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向來就是駕駛樂趣的製造者,就像這次試駕的 M550i xDrive,它不像 M 家族車款那樣隨時處在戰鬥狀態,卻又比一般的 BMW 擁有更多跑車性格,要快、要慢,完全操之在你,這就是「MPA」的迷人魅力!

在新世代 M5 尚未問世之前,M550i xDrive 是 G30 世代 5 Series 當前最頂級的車款,並且是款擁有 M Performance 加持的 MPA 性能化車款。

舒適與性能兼得,是 MPA 性能車款的最大魅力

全名為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的 MPA,是 BMW 鎖定對性能有特別要求、同時又對日常舒適格外講究的駕駛,所開發出的全新性能車系。目前 BMW 旗下的 MPA 車型,除了這次試駕的 M550i xDrive 之外,還有 M140i、M240i、M760Li,以及休旅車系的 X4 M40i、X5 M50 及 X6 M50d。簡單來說,只要在 BMW 貫有數字車型名稱前冠上 M 字樣,便是擁有 M Performance 加持的 MPA 性能車型,有著比一般款 BMW 更強的性能、更犀利的操控表現。

MPA 性能車型在一般車型名稱前冠上 M 字樣,說明擁有比一般車款更性能化的車格取向。

MPA 的出現,讓 BMW 一個車系的組成由 4 大車型架構而來,定位由高至低依序為 M Car (賽車化版本)、MPA (高階性能版本) 、M Sport (性能版本) 及一般車型。這樣的安排,可以發現除了一般車型之外,BMW 對其它車型的規劃都圍繞在運動、性能及賽車化。

的確!BMW 本身就是個好動的品牌,它造車的目的可不是只有移動這麼無聊,BMW 更希望握著方向盤的人,能感受到駕駛樂趣 (Driving pleasure),能隨著車輛的前進而有所悸動。

這股悸動,存在每一輛 BMW 之間,其中程度的高低,當然隨著車型版本的不同有所差異,M Sport 比一般車型多些,M Performance 又再比 M Sport 更強烈,M Car 則是最硬派、 賽車化。這樣的區隔,讓不同喜好與需求的消費者,都能挑選到最適合自己的 BMW,盡情享受開車的樂趣!

全車 M 款空力套件,搭配特殊 Cerium Grey 色塗裝

外觀上,BMW 替 M Performance 車款打造了一套專屬造型,雖然不像 M Car 那樣張牙舞爪,但卻比一般車型更具性能霸氣。

以 M550i xDrive 為例,全車套上 M 款空力套件,包含造型更具侵略性的前後保桿、側裙及擾流尾翼,並在雙腎水箱罩、後視鏡外蓋、下氣壩左右飾件及前葉子板下飾件等處,採用特殊的 Cerium Grey 色塗裝,點綴出極具特色的視覺效果。此外,M550i xDrive 還擁有 20 吋 M 款專屬輪圈、四出矩形排氣尾管、M 車側銘牌,以及藍色塗裝的 M 款煞車卡鉗,營造出凜然的性能霸氣。

M550i xDrive 全車搭配 M 款空力套件,並在細節處使用特殊 Cerium Grey 色塗裝,營造出與一般大 5 系列不同的視覺效果。
內裝陳設強調高科技與豪華氛圍,並在多處細節彰顯其運動性格,如:鋁質格紋飾板。
M550i xDrive 採用 M 款三輻式方向盤,擁有非常好的握感,搭配上包覆性與舒適性都很出色的 Dakota 真皮跑車座椅。

至於內裝部分,M550i xDrive 並沒有刻意營造戰鬥氛圍,反倒是維持新世代大 5 系列所擁有的高度科技感與豪華座艙。較為運動化的部分,包含具換檔撥片的 M 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黑色車內頂篷、M 款發光門檻,以及擁有藍色對比車縫線及 M 經典三色繡章的 Dakota 真皮雙前座跑車座椅。便利性方面較顯著的特色,則是標配功能強大的 BMW ConnectedDrive 智慧互聯駕駛,其中除了基本的智能緊急求助、遠距售後服務之外,還具備以下 3 項便利功能:

  • 智能遠端遙控 (Remote Service):

    下載 BMW Connected App 至智慧型手機,並註冊帳號,將愛車與帳號串連之後,即可藉由智慧型手機遙控並監控車輛狀況,如車輛位置、車輛解鎖或上鎖等狀態,甚至開啟通風系統。
  • BMW Connected APP 讓車主可彈指之間遙控車輛功能。

  • 智能旅程管理 (Journey Management):

    透過智慧型手機計劃及管理旅程,例如將手機的目的地直接傳送至車內導航系統,上車即可立即依循導航前往。同時手機的行事曆也會整合至 BMW Connected APP,系統會依據抵達目的地時間與交通狀況計算何時啟程等,並藉由智慧型手機或 Apple Watch 通知車主出發時間。
  • 車主可將手機的目的地透過 BMW Connected APP 直接傳送至車內導航系統,上車即可立即依循導航前往。
    除了旅程管理功能之外,BMW ConnectedDrive 亦具備旅程資訊服務功能,可透過 iDrive 系統直接撥打電話與客服聯繫,例如請客服查詢附近電影院的電影上映時間。

  • 遠端 3D 監控功能 (Remote 3D View)

    透過安裝於車輛前後方及兩側車外後照鏡上的鏡頭拍攝車輛四周 360 度環境,透過網路將影像傳送至設定連線的智慧型手機中,讓車主無論何時皆可掌握車輛周遭狀況。
  • Remote 3D View 功能,能讓車主透過智慧型手機,隨時掌控車輛周遭狀況。

    用新穎配備,打造高科技駕車環境

    身為新世代大 5 系列當前的頂級車款,M550i xDrive 搭載許多品牌旗艦大 7 系列的科技配備,讓 M550i xDrive 不僅是輛性能跑房車,更是款先進的科技座駕,其中最特別的包含:

  • 進階 LED 主動式轉向頭燈

    M550i xDrive 列為標配的進階 LED 主動式轉向頭燈,透過攝影鏡頭的輔助,照明燈型將隨前方狀況即時調整,能避免對前車或對方來車造成視線干擾,在維護自身與其他用路人安全的前提下,提供最遠、最廣泛的照明範圍。
  • M550i xDrive 標配的進階 LED 主動式轉向頭燈,能在任何路況中提供最寬廣的照明範圍。

  • 12.3 吋多重行車模式儀錶板

    採用 12.3 吋的全數位顯示幕來取代傳統指針式儀表,並會依 Eco Pro、Comfort 及 Sport 等駕駛模式的不同,切換顯示風格與資訊內容。
  • 依駕駛模式不同,12.3 吋多重行車模式儀錶板擁有不同顯式風格與資訊,圖中由上而下依序是 Eco Pro、Comfort 及 Sport。

  • 手勢控制功能

    最新世代的 iDrive 6.0 系統一樣也搭載手勢控制功能,只需在排檔座稍上方的位置,做出特定手部動作,就能「隔空」控制音響音量、拒接來電或完成預設指令,不僅操作順手、自然,更能有效減少駕駛目光離開前方路況的時間。
  • 最新世代 iDrive 系統的手勢控制功能,動動手指,就能完成調整音響音量或拒接來電等動作。

  • 智慧型螢幕鑰匙

    除了發動引擎及打開門鎖的功能之外,智慧型鑰匙上的螢幕,更可顯示各種車輛狀態,還能觸控、滑動來檢視剩餘油量、可行駛里程、保養通知、時間,以及中控鎖、車窗及天窗的狀態,並可透過車上無線充電系統或 USB 進行充電。
  • 重砲手!M550i xDrive 的武力佈署

  •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

    M550i xDrive 的主要神髓,是車頭前方的 4.4 升 V8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引擎,在 M Performance 的性能化調校下,這具引擎可在 5,500 轉時輸出 462 匹最大馬力,並且可在 1,800 轉的超低轉速域,完全輸出 66.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上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讓 M550i xDrive 只需 4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性能甚至比 F10 世代的 M5 (4.4 秒)更強!
  • 這具 4.4 升 V8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引擎,可輸出 462 匹、66.3 公斤米的驚人動力!

    此外,M550i xDrive 亦是同級豪華跑房車中的翹楚,動力規格與性能完全凌駕於 Mercedes-Benz E43 4Matic 及 Audi S6 之上,操控表現亦展現萬夫莫敵的架勢,其中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系統、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以及輕量化車身與底盤便是其中關鍵所在,讓 M550i xDrive 即使擁有接近 5 米的長車身,但卻擁有極為敏捷的駕駛動態。

    M550i 同級對手性能表較
    BMW M550i xDrive M-Benz E43 4Matic Audi S6
    引擎型式 4.4 升 V8 雙渦輪 3.0 升 V6 雙渦輪 4.0 升 V8 雙渦輪
    最大動力 462 匹/66.3 公斤米 401 匹/53.1 公斤米 450 匹/56.1 公斤米
    變速箱 8 速手自排 9 速手自排 7 速自手排
    傳動方式 四驅 四驅 四驅
    0~100km/h 4 秒 4.6 秒 4.4 秒
    M550i xDrive 雖並非正統 M Car,但性能卻已凌駕歷代 M5 之上。

  • 樂趣至上,後驅取向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

    M550i xDrive 的四輪驅動系統採用後驅取向設定,在一般狀態下,引擎動力將 100%送往後輪,讓 M550i xDrive 保有 BMW 引以為傲的高度駕駛樂趣,而若輪胎發生打滑 (或有失控疑慮時),xDrive 系統便會將部分動力輸往前輪,並視情況即時調整四輪扭力分配,來提供更好的循跡效果與抓地力。
  • 後軸也會轉彎!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

    此外,M550i xDrive 亦可選擇搭載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也就是俗稱的後輪轉向機構,這套系統以時速 60 公里/小時為分野,低速行車時前後軸將成反向轉向,來增進操控靈活度,而時速高於 60 公里/小時以上,前後軸將調整為平行轉向,讓高速巡弋時能保有更好的穩定性。

  • M550i xDrive 配有後驅取向的 xDrive 四驅系統,再加上後軸轉向功能及輕量化車身,使其擁有非常輕盈、靈活的操控表現。

    在 Comfort 模式下,乘坐感受相當舒適

    發動 M550i xDrive 是種享受,按下引擎啟動鍵後,先會傳來特殊的啟動馬達聲響,接著爆出一股低沉、充滿霸氣的 V8 引擎吼音,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就此甦醒,不過怠速時的 M550i xDrive 相當安靜,在任何模式下都是如此,顯露出 MPA 車款顧及日常實用性的設計理念。

    M550i xDrive 具有 Adaptive、Comfort、Sport 及 Eco Pro 等四種駕駛模式,隨著模式的不同,影響層面包含引擎反應、變速箱反應、轉向特質及懸吊阻尼等四大主軸。而其中 Eco Pro 著重省油性,Adaptive 則是智慧駕駛模式,M550i xDrive 會依照駕駛狀況不同,自動調整為當下最佳的行車模式。

    M550i xDrive 擁有 4 種駕駛模式,在 Comfort 模式下擁有無異於一般 5 Series 的高度舒適性。

    將模式設定在 Comfort 模式徐徐前行,M550i xDrive 的舒適性令人驚艷!搭配上豪華舒適的內裝,讓人完全忘記這是輛性能化車款。踩下油門,你依然感覺得到 4.4 升 V8 雙渦輪引擎懾人的動力,但輸出力道緩和,變速箱也柔順的進行檔位變化。

    更令人欽佩的,是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在此狀態下,提供極為優異的阻尼設定,即便 M550i xDrive 配置的是前 35、後 30 的超低扁平比 20 吋跑車胎,但卻擁有出色吸震能力,消弭了不平路面造成的彈跳,以及低扁平比輪胎造成的碎震,配上一首悠揚的樂章,不僅 M550i xDrive,就連坐在車上的我們也都覺得優雅。

    鋁合金輕量化車身,動態表現超輕盈

    Sport 模式是觸發 M550i xDrive 跑車性格的開關,頓時!眼前儀表切換為熱血的紅色背光,排氣管也同時爆出渾厚聲浪,一股強烈性能氛圍襲來,清楚說明 M550i xDrive 已進入戰鬥狀態。V8 引擎的聲浪本來就迷人,而 M Performance 將其調校的更加狂放,並由車尾四出排氣尾管宣洩而出,收油時更會傳來一陣陣狂妄的爆裂響聲,不斷挑逗駕駛者的聽覺感官。

    Sport 模式再區分為 Standard、Plus 及 Individual 三種狀態,其中 Plus 模式可讓引擎及變速箱反應再變得更為直接。

    在 Sport 狀態下,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已達最運動的狀態,雖然阻尼比 Comfort 模式更加硬朗,但仍保有很不錯的舒適性,不會顛簸的讓人難受。比較明顯的差異,是油門、引擎及變速箱的反應更加快速,方向盤也調整的較為重手,讓駕駛得更專注於掌控車輛動態。

    開著 M550i xDrive 在山路上飛馳,最神奇的是你不會感覺到它是一輛中大型豪華房車,車身動態非常輕盈,左右重心轉移也很快速。這分感受,是 G30 5 Series 在車體及底盤部件更廣泛使用鋁合金材質的成效,依車型不同最大瘦身幅度達到 100 公斤之多,輕量化的結果,不僅讓引擎動力更有效化作前進動能,對於操控表現同樣很有幫助。

    蜿蜒山路雖非 M550i xDrive 的主戰場,但它在此依然擁有出色動態表現,輕鬆解決各種刁鑽彎角。

    Sport Plus 模式衝擊感強烈!4 秒加速破百的性能令人頭皮發麻

    進一步切至 Sport Plus 狀態,此時引擎及變速箱的反應更快速、直接,無論升降檔,均會傳來強烈的震動衝擊,而全油門狀態下的 M550i xDrive,即使是在上坡路段,強烈的加速力道依然令人頭皮發麻。進彎時,M 款煞車系統提供充足的減速效果,準確、迅速的將車速降下來,且值得讚賞的是,即便經過輪番激烈操駕,卻沒有出現衰退跡象,經過 M 加持的煞車系統果然性能出眾。

    462 匹、66.3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聽起來令人畏懼,但其實在 Sport Plus 狀態激烈駕駛,只要線性的掌控油門和轉向,出彎時 M550i xDrive 的後輪不會出現明顯蠢動,甚至就連 DSC 系統也鮮少介入,這代表 M550i xDrive 時時處在穩定的狀態,讓人能非常安全的享受 M Performance 的性能魅力,以及 4.4 升 V8 雙渦輪引擎所帶來的加速快感。

    xDrive 四驅系統帶給駕駛者高度信心,出彎時可恣意揮灑 4.4 升 V8 雙渦輪引擎的強悍性能。

    這其中的幕後功臣,便是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行駛過程中,xDrive 系統不斷的在調整前後軸與左右輪的動力輸出比例,因此縱使 M550i xDrive 的車頭塞了具 4.4 升 V8 引擎,但轉向不足的程度卻很輕微;66.3 公斤米的超強扭力在 1,800 轉就會湧出,但出彎時卻沒有後輪打滑的轉向過度疑慮。無論大小彎角,M550i xDrive 的車輛動態始終表現優異,這對一輛中大型豪華房車來說實在不簡單!

    無論紓壓或舒適,M550i xDrive 都能滿足你的需求

    M Performance 在 M550i xDrive 投入了這麼多的科技,最終的受惠者,當然是手握方向盤的駕駛者!駕著 M550i xDrive,你可以輕易驅策媲美 M5 的超強性能,同時聆聽迷人、熱血的排氣聲浪,在直線或蜿蜒道路上享受 M550i xDrive 提供的美好駕駛樂趣,用速度、用激情,把平日累積的煩惱、壓力甩在後頭。

    而在這一趟任性的超高速旅行之後,只要將駕駛模式切至 Comfort,M550i xDrive 將和你一起冷靜下來,紓壓與舒適間的距離就僅在一指之間,這就是 BMW MPA 車款的奧妙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