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式,這句最常被休旅車產品應用的新語言,在全新的 Toyota Wish 六人座 Z Aero Tourer 又有了更進一步的釋義,這一次,這三個字所代表的意義,是動詞!

還有誰不認識金屬膠囊?這款 Toyota 首部引進國內的轎式休旅車款,雖然毫無意外的延續了從不失準的市場超人氣,不過從初期的產品宣傳來看,Wish 所帶給消費者的,卻沒有悖離近年來 Toyota 新車給人的前衛產品印象。

若說原有的七人座車款是房車休旅時尚化的引線,那麼 Toyota Wish 六人座 Z-Aero Tourer 則讓該車系的產品陣列更趨周延;休閒、前衛,還帶有濃厚的跑車色彩,小小家庭或是年輕族群肯定會因為這款車的侵略特質受到吸引,這不是產品包裝的高明魔術,Wish 六人座 Z Aero Tourer 帶給消費者的實質樂趣,除了駕駛座上的那個人外,就算是其它五個人,也能輕易體驗出「新」之所在。

大不同!

外觀上,新車看似變動不大的車身線條被覆以了一套穠纖合度的空力套件,氣勢十足的前氣壩、輪拱、側裙及後擾流尾翼,搭配 215/50R17 跑胎,Toyota Wish 開始有了狂野的車格,不過,這不是純粹遷就個性轉變的莽撞改款,內斂依舊,Z Aero Tourer 的運動性格,其實是相當沉穩的。

改變說大不大,卻相當明顯,Wish Z Aero Tourer 融合度極佳的空力套件,為 6 人座車款塑造了運動氣質。

儘管車室設計變動不大,不過原本 Wish 的乘坐介面即已相當完美,其實過度的修改反倒顯得沒有必要;值得注意的是,新車因為六人座設定而多出來的 Walk-through 中央走道,對於車內乘員的移動及乘坐舒適性上大有助益,中排的獨立式座椅,當然對空間中排乘客的乘坐適性有正面意義,甚至第三排乘客的腳部空間也能因此獲得改善。實際乘坐中,採黑灰色內裝色調設定的 Z Aero Tourer,並不會因為用色深沉而導致幽閉感,適度的金屬飾板點綴,帶給乘員的,反而是一種開闊與紮實並俱的全新體感,整體而言,相當符合個人化車主的用車屬性。

因 6 人座設定多出來的 Walk-through 中央走道,對於乘員移動及乘坐舒適性大有助益,中排的獨立式座椅,甚至讓第三排乘客的腳部空間也能因此獲得改善。
仍採與 Camry 相同的 1AZ-FE 直列四汽缸 VVT-i 引擎,保有此車系一貫的輕盈動態調性;但後懸吊的改變,才是新車真正的操控價值。

Wish 六人座 Z Aero Tourer 的動力配置仍採用了與 Camry 車系相同的 1AZ-FE 直列四汽缸 VVT-i 引擎,150 匹的出力水準,仍保有此車系一貫的輕盈動態調性;值得一提的是,在實質的駕乘領域中,戰鬥化的外觀絕不是虛晃一招的手段,事實上,Wish 六人座 Z Aero Tourer 在底盤設計上也歷經重大改變,後懸吊系統從原來的扭力桿拖曳臂式,修改成為更貼近操控需求的雙 A 臂獨立懸吊,更清晰的路面反饋及更易於掌握的車尾動向,將使得新車成為注重操駕樂趣車主的最佳夥伴。在既有的七人座車型上,由於採用的是拖曳臂式後懸吊設計,在顧及舒適性的前提下,車尾的扭動雖控制在安全的範圍內,不過真正要探究車輛的底限,採獨立式後懸吊自然就成了新車勢必著墨的強化項目。

全新的獨立式後懸吊設計,無形中拉升了新車在動態極限的寬容度。

採用獨立式懸吊的乘坐體感是直接而明顯的,過彎時側傾小了,除了車體安定性大幅跳脫傳統房車式的動態表現外,車頭的指向性依然銳利,附帶的價值是,車尾的反應也跟著靈動起來,特別是在多彎的道路上,新車的行路表現可比海豚,路面反饋亦更形清晰。

配備部份,實質的豪華配備仍是新車的主要強項,除了可滑動的第二排獨立座椅外,旅程電腦、8 片式 DVD/CD、前後方影像輔助系統、HID 頭燈等都被列為配備項目,而在安全配備上,ABS、VSC、TRC 等更全數列為標準配備。

個性丕變,但質地仍具水準,配備上,Wish Z Aero Tourer 顯然沒得嫌。

當然,Toyota 並沒忘記…

長期以來,因為國內汽車市場的激烈競爭,導致消費者對汽車產品的認知,被車廠的配備大戰導入偏頗的一面。彎道中,車輛因瀕臨極限而開始搖擺;無預警的後方追撞,當人身安全無法延續,所謂的車輛本質,則又是另一回事,配備,永遠是依附在安全的前提下,才具有價值。

當車輛遭遇撞擊時,車體結構往往扮演著關鍵角色,近十年來,全球各大車廠在材質應用上之所以大量採用高張力鋼板的原因,正是因為此種材料具備量輕、質堅的優點,搭配設計師設計的安全車體結構,即是我們常聽到的「可潰縮式車體」,當撞擊發生時,作為分散撞擊力道之用,可以理解的是,適度的車體潰縮,才是換取乘員安全的必要手段。

再詳細分類,多數消費者誤以為保險桿在撞擊發生時,理當決定了車上乘員的生存與否,事實上,保險桿的作用,目的僅在抵擋碰撞發生的那一瞬間,車內乘客的人身安全,其實是取決於車體結構的紮實與否。

GOA 安全車體結構,在看不到的底盤結構裡,安裝有兩道高剛性大樑,從車頭部份一路延伸至第 3 排座椅後方,將整個車艙全部包覆在高剛性的結構之中。

廂式休旅車第 3 排座椅由於相當貼近尾門,不像房車有行李廂作為緩衝,導致許多消費者對於後方撞擊的防護感到疑慮。Toyota Wish 採用的 GOA 安全車體結構,在看不到的底盤結構裡,安裝有兩道高剛性大樑,從車頭部份一路延伸至第 3 排座椅後方,配合車頂及各支柱形成的籠型結構,將整個車艙全部包覆在高剛性的結構之中;而位於第 3 排座椅後方的緩衝區設計,則利用了保險桿及後方多層鋼板作為防護,形成撞擊初期的第一道防護線,再由高剛性的車體結構,抵禦撞擊時的猛烈力道,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發布的撞擊測試結果顯示,GOA 車體設計在碰撞時的確具備極高水準的防護功能,在平成 15 年(2004 年)「汽車撞擊安全性試驗」中,Toyota Wish 獲得了六顆星的最佳評等。

就跟氣囊一樣,多數消費者都知道它的重要性,但是,沒有人希望真的有機會用到它;事實上,Toyota 也不希望消費者有體驗 GOA 安全車體的那一刻,於是,在 Wish 的全車系上(J 系列以外),全數配備了攸關車輛動態安全的 VSC 系統,這個以往只有高級房車才配備的安全設計,在 Toyota 重視乘員安全的企業政策下,成了全球首次將該項配備普及化的車廠。

這是 Toyota 為了克服車輛打滑的問題所開發出來的主動式安全設計,放眼目前的國產車市場,也僅只有百萬級車款才有。

總是讓人無從反駁的強項

銷售的本質取決於車輛的品質,無論在台灣或是日本,品質永遠是 Toyota 車系給人的第一印象。Toyota 的工廠管理舉世聞名,關鍵在於全球平準化制度的實行,在高標準的前提下,2003 年,Toyota Wish 車系即以僅次於 Lexus、M-Benz 的絕佳品質,獲得權威評鑑 J.D.Power 的肯定,由這個政策印證台灣市場的接受度,不難看出 Toyota 在台灣市場超人氣的秘密。

休閒,是種時尚態度

休旅車,是 21 世紀最具顛覆性的汽車商品,開闊的視野、舒適且解放的乘用環境、多功的車艙變化,對於講究生活品質的新一代消費者而言,RV 車可以說是魅力無窮。由次要轉趨成為主流商品,曾幾何時,RV 生活已經成為時尚定義裡的一環。

經過多年的市場歷練,全球的休旅車產品儘管型態開枝散葉,藉由 RV 意識的抬頭,創造出諸多前所未見的新級距,但在地域需求及油價高漲的雙重變數下,休旅車產品也慢慢劃分出比較清楚的產品派別;以亞洲市場來說,都會的、家庭的移動常態仍主宰著多數車主的用車習慣,也因此,偏轎式的休旅車產品,在這些地區亦已慢慢形成鮮明的產品主軸。

休閒、前衛,還帶有濃厚的運動風格,小小家庭或是年輕族群肯定會因為 Wish Z Aero Tourer 的侵略特質受到吸引。

自 2003 年首賣以來,Toyota Wish 便以超乎想像的市場佔有率,迅速在日本轎式休旅車市場蔓延,上市第一年,銷售即達 150,000 輛,到今年 1-7 月為止,Wish 的市場佔有率皆維持在平均 22%的水準,以前瞻性來說,Toyota Wish 在日本的空前好評,不單是精準切中市場需求的範例,更是競爭車款推出新車前的風向球。

品質,總是深具說服力

銷售的本質取決於車輛的品質,無論在台灣或是日本,品質永遠是 Toyota 車系給人的第一印象。Toyota 的工廠管理舉世聞名,關鍵在於全球平準化制度的實行,在高標準的前提下,2003 年,Toyota Wish 車系即以僅次於 Lexus、M-Benz 的絕佳品質,獲得權威評鑑 J.D.Power 的肯定,由這個政策印證台灣市場的接受度,不難看出 Toyota 超人氣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