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的這一天,我們將Škoda Kodiaq 開往新北市金瓜石一帶,這裡擁有非常特殊的地形與歷史建物,再加上颱風前夕風雨欲來的多變雲彩,讓手握方向盤的我,還有副駕駛座上的攝影都感到相當愜意,唯一的遺憾,是浪費了 Kodiaq 後排 5 張舒適的座位,要是能載滿家人一起前來,過程一定更歡樂、風景一定更美,這就是Škoda 全新 7 人座運動休旅 Kodiaq 的魅力,讓手握方向盤的駕駛,哪裡美、就想帶家人去那裡!

擷取自水晶玻璃元素所雕琢出的燈組與鈑件線條,讓 Kodiaq 擁有十分搶眼的外型。

安全,讓你放心載家人去旅行

Kodiaq 到底有什麼吸引力?答案很簡單,Kodiaq 不僅有完善主被動安全、舒適寬敞的 7 人座艙,更有好多貼心設計,是一輛非常適合大家庭擁有的 7 人座 SUV 運動休旅。

其中安全性部分,Kodiaq 在歐洲權威的 Euro NCAP 撞擊測試中獲得最高分的 5 星評價,就是安全方面的最好背書。由熱沖壓金屬板及超強化骨架所構成的車體,提供 Kodiaq 優異的被動防護效果,不僅在側撞測試中獲得滿分,成人及兒童防護水準也分別得到 92%與 77%的高分成績。

憑藉著優異的被動安全水準,再加上多樣主動安全科技的輔助,讓 Kodiaq 在 Euro NCAP 撞擊測試中獲得最高分的 5 星評價。

其實 Kodiaq 的高剛性,在行進間就感受得到,讓駕駛者在左彎右拐的同時,都能擁有滿滿的駕馭自信,且國內引進車型全車系標配 9 具氣囊、ESC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MKB 二次碰撞預防系統及 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豪華菁英版以上車型,再加入 360 度 Area View 全車俯瞰顯影警示、車側盲點警示及車輛後方警示等安全輔助科技,另還可加價選配 AEB 主動煞停系統及 ACC 主動車距巡航控制這兩項高階主動式安全系統 (套裝價 4 萬元),架構出極為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環境。

Area View 全車俯瞰顯影警示系統,可在中控螢幕中顯示車身四周影像,徹底解決行車視線盲點。
Area View 全車俯瞰顯影警示系統具備多種顯示模式,其中路口盲點預視功能最適合在駛出停車位或窄巷時使用,可提前預視前方左右有無來車,避免碰撞意外發生。

其中對日常行車最有幫助的,當屬 Area View 全車俯瞰顯影系統,這套系統由設置在車身四周的 4 具攝影鏡頭,組合成環繞車身的 3D 鳥瞰影像,並顯示於中控螢幕上,除可個別切換車頭、車尾 180 度影像,左右車側 120 度影像之外,亦可視需求直接用觸控方式,旋轉中控螢幕上 Kodiaq 的 3D 立體圖像,檢視周遭狀況,讓車身四周死角無所遁形。

將顯示模式切換至後方,則可預視後方路況,讓倒車過程更安全。
廣  告

貼心、舒適,完美的愜意乘車環境

Kodiaq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697x1,882x1,655mm,是一款大型 SUV 運動休旅,且軸距設定長達 2,791mm,替車內爭取到相當寬敞的空間,也讓身為品牌第一輛 7 座 SUV 的 Kodiaq,在實用及舒適性方面擁有很稱職的表現。

Kodiaq 的內裝陳設簡潔豪華,中控台上配有 8 吋觸控螢幕的多媒體主機,並具備 Smartlink 智慧型手機連結能力。

原廠數據顯示 Kodiaq 的室內長度為 1,793mm,前後座的頭部空間分別為 1,020mm 及 1,014mm,後座則有 104mm 的腿部空間。實際乘座時,以我 178 公分的身高,第 2 排擁有非常充裕的乘坐空間,且更重要的是第 2 排座椅具有 18 公分前後挪移功能,因此只要將座位稍微前移,第 3 排依然裝的下 178 公分高的我,且 1.4 TSI 豪華精英版以上車型就配有後座出風口及 3 區恆溫空調,2.0 TSI 尊榮版再加入全景電動天窗,打造出開闊又舒適的乘車環境。

另一方面,Simply Clever 是 Škoda 經常掛在嘴邊的 Slogan,但這句話的意涵及所帶來的貼心巧思,非得你親自體驗才能深切感受。就以這次試駕的 Kodiaq 來說,前後車門都設有邊角防碰撞裝置,會在開門時自動伸出、關門時自動縮回,避免小朋友或粗心乘客開門過猛而碰傷車身烤漆,或是擦損到鄰車引來糾紛。

Kodiaq 配有車門邊角防碰撞裝置,會在車門啟閉時自動伸縮,達到防止車門碰傷的作用。

其餘貼心的設計,還包含滿佈於車內各處的置物空間,其中最特別的,便是藏在左右前車門板內的傘桶,巧妙替雨傘找到最佳收納位置,好拿又美觀;前座椅背後方則附有摺疊式小桌板,中央扶手處名為「EASY OPEN」 的特殊置杯架,更是讓你單手就能打開保特瓶飲料 ,這些聰明的點子,就是 Simply Clever 的奧妙所在,讓你的生活更省力、更方便。

再看到 Kodiaq 的行李廂空間,在 7 人座模式下就已經擁有 720 公升的容量,若再將第 2 排及第 3 排座椅同時收折傾倒,所形成的平坦置物空間廣達 2,065 公升的水準,搭配上電動啟閉尾門 (1.4 TSI 豪華精英板 (含) 以上),輕鬆就可放入全家人的旅行行頭。

拜長車身及軸距所賜,再加上第 2 排座椅的前後滑移功能,Kodiaq 無論第 2 或第 3 排都有充足的乘坐空間。
透過 2、3 排座椅椅背傾倒收折功能,行李廂可在 720~2065 公升之間調配運用。

輕快,輕量化車身+充沛動力性能

雖然 Kodiaq 是輛大型休旅車,但經過試駕後,我可以大聲的告訴你 Kodiaq 非常容易駕馭,就算是女性駕駛也不必擔心。

拜高車身及較高座椅著座點之賜,Kodiaq 的駕駛視線相當好,可以輕易掌握到遠方路況,再說還有 Area View 全車俯瞰顯影警示系統的幫忙,無論窄巷會車、行駛山區或是停車,都非常容易掌握車身位置。此外,Kodiaq 的方向盤設定非常輕手,左右死點圈數也不多,意思是你只需要花費一點力氣、轉動一些方向盤,就能獲得需要的轉向角度,雙手一點也不忙亂。

Kodiaq 雖是大型運動休旅車,但駕馭起來十分輕鬆,不僅過彎俐落,加速也相當輕快。
Kodiaq 全車系提供 1.4 TSI、2.0 TSI 及 2.0 TDI 三種動力選擇,本次試駕車搭載的是 180 匹馬力的 2.0 TSI 渦輪引擎,並搭配 7 速 DSG 變速箱。

至於機械結構方面,Kodiaq 架構在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底盤之上,所帶來的好處是車身相當輕盈,以這次試駕的 2.0 TSI 尊榮版車型為例,滿滿的舒適與便利配備再加上四輪驅動系統,車重也不過 1,738 公斤,讓 Kodiaq 開起來一點也沒有中大型休旅車的遲鈍感,整體動態非常輕快。

這股輕快駕馭感的另一功臣,是車頭前方的 2.0 升 TSI 引擎,不僅擁有 180 匹最大馬力,32.7 公斤米的充沛扭力更從 1,400 轉就開始湧現,再加上 7 速 DSG 變速箱的高傳輸效率,讓 Kodiaq 在水金九這一帶的蜿蜒山路中,開起來絲毫沒有壓力,反而有種如魚得水般的自在感,悠哉、輕快的隨著路幅左彎、右拐,不一會兒的時間,就抵達黃金博物館附近的觀景平台。

32.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從 1,400 轉開始就會湧現,讓 Kodiaq 隨時都保有充沛的加速力道。

這裡最著名的,就是散落許多掏金時期留下的歷史建築,雖然斑駁、殘破,但在現代卻成為觀光客最愛的攝影祕境。站在平台邊往下望,是 13 層遺址、陰陽海及大片草地一同組成的壯闊景色,配上我們開上來的 Škoda Kodiaq,形成一幅毫無違和感的畫面,因為 Kodiaq 這隻源自阿拉斯加的原生棕熊,本來就來自戶外、嚮往自然.....

趕緊開著 Kodiaq 去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