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您因為什麼原因迷上 Toyota Vios,在您體會它為您的生活加分之前。交車前的等待,大概是這款車唯一的缺點了。

也許您不是非常瞭解這款車,但說到品質,這可能是最不需要我們多做著墨的部份了;根據 J.D.Power 2003 年的一項新車品質的調查結果顯示,Vios 車系以平均 100 輛車僅 180 個問題點,即一部車 1.8 個問題點,榮獲該年度新車品質首獎,製造水準直逼百萬房車。自 2003 年 3 月問世以來,這款國內汽車市場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 1.5 升小型房車,二年多以來累計銷售已超過 74,000 輛,在消費環境備受壓縮的今天,實用主義已然成了時下消費者的購車新基準,四成以上的市場佔有率,則反映了品質與經濟性的市場鐵則真實存在。

在 Toyota 品牌清楚的產品區隔下,每個車系都各自擁有適用族群,包容省油、品質、價格、實用等諸多面向的 Vios 車系,一直以來,便是年輕男女、小家庭,甚至是銀髮族的首選車款,加以跑車化的 Z 系列車型,個性化車主都不難在這個車系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產品,面面俱到,無怪乎在高消費時代中,Toyota Vios 仍然保有每月近 2,600 輛的銷售水準。

擁有一切的實用論點,但 Toyota Vios,卻一點都不古板!

絕好調!

合宜的車價、中性的車格、高標的品質、驚人的實用性,使得 Toyota Vios 特別容易受到年輕族群及小康家庭的青睞。新年式的 New Vios,除了延續該車系一貫的優異特質,在細部設計及配備提升上,也明顯有更接近上級車款的趨勢。

兼具質感與時尚,New Vios 在外觀造型上做了更精緻的刻畫;延續自新世代 Toyota 的家族特徵,新車仍以得宜的車身尺寸,使其具備同級車難得一見的機能感與紮實度,全新設計的 14 吋八幅及 15 吋七幅鋁圈,使 New Vios 展現了靈巧快意的奔馳性能。

巧妙與 Logo 結合為一的水箱護罩,是 New Vios 質感提升的第一步,於此同時,頭燈線條亦修正得更融入車身,搭配 HID(選配)及圓形霧燈,整體感歐風十足。車尾部份,俐落與高辨識度向來是 Toyota Vios 車系的最大特徵,不似一般小型房車線條上的譁眾取寵,行李廂蓋上緣的小鴨尾設計,兼具動感造型與擾流尾翼機能設計,此等不著痕跡的高明設計,巧妙呈現同級車罕見的設計感。儘管變幅極微,但全新的 T 字造型尾燈,卻讓新車的車尾造型更見層次感,後方辨識度亦優於以往。另外,新車尚配備了 180mm 短天線,使得整體視覺比例更為協調。

為了帶給駕駛者更開闊的前視範圍,Toyota Vios 特別導入中置儀表設計,藉由將儀表板移至中控台上緣,即是基於方便駕駛者以眼角餘光便能判讀所需訊息的設計理念,而搭配數位化顯示的設定,除了科技味十足外,更具備極高的辨識性。而為了創造更好的靜肅表現,Vios 車門採用紮實綿密的隔音膠條,加以引擎室內精心設置的隔音毯,足以提供其它車款無法達成的絕佳隔音效果。為了達到絕佳的乘坐體感,Toyota Vios 對人體工學的設計相當考究,無論是前座、後座,其座椅的包覆性及支撐性都維持在水準以上,在國內相同級距的產品中,質感顯得格外搶眼。

而建構在既有的基礎上,New Vios 仍在「簡單大方」的大前提下,大幅提升了新車的車艙品質,集「高級」、「先進」及「便利性」於一身,新車的車室氣氛果然有了全新風貌。除了烙印於皮質座椅上的 Vios 字樣,New Vios 也配備了全新的電動摺疊後視鏡。

全車系皆採用了 2-Din 整合式主機設計(具 MP3 功能),1.5G 車型更是同級車中唯一採用前置式 6CD,並使用觸控式螢幕 DVD 的車款(選配)。

仍舊好駕馭

New Vios 搭載的動力系統,為現行該品牌普遍應用於全球市場的主力,這具原廠代號 1NZ-FE 的 1.5 升雙凸輪軸 VVT-i 引擎,最大出力達到 109ps/6000rpm 及 14.5kgm/4200rpm 的水準;Super ECT 超智慧型電子控制四速自排系統,尚且會依照車速、引擎轉速及節流閥開啟角度,自動判斷車輛是否行駛於上下坡路段,適時啟閉 OD 檔,讓車輛隨時保持在最適切的檔位。除了動力表現稱職外,INZ-FE 1.5 升引擎亦具有省油、高效率、低排廢等優點,以其每升汽油平均行駛 16.8km 的油耗表現來說,在同級車中幾乎找不到對手。

New Vios 好開好停,靈巧而值得信賴的實力的確是讓人耳目一新。高速行駛,更容易讓人體會 Toyota 精湛的造車工藝,即使是高速行駛,其穩定性與靜肅性的表現依然可圈可點,以時速 80 甚至 100km/h 的速度破風疾馳,車室內所感受到風切聲仍舊輕微,充分展現過人的自信。此等表現,幾已超越中型房車的水準。

在安全防護上,秉持 Toyota 一貫的安全訴求,Toyota Vios 的車身結構同樣採用了該品牌最引以為傲的「GOA 車體」,大幅度提高座艙安全性。其它諸如 ABS、EBD、駕駛座氣囊、HIP 頭部衝擊緩和結構、WIL 頸椎傷害和機制等,都能提供乘員最佳的人身防護,充分展現了 New Vios 以「乘員安全」為最優先考量的造車理念。

車型分眾,各有所屬

New Vios 的車型展開仍舊將全車系切割為 J、E、G、Z 四個等級,價格帶從 44.2 萬起跳。配備上,隨車型之不同,HID 氙氣頭燈、觸控式 DVD 影音系統(MP3 功能)、2 Din 前置式 CD(MP3 功能)及短天線等全新配備都被一一納入。而在個人化導向的 1.5Z 車款上,尚配備了全套式空力套件及 15 吋鋁圈,在實用取向之餘,滿載的配備內容,使得 New Vios 能夠充分滿足個人或是家庭的用車需求,堪稱是一款老少咸宜的小型房車產品。

隨著國瑞觀音廠的擴建,可以預期的,未來 Toyota 將以更先進的生產機制作為車輛品質的後盾,而以 New Vios 獨具的產品優勢而論,這款國產 1.5 升的銷售紀錄保持者,則無疑將持續提供實用型消費者最佳化的優質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