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你不懂車,平時也沒有刻意關注新車發表上市的消息,但相信你一定曾經從家人、親戚、或是朋友口中,聽過「Vios」和「Yaris」這兩個名字。它不是眾所矚目的國際巨星,也並非大家都想攀親帶故的百大富豪,Vios 和 Yaris,是這 10 多年來默默幫我們遮風擋雨的好夥伴!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分別在 2003 年及 2006 年,相繼把 Vios 和 Yaris 導入國內上市,用最實惠的價格、最經久耐用的設計,成為臺灣版的國民車。好開、好上手,讓 Vios 和 Yaris 經常是社會新鮮人的第一輛車,也是許多老夫老妻退休生活的代步選擇,更是許多女性駕駛最放心的座駕。

Vios 和 Yaris,自從 2003 及 2006 年上市以來,靠著價格親民又耐用,獲得極佳口碑。

背負著臺灣國民車的使命,Toyota 為了帶來更有效率、更安全的駕車過程,2016 年 5 月正式推出新年式 Vios 和 Yaris,不僅換上更有型、具質感的嶄新外觀,還搭載節能效果更好的 1.5 升新引擎和 CVT-i 無段變速系統,行駛期間還有 TPMS 胎壓偵測系統守護行車安全,唯一不變的,是新年式 Vios 和 Yaris 依然維持最親民的售價,繼續擔任你我每天生活的最佳夥伴!

2016 年 5 月 3 日,和泰汽車推出改款 Vios 和 Yaris,不僅換上新引擎和變速箱,還導入 TPMS 胎壓偵測系統來確保行車安全。

進化 1:曜靚黑車頭設計搭配「炫魅紅」新車色

新年式 Vios 和 Yaris 這次可說是全面進化,無論外觀造型、內裝配備及動力/傳動系統均全部翻新,現在我們就一個一個來看新年式 Vios 和 Yaris 究竟有哪些不一樣?

首先是外觀部份,活潑的掀背小車 Yaris 採用帥氣的靚黑水箱護罩,連同前保桿護蓋也一起噴上靚黑塗裝,下氣壩的地方崁入高級鍍鉻飾條,讓車頭看起來更有層次 (經典+、經典 S、豪華+、豪華 S);此外,無論 Vios 或 Yaris,同步新增搶眼的「炫魅紅」新車色,是時尚又帥氣的新選擇。

改款 Vios/Yaris 都新增「炫魅紅」新車色,而 Yaris 更採用曜靚黑車頭設計 (經典+、經典 S、豪華+、豪華 S),讓原本就很動感 Yaris 更有朝氣!
Vios 的豪華版車型有空力套件完整包覆,十分帥氣。

進化 2:新增 TPMS+後車廂平整化套件,安全、實用同步提升

新年式 Vios 和 Yaris 的內裝強化重點,擺放在安全的提升及更好的空間實用性。首先是現在全車系均列為標準配備的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透過安裝於胎體內的偵測器隨時監控胎壓,一旦有異常現象,儀錶會馬上出現警示燈號提醒駕駛者,避免掉爆胎、失控的疑慮。

改款 Vios/Yaris 全面標配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只要胎壓一有異常,儀錶上就會出現警示燈號提醒駕駛者。

此外,採用掀背設計的 Yaris,寬敞的行李廂搭配 6/4 分離的後座椅背,高度的實用性向來都很受車主的好評,而新年式車型全新導入的後車廂平整化套件,則能讓行李廂底板形成更平坦、完整的空間,不僅比過去更美觀,擺放物品的過程也更加順手。

Yaris 小改款之後導入後車廂平整化套件,讓行李廂空間更平坦、完整。
廣  告

進化 3:更快、更省油,全新 1.5 升引擎+Super CVT-i

Vios 和 Yaris 過去之所以擁有良好的口碑,調校得宜的引擎與變速箱,所營造出順暢駕駛過程絕對是主要原因,而新年式 Vios 和 Yaris 為了追求更好的油耗表現,以及更平順、暢快的加速過程,捨棄原本的 1NZ-FE 直列 4 缸 1.5 升引擎,改搭載全新 2NR-FE 的 1.5 升機體,兩者最大差異,在於這具新引擎擁有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無論任何行駛狀況都能保有最順暢的進排氣過程,並帶來 107 匹、14.3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

原廠代號 2NR-FE 的全新 1.5 升引擎,擁有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無時無刻提供最順暢的進排氣過程,並帶來 107 匹、14.3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

除了引擎之外,新年式 Vios 和 Yaris 的變速箱也從傳統 4 速自排,更換為更強調節能效果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Super CVT-i 的特色在於它能隨行駛狀況「無段」 (另具備模擬 7 速手自排換檔功能) 調整齒比,且齒比變化範圍比一般自排變速箱更為寬廣,所帶來的好處就是能讓你加速更快,同時也可幫你節省油錢支出,攤開原廠公佈的數據來看,新年式 Yaris 只需 10.7 秒就能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平均油耗可達 17.2 公里/公升,比過去的表現還要更好!

全新換上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可提供極為順暢的加速感受,並具有模擬 7 速的手自排換檔功能。

不相信嗎?沒關係,U-CAR 除了本篇新年式 Vios 和 Yaris 的產品剖析報導之外,另針對兩車個別安排了 200 公里的油耗實測,以及 0~100 公里/小時、0~400 公尺的激烈加速測試,用專業儀器及一翻兩瞪眼的實測數據,來檢視新年式 Vios 和 Yaris 的進化到底有沒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