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 照明系統,是荷蘭大廠 Philips 於 1992 年所發明的全新照明技術。接近自然的白光,讓消費者擁有更佳的照明效果,有效提升行車的安全。而 Philips 在 2005 年更推出色溫高達 8000K 的全新 HID 照明系統,以提供消費者更佳的選擇。透過實際的試用與體驗,U-CAR 為網友先行了解這套全新的照明系統。

車輛照明的重要性

如何提升行車安全,是現代消費者與汽車專家研究的重點。加強主動安全系統的輔助、強化駕駛人的駕駛技術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解決方案。但是一般的駕駛人往往忽視了,照明在行車安全之中所具有的影響力。

據國外道路安全機構的統計,有 82%的交通意外事故,發生於光線不佳的陰雨天氣或是夜間。如此高的比例,顯見照明不良所造成的視線不佳,是交通意外之中相當重要的導因之一。因此,車輛在天候不良的環境之中駕駛,除了被動地仰賴道路的公共照明設施之外,汽車本身擁有良好的照明系統,將是可以有效降低交通意外的發生。

在無公共照明設施的道路上,汽車本身擁有良好的照明系統,是降低交通意外發生的重要工具。

年齡越高,越需明亮的照明

而除了照明不良之外,更容易為人所忽略的是視力衰退對於交通安全的影響。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類身體器官的功能將會逐漸的老化,而靈魂之窗的雙眼,亦逃不過時間的力量。據研究指出,由於視覺細胞的老化,50 歲的平常人需要 20 歲人類 3 倍的照明亮度,方能達成同樣的辨別效果。

這樣的變化,對於行車的安全,當然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在光線不佳的環境之下,年長駕駛對於輔助照明系統的需求將更為嚴格,方能維持行車的安全。在人口老化的現代,面對日益複雜的道路系統,駕駛必須花費更高的注意力以應付各種突發裝況,若沒有效果更佳的照明系統輔助,將是行車安全的一大威脅。

汽車照明發展史的革命-H.I.D.

為了應付夜間行車需求,汽車照明擁有與汽車同樣久遠的發展歷史,汽車照明產業在百年內亦已獲得長足進步,由傳統汽車煤燈到三十多年前問市的鹵素燈,人類不斷地追求更佳的汽車照明條件。對於汽車照明的科學家而言,其終極的目標,便是希望能製造出接近日光的白光,使得照明效果能與自然的天光接近,讓被照射物品的形象更接近其自然的原貌,提高駕駛人的辨識效果,進而提升行車的安全。

Philips 於 1992 年所發表的 H.I.D.氣體放電式頭燈,除了實用性之外,也是提高產品價值與產品吸引力的重要配備。圖為 Focus 性能車款 ST170 所配備之 HID 頭燈。

色溫─夜間行車辨識效果的關鍵性因素

對於消費者而言,HID 與傳統燈泡之間發光原理的不同,並沒有太大的影響。HID 技術之所以受到歡迎,便在於其高色溫的特性。

何為色溫呢?便是將光線的顏色,以凱式溫標做出數量化的表示。物理學家發現將物質加熱到一定的溫度時,所發散出來光線的顏色是固定的,因此物理學家便以溫度,做為光顏色的指標。當色溫越低,顏色偏向紅色、黃色;而色溫越高,便越接近藍色、白色。

在長期演化之下,人類的雙眼,對於自然的白天,有著最佳的靈敏度。因此,當照射光線的色溫較低時,便會影響人眼對其接收的效果。加上在低色溫的光線照射之下,受照射物體反射出來的影像亦會因而失真,與其在自然白光之下所看到的顏色有所偏差,更容易造成辨別上的錯誤,進而影響行車的安全。以傳統的白熾燈炮為例,其光的顏色約為 3000K,而大家最熟悉的日光色溫則接近 7000K。如此大的差距,使得過去夜間的照明效果,總是不如自然的天光,亦因而提高意外發生的風險。

當色溫較低,顏色偏向紅色、黃色;而色溫越高,便越接近藍色、白色。

而 HID 的技術,使得人類的照明技術,有機會將能量集中於人眼最靈敏的光譜範圍,並以與自然光相近的顏色呈現,不但在照明的效率上有著大幅的提升,亦讓照射的物品,能有最不失真的呈現,因而能有效提升行車的安全,達成最佳的照明效果,亦讓其成為 20 世紀以來,照明科技最大的突破。

色溫再更高-HID 8000K

而在 2005 年,Philips 更將 HID 的技術進一步推升,推出色溫達 8000K 的全新產品,以接近純白光的效果,提供最接近自然天光的照明效果,以讓汽車駕駛人能有更為安全的行車環境。在實際的測試之中,我們將 Philips 8000K 的 HID 與傳統的燈炮照明系統進行比較,較自然光更高色溫的 8000K HID 系統,不論在顏色的重現以及物品的辨識效果上,均較傳統黃色的燈炮照明效果來得優異,對於夜間行車,的確有明顯的助益。

較自然光更高色溫的 8000K HID 系統,不論在顏色的重現以及物品的辨識效果上,均較傳統黃色的燈炮照明效果來得優異。

光形─有效、安全地使用 HID

是否安裝了 HID 照明系統,便能讓夜間行車無往不利呢?事實不然!除了有優質的照明之外,安全而有效率地使用 HID,才是有效提升夜間行車的關鍵。而這一切的關鍵,在於照明光形的調校。

光形指的是頭燈光源投射的位置與區域。Philips 的照明工程師指出,不良的光形將造成眩光的效應,會干擾對向來車駕駛的視線,嚴重的情況甚至會造意外發生,而對於配備了照明效果優異的 HID 系統的車型而言,光形的設定更是重要。為了讓消費者能有最安全、最不干擾其他車主行車安全的使用,Philips 針對光形進行嚴密的研究,設計出一套標準光形測量牆,確保光形能兼具最佳照明效果與行車安全。安裝 Philips HID 照明系統的車輛出廠前,均需將 H.I.D 頭燈投射在受測牆上,比對受測 H.I.D 是否投射出符合受測牆所標示的標準光形。而在實際測試之後,Philips 的 XenonH.I.D 8000K 通過精準的焦距檢測,能維持原有光形並避免眩光情形的發生。

有 H.I.D 就夠了嗎?

在 Philips 於 1992 年發表 HID 技術以來,HID 照明系統已經成為汽車照明之中最受歡迎的產品。而在經過十餘年的發展之後,HID 的產品已經成為過去的豪華品牌專屬的配備,普及到一般消費者均能負擔的產品。而市面上 HID 的產品亦五花八門、百家爭鳴,裝配有 HID 照明系統的車主,亦日益增多。然而許多車主在裝配 H.I.D 照明系統後發現,不但效能不彰,在妥善率方面亦不理想。對此,Philips 照明工程師表示,究其原因,主要是 H.I.D 系統的整合性不良所導致。一組良好的 H.I.D 系統不但有好的燈泡,更需要一整組良好的照明系統搭配,包含有良好的光線反射及投射系統,以及高品質的電路與電流安定器的妥善配合,方能提供良好的效果。

H.I.D 系統是利用高伏特電壓使氙氣產生極高亮光,運作時電壓高達 23,000 伏特,因此 H.I.D 系統良窳最重要的關鍵,便是電路系統的穩定性。

由於 H.I.D 系統是利用高伏特電壓使氙氣產生極高亮光,運作時電壓高達 23,000 伏特,稍有差池不但會破壞汽車電路系統,甚至讓車主置身險境。因此 H.I.D 系統良窳最重要的關鍵,便是電路系統的穩定性。而 Philips 表示,在十數年不斷的研發之下, Philips 不但在 HID 光源的技術上領先,掌握多項電流安定器專利,能提供穩定而安全的產品。

具備高亮度、低耗電的 H.I.D 日益受到車主的青睞,然而在追隨 HID 的安全潮流之下,是否正確的選擇並安裝 HID 照明系統,往往為消費者甚至汽車廠商所忽略。而 Philips 身為 H.I.D 的領導品牌,所有 H.I.D 產品均通過相當嚴格的安全標準。經過實際的測試與體驗之後,在 Philips XenonH.I.D 8000K 這款產品上,令人感受 Philips 在汽車照明產品品質與安全準則的用心,相當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