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滿足形形色色的消費者需求,豐富多元的選擇乃是不變的道理,而對於購車這件事更是如此。想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順暢有力?或是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豐沛扭力?抑或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的極致節能?只要您走進 Ford 展示間,這些需求都可一次得到滿足!無論 EcoBoost®渦輪增壓汽油引擎、TDC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或是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Ford 在各種領域皆有專長,以下就來好好研究一下 Ford 多元動力的創新科技與奧妙之處吧!

小排量 大馬力 EcoBoost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渦輪增壓引擎目前已有很高的普及率,事實上更早之前,Ford 就研發出 EcoBoost 汽油渦輪引擎,以小排氣量創造出媲美六缸引擎的大馬力,但維持四缸引擎的節能表現,在全球車壇中頗受關注。目前,EcoBoost 引擎擁有 1.0L 三缸 125 匹、1.5L 四缸 180 匹、2.0L 四缸 245 匹、2.3L 四缸 320 匹各種排氣量型式,搭載於 Fiesta 都會小車、Focus 中型掀背、Mondeo 進口大型房車、Kuga 中型 SUV,以及 Mustang 經典跑車等多種車款上,它們所採用的共通理念,就是高效、精密、輕量的 EcoBoost 引擎製造技術。

EcoBoost 引擎的構成要素有四:缸內直噴系統、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渦輪增壓技術、以及輕量化材質。採用缸內直噴的優點在於能夠將精確的燃油直接注入汽缸內,電腦會自動計算出最適合當下的噴油量,將燃油效率作極大化的發揮,再搭配上雙可變汽門正時依照引擎轉速與駕駛需求,精準控制進氣與排氣門的啟閉時機,進一步提高燃燒效率,並減少汙染排放。

Fiesta 所搭載的 EcoBoost 125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將引擎效能極大化作了最充分的詮釋,因此連續五年獲得國際引擎大賞 1.0L 以下最佳引擎級距冠軍(2012~2016)的肯定。

能夠讓 EcoBoost 引擎擁有強大輸出的關鍵,就是採用渦輪增壓系統,這種裝置透過廢氣回收再以高壓注入引擎進行強制進氣,可以大幅增加馬力與扭力,而針對渦輪引擎較常見的低轉速遲滯現象,則可藉由雙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來解決,使其加速力能從低轉速持續延伸到高轉速,帶來源源不絕的駕駛樂趣。

接著,我們以實際的引擎性能數據來佐證 EcoBoost 引擎的效能所在。都會掀背小車 Fiesta EcoBoost 125,擁有 125 匹最大馬力與 17.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媲美 1.6 升引擎,並擁有每公升 18.4 公里油耗表現,優異表現使其在 2012 至 2016 連續五年拿下年度國際引擎大獎。再看到國內 SUV 銷售常勝軍 Kuga EcoBoost 180,182 匹最大馬力與對手所使用的 2.4L 引擎相當,但油耗更低,而每年繳付的稅金更是便宜一個級距,最大的受惠者就是車主本身。至於經典跑車 Mustang 在大改款後,更是以 2.3L EcoBoost 引擎取代昔日的 3.7L V6 引擎,雖然排氣量大幅縮減,但性能卻是超越,由此可見其 EcoBoost 引擎的高效動能表現。

新一代野馬跑車捨棄傳統大排量六缸引擎,轉為使用 EcoBoost 320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結果輸出表現更亮眼,性能也比過往更加迷人。

扭力與節能的傳奇 TDC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Ford 因應歐洲市場而研發的 TDC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在經過數十年的淬煉後,現今已採用多點共軌直噴系統、VG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器、高壓燃油噴射等技術,並擁有先進的碳微粒過濾裝置,能捕捉細小粒子降低空氣汙染,是潔淨柴油引擎的代表作。目前台灣所販售搭載 TDCi 柴油引擎的車款種類相當齊全,包含 Focus、Kuga、Mondeo、Tourneo Custom 旅行家、Ranger 等應有盡有,除了 Ranger 採用 3.2L 直列五缸設計外,其餘均為 2.0L 直列四缸設定,以下我們就各車款的性能表現加以說明。

國內 Kuga、Focus、Mondeo 的 TDCi 柴油版,均搭載同一具可輸出 180 匹最大馬力與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引擎,且搭配 PowerShift 變速箱,提供敏銳的加速反應。

基本上,Focus、Mondeo、Kuga 採用的是同一具 2.0 TDCi 引擎,且均搭配 PowerShif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可看得出其性能化的調校取向。這具引擎能在 3500 轉發揮 180 匹最大馬力,且從 2000 轉至 2500 轉發揮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無論搭載於哪一款車上,都有強大的低速扭力作為後盾,帶來樂趣非凡的加速快感。除了性能出色外,油耗表現也十分亮眼,Focus 能達到每公升 22.7 公里的驚人境界,而中大型房車尺碼的 Mondeo 更是達到每公升 19.2 公里,4WD SUV 車款 Kuga 也有每公升 17.8 公里的水準,節能性不言而喻。

新款 Ranger Wildtrak 採用 3.2 TDCi 柴油引擎,擁有 200ps/47.9kgm 強大動能,進行越野活動時得以更輕鬆地完成。

而在大型車輛方面,Ranger 受惠於 3.2L 大排氣量,擁有高達 200 匹馬力與 4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搭配上 SelectShift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還有可切換 2H/4H/4L 模式的分時四輪傳動系統,提供高負載、爬坡、通過 Off-road 路面時所需的充裕扭力,將越野皮卡的本色一五一十地展現出來。另外,甫於 2016 年上市的新年式旅行家商旅車(Tourneo Custom),則是搭載通過歐盟六期環保法規的 2.0L EcoBlue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首度採用鏡像進氣歧管設計,搭配優化後的供油程式,進而提升 21%油耗表現,產出同級最佳油耗每公升 14.8 公里;性能輸出上提供 130 匹最大馬力與 39.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與 170 匹最大馬力與 41.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兩種規格,較舊款增強 20%的扭力,在滿載九人時更能游刃有餘。

新年式旅行家商旅車換上全新 2.0 EcoBlue 柴油引擎,除了扭力較先前提升 20%外,還有更好的靜肅性與更低的排放表現。

環保科技尖兵,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

Hybrid 動力系統被視為環保與科技的代名詞,在 Ford 市售車中,也提供 Mondeo Hybrid 讓消費者嚐鮮。Mondeo Hybrid 搭載一具 2.0L Atkinson 循環引擎,可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在與輸出功率 118 匹馬力的永磁式馬達結合後,可創造出 190 匹綜效馬力,根據原廠資料顯示,在理想狀態下本車純電行駛速度高達每小時 135 公里,傲視同級對手。

為了讓車輛能源有著妥善運用,以讓車輛盡其所能地利用純電行駛模式,本車配備有煞車動能回收系統,有效將高達 97%煞車時所產生的熱能,進行回收轉換回電能後再儲存回鋰離子電池,讓電池組能夠隨時保持充足電力,然後再以電力推動車輛前進,形成一種高效率的動力循環,也因此 Mondeo Hybrid 擁有每公升 27.2 公里的市區油耗表現,平均則達每公升 25.1 公里的水準,無論以性能或節能的角度來看,Hybrid 系統都有它過人而不可取代的地位。

Mondeo Hybrid 雖然是中大型豪華房車,但卻有著比小型掀背車更節省的油耗,尤其市區可達每公升 27.2 公里,相當不可思議。

從 Ford 同時提供汽油、柴油、Hybrid 等多元動力產品,就可看出福特六和對於台灣消費者有多麼的重視,滿足顧客期待,持續推出高效能、低汙染的動力科技,讓車主能享受到最優質、最符合自己所需的汽車,實在是台灣消費者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