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12 年 7 月,交通部開放 250cc 以上之大型重型機車可行駛快速道路後,台灣摩托車市場大洗牌,相較於打檔車擁有更輕鬆騎姿,便利空間,快速道路的路權,黃、紅牌大羊突然崛起,變成許多通勤族的新選擇。

大羊勢力的崛起

越來越多人選擇大羊當作通勤工具。

筆者居住在台北盆地東南方的邊緣地帶,沒有捷運直達,搭公車至最近的捷運站需要至少 30 分鐘,卻每天要往返台北盆地另一頭的新板特區上班,比起普通白牌摩托車來回需要將近 2 小時的通勤時間,能行駛高架道路的大羊,每天能至少省下一半的時間,又不需付出汽車龐大的交通成本。

雙北是目前全台灣快速道路最密集的城市,2012 年 7 月以來,北台灣突然出現了一個全新的族群,以大型重型機車為代步工具的通勤族。機車大廠也紛紛推出新車搶入市場,都希望能在這藍海中分到一杯羹。

熱血通勤族的新選擇

在 2012 年 BMW 首次推出了 C 600 Sport 及 C 650 GT 兩款紅牌大羊,已累積無數騎士的一致讚賞,經過了 5 年的淬鍊,2016 年,BMW 推出了全新改款的 C 650 Sport 及 C 650 GT。本次筆者為各位試駕的,就是全新日耳曼運動大羊 BMW C 650 Sport。

本次試駕的 2016 年全新改款的 BMW C 650 Sport。

常常有人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如果要適合日常通勤,那肯定不適合拿來運動或競技。在大部份的市售車上或許真的如此,但今天這輛 C 650 Sport,完全顛覆了筆者對以往運動大羊的看法!下面來為各位一一說明。

安全至上,全車系標配 ASC、ABS

BMW C 650 Sport 是一輛上下班通勤,假日熱血小跑兩相宜的全能車種,騎士可能需要每天騎乘,因此安全配備就顯得非常重要。筆者不只一次在路上遇到緊急狀況,例如轉彎時壓到垃圾車轉彎灑出的垃圾水,大雨過後路面的坑洞或者沙石,每次都心有餘悸。C 650 Sport 全車系搭載 A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及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筆者在測試過程中,彎中後輪壓到破碎路面時,立即感受到 ASC 介入降低輸出避免後輪滑動,直到車身穩定後才繼續加速。A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用在濕滑路面及緊急狀況時,必定能讓騎士更安心的騎乘。

行燈開啟時大燈關閉,儀表上同時亮起燈號提醒騎士目前的照明模式。

外觀上,新款的 C 650 Sport 最明顯的改變,除了型號比 C 600 多了 50 以外,就是車頭全新的設計了,銳利的頭燈搭配日行燈,維持雙色的車頭配色,烤漆面延伸至大燈上方,方向燈旁的側飾板也向上延伸拉高腰線,車頭線條造型變得更加流線也更具有侵略性,讓 SPORT 的概念不再只出現在車身名牌上而已。

風鏡具有三段高度可調,能符合各種不同使用需求。

原廠搭配這組三段高度可調的透明風鏡,不僅在各種情境都能滿足騎士的需求以外,更直得一提的是,筆者因業務工作需求時常配戴領帶騎乘,以往騎乘國產大羊高速巡航時,風鏡後方的亂流區使得領帶亂甩,打到騎士的臉部影響騎乘安全,甚至抵達目的時領帶也解體了,C 650 Sport 的風鏡設計,讓筆者絲毫沒有這種困擾,能專心的騎乘。

車尾造型基本上跟前一代 C 600 Sport 維持相同運動風格,僅有在側殼前端線條小幅度變動,然而在外觀上還有一個明顯的改變就是,排氣管由前代的單管單出,變成了類雙管搭配雙出口的配置。搭配側置水平單槍避震以及單搖臂設計,從車尾右後方凝視,乾淨簡潔的風格,猶如廠車般的競技感。

最完美的視角,銳利而簡潔的線條,猶如廠車般的競技感。

溫柔卻狂野的心跳頻率

動力:BMW 的引擎科技一直以來,動力輸出在各廠牌同排氣量引擎中,總是能脫穎而出,繳出令人讚嘆不已的成績單,C 650 Sport 水冷並列雙缸 647c.c.,四汽門雙凸輪軸,帳面數字最大馬力 60hp@7750rpm,雖然看似不亮眼,實際騎乘卻非如此,拜賜全新的 CVT 優異設定,中低速動力溫和好操控,扭力隨傳隨到,高轉延伸性更是源源不絕。除此之外,騎乘時完全沒有惱人的引擎震動,更沒有出現任何起步抖動的狀況。

雖然說 C 650 Sport 搭載的是一具並列雙缸引擎,聲浪跟特性卻跟路上常見的 T-MAX、R3 完全不同,C 650 Sport 的引擎配置了 90 度的曲軸配置,類似 R1 的十字曲軸設計,讓這具並雙引擎的外表下,藏有 L 型雙缸引擎的輸出特性及聲浪,搭配原廠排氣管,其實聲音並不像一般的原廠管悶不吭聲,反倒有著厚實低沉脈動感的聲浪,在經過隧道時,真的會讓人血脈噴張,筆者到現在還深深著迷呀。如果你喜歡 V 型雙缸或者十字曲軸的浪聲,那相信你也會愛上 C 650 Sport 的。

優異的車身配置,造就完美操控性:

C 650 Sport 前叉配置倒立式前叉,雙 270mm 碟盤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後方則是單搖臂配置,有別於一般大羊配置的雙槍避震或是中置單槍避震器,C 650 Sport 搭配相當特別的側置水平單槍避震,雖然沒有多連桿的設計,但這樣的後懸吊提供了舒適性,運動性兼具的避震效果,看來 BMW 在這樣的避震配置上作足了功夫。

側置水平單槍避震,不僅提供了優異的避震效果,更帶來視覺上的享受。

市面上大多數的速可達車種,引擎清一色設計在後搖臂上面,重心分散且路感糢糊,而 C650 Sport 的並列雙缸引擎,則是與打檔車一樣固定在車台中間,再用鏈條將動力傳遞到後輪,如此一來,C 650 Sport 擁有絕佳的車身剛性,引擎安裝在騎士正下方讓車身重心更低更集中,前後輪配重比例也更接近 50:50,這些優異的設計都讓 C 650 Sport 騎乘時有著仿賽車般的優異操控性。

引擎安裝在騎士正下方,優異的重心配置,讓 C 650 Sport 有靈活的操控性。
C 650 Sport 拜良好的車身剛性所賜,高速時的穩定性讓人感到安心。
新款 C 650 Sport 座高調降至 780mm,筆者 179.8 公分的身高,兩腳著地時膝蓋微彎,讓停車時能更安心踏實
人不可貌相,食量不能靠外表衡量。

誰說骨感美女不能是大胃王?
打開 C 650 Sport 車廂時,與外型完全不符的超大置物空間讓人驚艷!

通勤用車第一要件,要吞得下正常尺寸的公事包。

通勤族在選購大羊時,除了車輛性能以外,最在意的不外乎就是置物空間的大小,如果在意運動性能的車主,筆者在購車前發現,相對擁有運動性的大羊車款,車廂通常是放不進正常大小公事包的,而車廂空間較大的車款,大多都偏休旅取向,在車體大小以及便利性上便不適合通勤使用了。這也在一開始筆者所認為的,魚與熊掌不可兼得。BMW 把 C 650 Sport 又扁又翹車尾空間的使用到了極致,不僅能輕鬆放進 14 吋筆電公事包,打開 Flex Case 後兩頂大帽體的 Shoei X-12 全罩帽也是輕鬆蓋上。順帶一提,BMW 在細節處理上也是相當細心,在 Flex Case 開啟的狀態下,引擎是無法啟動的,避免粗心的車主造成車體及車廂內物品損壞。

打開 C 650 Sport 特有的 Flex Case,輕鬆吞下兩頂大帽體全罩安全帽。
把手開關設計簡單直覺操作,切換儀表功能不用再伸手按,安全又便利。
左側置物空間能輕鬆放進 5.5 吋智慧型手機,還提供一組 12V 車用充電孔,右側置物空間雖然較淺,凹槽設計可以避免小物滾出來。
側柱放下時,除了自動熄火以外,同時開啟手煞車,避免車輛滑動倒車,也是增加安全性的小巧思。

全能運動羊,能文善武

實際道路試駕 C 650 Sport 雖然只有短短 4 個小時,卻讓筆者留下深刻印象,動力上不同於單缸大羊激動的短程衝刺感,C 650 Sport 大油門加速時約 5000 轉就能輕鬆突破三位數,也不會像單缸車一樣速度越高加速力越薄弱,反倒是隨著時速升高,這具併列雙缸引擎也跟著亢奮了起來。

筆者在試駕時特意選擇了平時會使用的三種路況,在市區道路穿梭車陣中,並沒有因為將近 250kg 的車重而難以駕馭,溫和好操控的中低速輸出、靈活的操控性,降低後更適合東方人的座高,在市區道路走走停停也不會覺得累。進入快速道路拉高車速,重心集中、長軸距設定在高速時變得穩重,車台的剛性在高速切換車道時也不曾出現晃動或搖頭的狀況,搭配三段高度可調的風鏡,即使長途行駛高架道路也不容易疲累。巡航行駛時引擎轉速也控制在適當的中轉速域,不會一路高轉行駛,也不會因為轉速過低讓在加速疲軟,就是一種蓄勢待發的節奏。

轉上 C 650 Sport 最擅長的場合,北台灣近郊的山區道路,靈活好操控的車身,讓筆者感受不到這是台 650cc 的大羊,動力在柔和的中低速域相當容易操控,線性的制動系統可以快速的降低車速,及使刻意大力按下煞車想造成輪胎鎖死,ABS 系統在輪胎微微發出叫聲的情況下,仍給予最大的減速效果,比起許多車廠過早介入的 ABS 設定延長煞車距離,C 650 Sport 的 ABS 系統設定相當精準。行經較少車輛經過的路段,路面上較多砂石與青苔,筆者在有傾角的狀況下補油門,也感受到 ASC 系統積極的介入降低動力輸出,讓輪胎維持與地面的足夠的磨擦力。不論是 ASC 或 ABS,都能大幅降低因操作失誤或突發狀況而轉倒的機率,筆者也因這套輔助系統,在騎乘時不至於精神緊繃,反而有更多餘力來注意周邊路況。

設計對白:老闆…不好意思…我剛剛迷路了…還要一點時間才能回到公司…

熱血騎士的通勤好夥伴

對於筆者而言,選購車輛時,最重要的就是車輛的主動安全性,再來才是運動性以及便利性,BMW 全新改款 C 650 Sport 帥氣的外表下還能同時擁有安全、性能以及便利,整體表現完美出色,再加上超驚人的佛心價,讓筆者購車名單排序瞬間換了榜首。如果你最近有考慮購入一輛運動大羊,不妨親自試試 C 650 Sport 這輛充滿驚喜的日耳曼運動大羊。不過要注意的是,跨上 C 650 Sport 的時候要清楚目的地是哪裡,否則當你回過神時,可能會發現已經在某座山上的露天咖啡廳了。

BMW Motorrad Taiwan 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