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長打造小車的日系進口品牌 Suzuki,2017 年真是充滿活力,就如同他們所喊出的全新品牌口號「Go Unique!」一樣,今年替國內車市帶來一輛輛充滿特色的車款,包含魅力十足的掀背小車 Baleno、小改款的 Suzuki SX4,以及這次試駕的這輛都會輕休旅:Ignis!

你知道嗎?都會輕休旅是目前全球最夯的車型級距,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家心中其實都有旅遊夢,只是迫於現實,被綁在工作、家庭,以及日復一日的生活當中。因此乾脆買輛都會輕休旅,替平凡的小日子,創造出不同的景色。

Suzuki 在今年 6 月引進的 Ignis,是輛不折不扣的都會小休旅,而且更重要的是還擁有 62.8 萬元的超低入手門檻。

沒錯,今年 6 月才剛引進國內的 Suzuki Ignis,就是一輛不折不扣的都會輕休旅,而且還擁有 62.8 萬元的超低入手門檻,更棒的是它開起來很迷人!不管男生、女生,年輕的、年長的都適合。Ignis 的魅力到底在哪?等等慢慢告訴你......。

時尚與粗獷兼具的獨特外型

擁有挑高車身、整體尺碼卻很小巧的 Ignis,很容易讓人聯想起 Suzuki 的經典車系 Jimny,但在 Suzuki 最新的設計筆觸下,Ignis 看起來既時尚又充滿都會感,圓潤飽滿的車頭造型,配上頭燈內兩盞 U 字型的晝行燈,不管從哪個角度看 Ignis 都像在微笑一般,讓人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更厲害的是 Ignis 無論頭燈、晝行燈或尾燈,使用的都是 LED 光源,這可是同級車款中罕見的配備。

Ignis 外觀擁有強烈日系美學,車頭充滿都會時尚感,而挑高車身再加上粗曠的車尾設計,讓人對旅行有更多的憧憬與想像。

相較於都會感強烈的車頭,Ignis 車尾帶有較濃的戶外越野風格,尤其 C 柱上那三道鈑金折線、還有充滿幾何美學的窗框線條與尾門角度,再加上明顯外擴的前後輪拱,以及 180mm 的挑高底盤離地高,讓 Ignis 看起來就像個冒險家,準備出發去探訪祕境。

廣  告

內裝年輕搶眼,舒適、安全配備十分齊全

Ignis 的內裝簡潔明亮,並依車體顏色的不同,提供兩種配色風格,以這次試駕的白色車身為例,車門扶手及排檔座周遭飾板,採用搶眼的亮橘塗裝 (橘/黑雙色車身亦同),至於紅/黑雙色、灰色及藍色車身,車內飾板採用的就是較內斂的鈦灰色飾件。而儀表臺及車門飾板,全車系均採用黑白相間的高對比搭配,營造出非常年輕的車內氛圍。

Ignis 內裝簡潔明亮,並配有齊全的舒適與娛樂行頭,且安全性更是面面俱到,標配了有全車 6 氣囊,ESP 電子穩定系統、HHC 斜坡起步輔助及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等主被動安全配備。

配備方面,Ignis 擁有相當齊全的舒適與便利行頭,其中包含免鑰匙車門啟閉系統、引擎觸控啟動系統、多功能方向盤、定速系統及恆溫空調等,中控檯上的音響不僅擁有 6 具揚聲器來提供良好音質,更具備藍牙、USB 及 AUX-IN 等多媒體擴充介面,可與手機連結播放音樂。

內裝依外觀車色而有不同的內裝飾件搭配,以這次試駕的白色車身為例,車門扶手及排檔座周遭飾件使用的是搶眼的亮橘塗裝。

Ignis 最令人讚賞的,是給足了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除了先前提到的 LED 頭尾燈組,其餘還有 ESP 電子穩定系統、HHC 斜坡起步輔助、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以及同級小車中罕見的全車 6 氣囊,充分展現 Suzuki 對於行車安全的重視,也讓 Ignis 成為一輛可以讓人安心駕馭的都會輕休旅。

後座椅背具有 6/4 分離傾倒功能,行李廂最大容量 501 公升,行李廂蓋板下更有 106 公升的隱藏置物空間。

1.2 升 Dualjet 引擎搭 配 CVT,加速輕快、油耗超省

其實 Ignis 的安全性,不只是規格表所列的一項項主被動安全科技,更重要的是開起來讓人有滿滿的安心感,這對車長只有 3,700mm、軸距 2,435mm 的小車來說是很不容易的事。這份感受,主要得歸功於 Ignis 所採用的「HEARTECT」平臺,這是 Suzuki 最新開發的新世代底盤基礎,擁有高剛性、輕量化的優點,另結合「HEARTECT」平臺所設計的前麥佛遜、後扭力樑懸吊結構,以及設定精良的轉向系統,創造出讓人充滿信賴感的紮實駕馭感受,因此在高速公路上巡航奔馳,不用擔心會出現不穩定的漂浮感。

Ignis 架構於 Suzuki 新開發的 HEARTECT 平台,具有高鋼性、輕量化的優點,是 Ignis 擁有傑出動態表現的幕後功臣。

同時,Ignis 也保有小車應有的靈巧身手,迷你尺碼加上挑高座姿帶來寬廣的視野,左右距離好掌握,穿梭狹巷也沒有任何壓力,絕對可以讓女性駕駛找回開車的自信與樂趣。

我知道,很多人對 Ignis 搭載的 1.2 升 Dualjet 小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有很多疑問,例如擔心動力不足、油耗不佳...等。就帳面數據來看,這具引擎的最大馬力 91 匹、峰值扭力 12 公斤米,但拜「HEARTECT」高剛性輕量化平臺之賜,Ignis 的車重只有 865 公斤,讓引擎更輕鬆就能推動車輛前進,同時也締造出每公升可行駛 19.9 公里的高水準節能表現。

搭載 1.2 升 Dualjet 汽油引擎的 Ignis,在反應快速的 CVT 變速箱幫忙下,搭配 865 公斤的輕盈車身,整體加速表現相當輕快。

此外,與引擎匹配的 CVT 變速系統齒比經過特別設計,低轉速時就能提供相當不錯的加速力道,而且齒比變化快速並符合預期,加深油門的同時,可以感受到變速箱同步在調配最適合的齒比。以我們這次試駕行程為例,攀上新北市觀音山的山路,油門不必一拜,引擎也沒有出現聲嘶力竭的哀號,Ignis 踏著輕快的步伐通過每個彎道,一路朝山頂奔去!

這暢快的駕馭感,顯然是 CVT 變速系統有效放大引擎的動力表現,再加上精良的底盤與轉向系統設定,讓這輛充滿日系風味的小車,不僅外型賞心悅目、內裝搶眼年輕,更是一輛開起來讓人愛不釋手的都會輕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