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省油,也最乾淨的 SUV 是哪一輛?這個頭銜非 Ford Escape Hybrid 莫屬!Hybrid 汽電混合動力車,是一種革命性的全新動力技術,結合汽油引擎的高動力及電動馬達零污染兩項特點。引擎動力只在需要的時候介入,再加上搭配的動力回收系統讓油耗及排氣污染的程度均有驚人改善。這樣子的系統對於環保有莫大的貢獻,在未來也必定會成為主流技術。這從目前市場上現有量產車款受歡迎的情形,就可以略窺一二。

美規的外型,除了車側以及車尾的 Hybrid 字樣外,與一般版本殊無二致。

最重要的是,Escape Hybrid 現在就有一輛在臺灣,U-CAR 的記者接到消息後,第一時間趕去搶先試乘,感受汽電混合動力科技的魅力。很可惜,因為某些因素,所以無法親身試駕。不過跟據福特內部人員的經驗,採用 2.3 升引擎以及電動馬達的 Escape Hybrid,飽滿的動力可以與 3.0 升車型相比,而全動力起步引擎以及馬達動力全開的時候,甚至超越 3.0 車型!強而有力的輸出、較低的稅級、省油又環保,怎麼看 Escape Hybrid 都十分具有吸引力。以美國販售的價格不到 27,000 美金來看,引進臺灣應該也不會太貴。只可惜,事情並沒有這麼單純,美國當地政府針對 Hybrid 有提供一些補助,因此車價才能壓低。然而,在臺灣法令不明的情況,再加上市場小無法大量引進壓低成本,Escape Hybrid 若引進臺灣,預估價格將會打破 170 萬的關卡,十分驚人!

與一般版本相比,可以看出中控台音響部分略有不同。
最左邊那個指針指示的是電池充電以及耗電情況。

因為這一輛 Escape Hybrid 是從美國調借來的媒體試乘車,因此內外都是美規裝扮,跟臺灣現行車款多少不同。但是與同樣美規車款相比,Hybrid 車型與一般汽油引擎車型差異並不大,除了車身上 Hybrid 字樣以外,很難一眼看出差異。而內裝在中控台部分,由於有動力以及燃油經濟的顯示介面,將原有的 CD 音響換成了整合顯示螢幕的音響。儀表板也與現行美規車款有些許不同,在左方增加了電池使用與充電指針,讓車主能夠清楚瞭解現在電池的狀況,藉此知道目前動力主要來源為何,可以作為省油駕駛的依據。

音響面板整合 Hybrid 顯示螢幕,可以看見目前車輛動力使用分配,以及燃油經濟程度。

為什麼 Escape Hybrid 只用 2.3 升直列四缸的引擎,而不用 3.0 V6 引擎,後者與電動引擎搭配成 Hybrid 系統,不是能獲得更好的效能?引擎大小是主要考量之一,直列四缸的引擎有著較小的體積,才有辦法在引擎室裡面額外增加一顆電動馬達。況且,這樣子的搭配已經能夠有 3.0 引擎的動力表現,足敷使用,沒有必要大張旗鼓的採用 3.0 V6 引擎,Hybrid 主打的是乾淨、省油,而非狂暴輸出。Hybrid 的特點,就在於使用了一般汽油引擎以及電動馬達,在需要較大動力時引擎才會介入,在 Escape 上使用的是 CVT 無段變速箱,並且以行星齒輪組連接驅動輪以及兩個動力來源,這樣一來便可以以任意比例分配動力達到省油的目的。

除此之外,當不需要引擎動力的時候,比如說路邊臨時停車、等紅燈的時候,引擎會自動熄火節省燃油。而車上所使用的強力啟動馬達,能夠在 400 毫秒內將引擎啟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駕駛根本感覺不出來有任何的延遲,幾乎油門一踩,引擎就能提供動力。這樣子的好處,除了省油以外,更能減低怠速時排放的大量廢氣,而且很安靜。Hybrid 系統還有一個特色,不但能節省能源,還能創造能源。像一般煞車時,利用碟盤以及來另片摩擦降低車速,摩擦所產升的熱能就這樣浪費了。然而 Escape Hybrid 的煞車系統卻能夠回收一部份原本要被浪費掉的能量,轉換成電能儲存在行李廂的電池裡面。

電動馬達的位置,在引擎室右方空氣濾心底下。
碩大的電池藏在後廂底下,備胎只得放在車底。

Escape Hybrid 光憑電動馬達驅動就能夠達到時速 40 公里左右,在使用電動馬達的時候,完全不會使用到汽油,也不會排放廢氣。由於電池是在使用汽油引擎以及煞車的時候自動充電,所以不需要另外找插座。也就是說,Hybrid 車種在使用上,與一般汽油引擎車種沒什麼兩樣,同樣加無鉛汽油,也同樣時間到了回原廠保養。

地球污染越來越嚴重,雖然大部分的人漸漸意識到了這樣子的問題,然而大量使用石油製品的汽車,便是元凶之一。在事務繁忙的今天,交通工具絕對是現代人所不可或缺的,也因此溫室效應、石油危機接踵而來。Hybrid 是目前省油環保科技中,最接近實用層面的一項,雖然在成本上面仍無法大幅縮減。但是若政府有心支持,對環保貢獻心力,Hybrid 的未來是可以期待的。Escape Hybrid 最大的貢獻,便是將高污染高油耗的 SUV 車種徹底改變。環保、省油卻絲毫沒有縮減動力,這樣子的一輛車,花 170 萬買後代子孫的未來,划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