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製造機車引擎起家,大膽宣示進軍國際賽事,成功跨足汽車領域,積極研發未來科技這是 Honda 的足跡,每一步、每一腳印無不充滿熱情的生命力。無論哪種領域,Honda 的作品均能讓人感到快樂,因為 Honda 一路走來始終秉持著創辦人本田宗一郎的信念,以熱情打造每一款車輛,腳踏實地實現「The Power of Dreams」的品牌精神!

Honda 一路走來始終秉持著創辦人本田宗一郎的信念,以熱情打造每一款車輛,腳踏實地實現「The Power of Dreams」的品牌精神。

偉大的機械天才 融洽的合作夥伴

本田宗一郎是一個心直口快、大膽果決的機械天才,他在 22 歲時創業,專營汽車修理業務。5 年後,將經營重心轉移至汽車零件的研發與製造,為當時日本的汽車大廠與陸軍提供活塞環。經過二次世界大戰,戰後的日本民不聊生,但危機就是轉機,社會大眾對於簡單、基礎交通工具需求甚鉅,本田宗一郎於是在 1946 年成立「本田技術研究所」,專心於車輛的研發與販售。過人的天賦與熱情,讓本田宗一郎的事業蒸蒸日上,當年專注於基礎零件的研發亦成為研發引擎的後盾,讓 Honda 在數十家同業競爭中脫穎而出。

1959 年,美國 Honda 正式在洛杉磯成立。

Honda 首先問世的產品是掛在單車上的空冷單汽缸引擎,之後 Honda 開始製造機車,在 1949 年推出首款名為「夢想 D 型」的機車,搭載排氣量 98c.c.的二衝程引擎。Honda 機車具有便宜、省油、靈巧的優勢,因此深受消費者的喜愛。本田宗一郎秉持以人為本、為實現人類夢想而不斷挑戰的理念,「The Power of Dreams」的口號儼然而生,本田宗一郎認為,唯有追逐夢想,才有熱情、希望與快樂,生活才有意義。

本田宗一郎大膽自由的夢想世界展露無遺,在 1947 年,Honda 推出首輛作品—Model A,也就是將引擎裝置在自行車上,可說是將「動力普及化」的最佳詮釋。
1949 年推出首款名為「夢想 D 型」的機車,搭載排氣量 98c.c.的二衝程引擎。Honda 機車具有便宜、省油、靈巧的優勢,因此深受消費者的喜愛。

在當時思想封閉的日本社會中,本田宗一郎的行徑與主張顯得大膽自由,卻也因此吸引志同道合的夥伴,與他一起共同打拼,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藤澤武夫。1949 年,藤澤武夫放棄原本的製材工廠事業,來到東京加入本田技研擔任常務董事。這是 Honda 史上最關鍵性的結合,本田宗一郎的個性外放、大膽,藤澤武夫則是內斂、精明,一位是技術研發的天才,另一位則是擅長經營、管理與商務的好手,隨後兩人展開合作無間的偉大傳奇。

成功跨足汽車領域 打造人性化新科技

60 年代是 Honda 蓬勃發展的關鍵期,1960 年株式會社本田技術研究所成立,旗下的鈴鹿製作所也開始大量生產機車,二年後 Honda 斥資興建了著名的鈴鹿賽車場,成為旗下新車測試的大本營。除了機車,汽車也是 Honda 積極投入的新領域,運用自己最擅長的小排氣量高動力的技術基礎,Honda 在 1963 年 8 月推出旗下第一部量產車 T360 小貨卡。同年 10 月,首部敞篷跑車 S500 隨後誕生,這款小跑車排氣量雖小,卻可以榨出一公升逼近 100 匹馬力的驚人程度,並陸續推出強化版的 S600 以及 S600/S800 Coupe 車款。接下來 Honda 推出大眾車型,搭載氣冷引擎的迷你小型車 N360 在 1966 年問世。為了提升產能,原本專事機車的鈴鹿製作所開始投入汽車的生產。

Honda 在日本的第一輛跑車 S500 投入市場 (圖上),1972 年後第一代 Civic 正式推出(圖下),而其隔年推出的 CVCC 科技,對 Honda 往後 30 餘年產生重大的影響。

1972 年,Honda 發表第一代 Civic,英文的本意為公民,意旨大眾可以擁有的汽車。Honda 為 Civic 設計的定位不只是大眾車,同時也是行銷全球的世界車。因此 Civic 成為首部輸出海外販售的 Honda 汽車,這部省油效率極高的小型房車,不但是進軍北美市場的試金石,也成為 Honda 銷售量最高的主力車款。到了 1976 年,Honda 發表第一款中型房車-Accord。這部叫好又叫座的全球戰略車款,不但成功在美國市場大舉攻城掠地,同時也成為「北美年度十大好車」評選的常勝軍,優異的銷售表現,奠定中型房車級距的霸主地位。至於 Accord 的衍生車款 Prelude 於 1978 年推出,在 1987 年的後繼車款上,更是推出全球首部導入四輪轉向科技的房車。

1976 年發表的 Accord 成功將 Honda 品牌推向另一個高峰,同時也成為「北美年度十大好車」評選的常勝軍。(圖為第一代 Accord)

Honda 以先進的研發技術持續壯大產品陣容,接著於 90 年代涉足跑車領域。1990 年,Honda 發表首部結合 F1 賽車科技、雙 A 臂懸吊、DOHC VTEC 引擎、全鋁合金車體結構等先進技術的 NSX,絕美造型與出色的操控性能,一舉博得「日本 Ferrari」的美譽。Honda 的性能路線就此展開,在 1995、1997 年推出 Integra Type R 與 Civic Type R,Type R 車系於是成形。1999 年,Honda 慶祝建廠 50 週年紀念,推出了強調駕駛樂趣的敞篷後驅跑車 S2000,搭載 F20C 引擎以 2.0 升排氣量輸出 250 匹最大馬力,創下市售車自然進氣引擎的容積效率紀錄,再次印證 Honda 在引擎方面的雄厚實力。

1990 年 Honda 推出全球車迷的夢中情車—NSX。

2001 年 6 月,Honda 推出全球戰略車款新主力汽車 Fit,結合不可思議的低油耗和空間,旋即登上日本年度銷售冠軍寶座。Fit 於 2007 年發表第二代改款車型,累計六年的產品週期,全球銷售總數突破 200 萬輛大關。並且在 2008 年 10 月於台灣生產第二代 Fit。

2001 年 6 月 Honda 推出全球戰略車款新主力汽車 Fit,結合低油耗和大空間的新時代作品。

永遠堅持技研本色 積極參加世界賽事

本田宗一郎在成立本田技研之後對內宣布「我們要挑戰 TT 曼島大賽」,當時,社內員工沒有人知道什麼是 TT 曼島,後來 Honda 在賽壇上的成就證實本田宗一郎的先知卓見,本田宗一郎認為 Honda 仍處起步階段,唯有透過參加世界知名的賽事,才有激發潛能、揚名立萬的機會。

Honda 對於賽事的參與可說是不遺餘力,尤其在 80 年代初期重返 F1 戰場,從 1987 年到 1991 年期間,搭載 Honda 引擎的 F1 車隊連續五年拿下車隊與車手冠軍,堪稱 Honda 賽車黃金時期。(圖為 2008 美國 IRL 芝加哥賽頒獎實況)

1954 年,Honda 初次參加在巴西所舉辦的國際摩托車大賽,也是首家參賽的日本車廠。隨後於 1959 年開始參加於英國舉行的曼島 TT 國際 125cc 機車大賽 (Isle of Man TT),並於 1961 年度的賽事中囊括 125cc 和 250cc 二個等級的冠軍。憑藉優異的車輛性能,Honda 在世界機車各大賽事中持續締造佳績,更成 GP 賽事中最多勝的車廠。參加賽事,不僅一舉打響品牌,更讓 Honda 成為舉世聞名的機車大廠。

除了機車賽事的成就,Honda 在 1962 年發表首部原型跑車 (Prototype Sports Car),在機車競賽所累積的技術支援下,Honda 決定凝聚信念、挑戰難度最高的 F1 賽事!1963 年,Honda 打造第一部 F1 原型賽車 RA270,1964 年 8 月在 Nurburgring 所舉辦的西德 GP 大賽中以日本國旗顏色為塗裝的 RA271 正式亮相,該役即獲第十三名的成績。結束第一年的艱辛過程,Honda 終於在 1965 年 F1 第十站墨西哥 GP 大賽中,Richie Ginther 駕駛 RA272 拿下首度分站冠軍。

RA106 賽車是 Honda 車廠自 1968 年以來再次以廠隊身分征戰 F1 的首部賽車。

之後 Honda 於 1968 年暫別 F1,直到 1980 年代初期重返 F1 戰場,並成為史上最強的引擎供應商。從 1987 年到 1991 年期間,搭載 Honda 引擎的 F1 車隊連續五年拿下車隊與車手冠軍,堪稱 Honda 賽車黃金時期。其中又以 1988 年 McLaren Honda 車隊在年度 16 站比賽中一舉奪下 15 座分站冠軍最讓人津津樂道。1992 年,Honda 在「已經達成預設目標」的理由下,再度宣佈退出 F1 賽事。

進入 21 世紀,Honda 於 2000 年捲土重返 F1,初期仍扮演供應引擎的角色。直到 2006 年 Honda 以獨立廠隊「Honda Racing F1 Team」參賽,同年 8 月的匈牙利 GP 大獎賽中,Honda 車隊旗下車手 Button 拿下個人首座分站冠軍,為 Honda 帶來歷史性的勝利。至今日仍持續與其他頂尖車隊在 F1 賽道上一較高下!

展望未來新科技 為後代人類添幸福

自 1986 年起,Honda 便開始致力於其他科技領域的開發,先進機器人正是其中之一。經過多年的努力,累積各原型開發機種的技術及知識,2000 年 Honda 發表了堪稱世界最先進的機器人 Asimo,經過精心設計的體型尺碼 (身高約 120cm),讓 Asimo 擁有如人類一般的行動機能,並使它具有人際親和力,同時能夠完全適合在人類日常的生活空間周圍操作自如,進而提升機器人和人類之間的溝通。

可愛的 Asimo 在 2002 年推出,它不僅會走路、爬樓梯、握手等現在還會指揮交響樂團,很快地,我們將可以看見 Asimo 成為人類最佳的好朋友。
從 CVCC 到 i-VTEC 引擎,Honda 一直致力高效能引擎的研發,以實踐「The Power of Dreams」的品牌理念。

此外,Honda 也將觸角伸向航太領域,旗下所屬的航空事業部門 Honda Aircraft Company,在歷經 19 年的努力之後,於 2005 年中發表六人座商務客機 HondaJet,正式啟動航向天際的遠大夢想!這架小型商務客機,機身採用輕量化設計的複合材質打造,搭載二具由 Honda 自行研發、採創新的機翼上置設計之噴射引擎,造就出絕佳的飛行性能,並具備優異的空力設計,讓 Honda 信心滿滿的表示 Honda Jet 將是同級競爭對手中,飛行速度最快、油耗經濟性最出色的一架,而 Asimo 與 Honda Jet 的問世,也印證了 Honda 在科技研發技術方面的堅強實力!我們相信,Honda 將永遠秉持本田宗一郎的精神,徹底力行 The Power of Dreams 的理念,為人類帶來快樂幸福的生活。

Honda 不僅要在陸地上致力體現「移動的喜悅」,更將此信念延伸至天空,2005 年,六人座輕型商務客機—HondaJet 正式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