場佔有率達 41.5%,可見該車的產品力受到消費者相當高的支持。

注意看!這三款休旅車都具備寬廣的視野與較高的坐姿,而 A 柱也經過設計,避免駕駛人的視線受到阻礙

國內現今的汽車消費市場中,休旅車已成為一門顯學,也象徵了國人對於休閒生活的重視;不過,多數人可能不知道,真正於世界上開創這股風潮其實是來自於法國的 Renault。而隨著 Renault 品牌的重回臺灣市場,開創 MPV 風潮 Scenic II 與 Espace IV 即將以最新世代的產品,重回臺灣消費者的懷抱,讓臺灣市場能再次擁有,純正原味的休旅風。

不管是哪一款休旅車型,從開發之初就已將安全設計整合其中,並且經過無數次的電腦模擬與測試方可建構完備的防護

發展之初

時間是 1984 年。

消費市場在歷經長時間傳統房車產品的洗禮之下,開始求新求變,希望能在正襟危坐的轎車產品之外,多點空間與不同,以迎接全新的生活方式。以往,如果要講究車輛的實用層面,多數人最先考量的車種便是傳統的旅行車;然而,旅行車固然在車室空間的利用有其優勢,但畢竟無法全面性的兼顧人、物兩方面的需求。在這樣的需求之下,Renault 汽車與法國工業大廠 Matra 馬特拉合作,以創新的 Monospace 設計概念,共同開發 Renault 第一部休旅車款─Espace,讓歐陸的消費者在房車之外,享受全新型態的汽車產品。

何謂 Monospace 單廂式設計呢?簡單的說,就是將引擎室以外的所有空間保留給乘客與駕駛人的作法。單廂式的設計,在車室空間設計上,打破過去轎車三廂式的設計,將車輛整體的空間,盡可能地結合為一體,使得整輛產品的內在空間,幾乎都能為乘員所使用,讓乘用的空間最大化,不論是乘坐或是載物,都能得到最大的自由度。而 Monospace 在外觀上將引擎室的空間隱藏在車體的線條之內,因此能在造型上做出一體式的設計,展現截然不同的風格。

採用獨創的 Monospace 設計,讓 Espace 得以在傳統中大型房車的尺寸之下,發展出可以裝載 7 人座的乘坐空間,並透過匠心獨運的座椅變化設計與平整的底盤,讓乘客擁有廣大而變化自如的全新用車體驗。截然不同的設計,讓 Espace 在歐陸面世後,隨即引發熱烈的討論與迴響,並隨即在銷售市場上有了相當正面的回應。對於消費者而言,這不僅是全新的用車經驗;更重要的是,Monospace 與 Espace 提供了一種解決方案,一種對於乘載人員與貨物的完全解決之道。而 Espace 的成功,亦讓 Monospace 這個原創的車體結構設計,成為 Renault 的招牌,成為空間、風格兼具的代表。而 Renault 亦繼續將 Monospace 的概念推廣,繼續設計出 Twingo、Scenic、Modus 等採用 Monospace 概念的精采產品,使得消費者在空間、風格與實用上,獲得最大的滿足,亦讓 Renault 成為全世界 MPV 休旅產品的領導者。

從物理的角度來看,一體成形的車架具備較好的抗扭曲與抗撞擊力道效能,Renault 所有的宿旅車產品皆為一體成形的設計

最安全的 MPV 家族

作為帶動這股 RV 用車風潮的 Renault 而言,在主被動安全的實踐上,這個來自法國的百年車廠同樣在 MPV 的產品線上,豎立了足堪為各家車廠的典範。

從安全的角度來看,由於休旅車款隨時有乘載多人的需求,因此對於車身結構的要求比傳統四門車更高。Renault 在休旅車的產品上,除了採用高強度的鋼材之外,特別針對車身的側面、底盤等支撐車體的部分採用更高張力的強化鋼材;並且在懸吊、轉向系統等進行精密的調教,而內裝的開發也以人體工學與直覺式反應為依歸,務使駕駛人在最省時的情形之下操作介面,以將因分心而導致危機的機率。

有機會駕駛 Renault 的 MPV 家族,包含 Espace、Scenic 以及最新 Modus 的消費者將會驚喜的發現,它是一部如此容易上手的車款,即使出門倒垃圾也不放過。便利優異的人車介面與駕駛回饋,為 Renault 的 MPV 家族帶來優異的主動安全。

而歐洲 Euro-NCAP 最新的測試報告亦指出,Renault 在休旅車的安全撞擊測試方面,Espace IV 不僅成為該單位成立以來測試成績最高分車款,Scenic II 與 Modus 亦分別獲得 Mini-MPV 與 Mini car 等級中第一部獲頒五顆星的車款。全方位的被動安全,再次證明 Renault 對於消費者安全的重視。

Renault 不僅講究製造安全的車輛,以幽默詼諧的創意提醒大眾對安全的認知更是該廠的一貫特色

Renault 的遠見

從 1984 年第一部休旅車款 Escpace 的推出,到即將發表的 Scenic II,Renault 認為必須要堅持幾個原則:第一,除了引擎室之外,所有的車室空間必須完留給車內成員;第二,後門採用向外開啟的設計,而非傳統如商用車般的滑門設計;第三,車室空間的變化必須多樣、不費力,並且保留內部空間的整體性;第四,車身剛性必須更為堅固,且能更快速的吸收撞擊能量;第五,較高的駕駛視野與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設計,可增加行車安全性與降低駕駛者疲勞;最後,車身造型必須兼顧設計質感與流線,同時滿足視覺的感官刺激與省油的經濟面。

奠基於這些開發原則之下,Renault 陸續推出了 Espace、Scenic、與最新的 Modus 車款。而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你會發現現今市面上多數的休旅車款幾乎都是遵照 Renault 當時的設計原則,雖然廠牌、車型大相逕庭,但幾乎無出其右的原創概念,換個角度來看,毋寧不是展現 Renault 勇於創新、突破的最好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