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陣雨過後,空氣中還帶點溼悶的味道。U-CAR 應中華汽車之邀,趕在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發表會的前一天,於 2017 年 4 月 5 日專訪三菱設計本部長國本桓博 (Tsunehiro Kunimoto),成為國內唯一受邀的數位專業汽車媒體。

由於本次專訪的主題,確定將圍繞著 Grand Lancer 進行,而且全臺只 3 家媒體受邀,可說是相當珍貴的機會,因此經過我與副總編輯英凱的一番討論,在專訪前就已經大致確定方向,最重要的,就是確認母廠對於 Grand Lancer 的身分認同、以及 Grand Lancer 的設計概念。

扎根臺灣,Grand Lancer 就是第 10 代 Lancer

由於在半年前,U-CAR 就曾經於 Outlander 發表會前專訪過國本先生,因此這次見面的寒暄感覺分外親切。大致坐定後,我們首先表明希望了解 Grand Lancer,在整個三菱的家族體系中,究竟原廠會把它定位在什麼樣的位階?就世代交替的觀點而言,能否直接以第 10 代 Lancer 稱之?

國本先生一開始就給了我們相當明確的答案,雖然就原廠的角度而言,Grand Lancer 屬於地區性的產品,並非如同前幾代車型是針對全球市場做開發,因此也不會有在全球上市的計畫。聽了這份回答,似乎意味著 Grand Lancer 並不被視為第 10 代的 Lancer,因此為了釐清世代問題,我們繼續追問。

經過翻譯小姐的一番口述之後,國本先生稍微沉思、接著毫不迴避的表明原廠的看法:「把 Grand Lancer 視為第 10 代 Lancer,沒有問題!」聽到這一句,我與英凱稍微機換了一下眼色,因為這句話的重要性,等同承認 Grand Lancer 就是歷史淵遠流長的 Lancer 車系,最新的嫡系血親,也讓 Grand Lancer 的身分從曖昧不明、一下子拉到全球戰略車的高度,而且一手催生的不是別人,就是源自臺灣的中華汽車。

原廠認證為 10 代車型的 Grand Lancer,於 2017 年 4 月 6 日正式在臺發表上市,與臺灣有深厚血緣關係的 Lancer 車系,最後落腳於此,或許對於曾經擁有過 Lancer 的車主而言,會感到一絲絲的光榮。

環顧周遭中華汽車的廠方人員,其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因為這同時也代表原廠與中華的合作開花結果,才能把第 10 代 Lancer 的開發重任一肩擔起。身為原生家庭曾擁有過第 7 代國產 Lancer 的英凱,也同時以車主身分表達意見,認為與臺灣淵源相當深厚的 Lancer,最後居然落角臺灣,將自 1991 年第 6 代 Lancer 導入國產以來、逾 25 年的經典車系,從臺灣這片土地重新出發,顯見緣分之深厚。

廣  告

不討好所有人,Grand Lancer 設計以三菱為本

接著我們順勢問到 Grand Lancer 的設計特點,首先導入 Dynamic Shield 設計語彙所擁有的家族化特徵,由於在之前專訪國本之時已詳細介紹過,因此在本篇就不再贅述。然則除了 Dynamic Shield 之外,Grand Lancer 身上仍有許多相當令人耳目一新的設計,例如車側 C 型摺線,車尾向後突出的設計,都與前代相差甚遠,導致許多人乍看之下不是很習慣,所以我們就這些在直觀上或許「非 Dynamic Shield」的設計部分,向國本先生請教。

Dynamic Shield 分別從 Pajero 及 Lancer Evolution 這兩款品牌經典車系中,擷取了 Protection 及 Performance 這兩個意象,同時也演繹了國本恒博所奉行的形隨機能概念。

國本先生一聽,打趣的說:「終於回到產品問題上了,這才是今天大家來的目的吧!」全場氣氛登時輕鬆許多。

國本桓博除了延續 Dynamic Shield 之外,Grand Lancer 採用較為銳利及簡約的設計、甚至以雕刻的概念呈現較立體及整體感的氣氛。此外,這次的車尾非常有趣,延續車側立體的雕刻感受,運用車尾燈呈現三菱的風格,而具有立體雕塑的尾燈殼,將成為三菱未來的家族設計之一。
除了延續 Dynamic Shield 之外,Grand Lancer 採用較為銳利及簡約的設計、甚至以雕刻的概念呈現較立體、及整體感的氣氛。

隨著國本的闡述,我們接著問到 Grand Lancer 向後突出、較為飽滿立體的車尾設計,有許多人反映第一時間比較不習慣,是否會成為未來的設計趨勢?

國本先生一聽,也直說他認為這次 Grand Lancer 的車尾設計比較豪邁、立體的感受更為強烈,一定有許多人當下看不習慣。對此,國本提出下述的說明。

國本桓博我的設計並不奢求全部的人都喜歡,只要讓喜歡三菱的消費者產生認同感,直覺「這就是三菱的車」,就是成功的設計。「雖然乍看之下風格比較強烈,但仍是相當耐看的車款。」
國本認為這次 Grand Lancer 的車尾設計比較豪邁、立體的感受更為強烈,一定有許多人第一眼看不習慣,不過他的設計板來就不奢求全部的人都喜歡,只要讓喜歡三菱的消費者產生認同感,直覺「這就是三菱的車」,就是成功的設計。

結盟資源截長補短,未來可能性更為豐富

最後,我們針對 Mitsubishi 近期加入 Renault-Nissan 聯盟的訊息,包括 Outlander 傳出將推遲下一代的發表時間,以便在與 Nissan X-Trial 進行平臺整合後再行推出的消息,一併詢問國本先生本身的看法。

國本聽聞後表示,礙於職務因素、以及目前還在合作的摸索期當中,因此他不便針對這個消息做回應,但是他可以提供一些個人看法(特別強調不作為標準答案)!

國本桓博原則上 3 個品牌都有不同的優勢和劣勢,我能夠為三菱做的,就是強化三菱的品牌特徵,同時在非三菱所堅持的部分,注入結盟資源,至於聯盟未來的中期計劃,應該在後續的股東會議上公布。
從 Mitsubishi 加入聯盟之後,有 Mitsubishi 的供應商透露下一代 Outlander,將會由原先預計 2019 年第 1 季,推遲至同年底、甚至 2020 年初發表,目的就是要與 Nissan X-Trial 進行平台整合後再行推出。因此我們也就結盟的角度,詢問對於設計方面會造成怎樣的影響。

接著我們繼續詢問,以設計的角度而言,在結盟之後所帶來的,究竟是更多的資源、進而享有更多彈性;還是由於平台的結合、導致設計的可能性被限縮?

國本桓博如同前述,基於三菱車主所堅持的部分,當然會予以保留,然而若有一些部分並不是三菱車主所堅持,那麼導入集團資源後,能夠放眼全球,將銷量一舉提升也是好事一件,因此外來當然不排除會有跨平台的產品出現,同時透過結盟,在設計資源上是顯得更為豐富。

游佳駿編輯

評論

根落臺灣,是傳奇車系與品牌經營分針的角力結果

2014 年 Mitsubishi 宣布停止新一代 Lancer 車系的開發,對我而言是相當感慨的消息,雖然作為一位 1990 年出生的年輕人(?),沒有實質的經歷這傳奇車系最輝煌光榮的年代,但是透過電影、漫畫的渲染,依然讓我非常神往。 能夠有機會見識 Lancer 以根落臺灣的方式延續血脈,對於 Mitsubishi 或是中華汽車而言,無疑都是歷史新頁,當然,這也是近年 Mitsubishi 調整經營方針、集中資源在 SUV 車型的必然結果,至於未來 Lancer 的藍圖,Mitsubishi 和中華汽車將如何描繪,仍是令人非常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