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看到類似的討論:「這一輛新車價格好便宜,是因為掛貨車牌」、「為什麼同一種車型,有的可以掛貨車牌,有的不行?」、「我掛貨車牌的車子,可以加裝第三排座椅嗎?」這些問題每隔一段時間總是會出現,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對自小客與貨車定義的不清楚。

甚麼是貨車?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二條,其定義「汽車」為在道路上不依軌道或電力架線而以原動機行駛之車輛(包括機器腳踏車)。意思就是,用有自己的動力,不需要接電纜、走軌道的都算是汽車。在這樣子的定義之下,我們一般看到使用內燃機的兩輪、四輪、六輪…,都算是汽車。就連使用電動馬達的車輛也都算在汽車的定義內。

其實,根據法規定義,「汽車」包含的範圍還蠻廣的,不只一般路上常見的四輪車型,就連這種卡車頭、甚至是摩托車都在汽車的定義內。

由這個定義延伸出來,何謂「客車」?客車指的是載乘人客四輪以上之汽車;而「貨車」則指指裝載貨物四輪以上之汽車;既然這樣,「客貨車」指的就是兼載人客及貨物之汽車。另外還有一種叫做「代用客車」,指不載貨時代替客車使用之貨車。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二條還有針對其他分類進行定義,不過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內,因此暫時予以忽略。

客車與貨車的分類

汽車依其使用性質,分為以下各類:

客車:
大客車:座位在十座以上或總重量逾 3,500 公斤之客車、座位在二十五座以上或總重量逾 3,500 公斤之幼童專用車。其座位之計算包括駕駛人、幼童管理人及營業車之服務員在內。
小客車:座位在九座以下之客車或座位在二十四座以下之幼童專用車。其座位之計算包括駕駛人及幼童管理人在內。

只要座位在九人座以下,總車重不超過 3,500 公斤,就算是小客車。

請注意「小客車」的定義,我們一般沒有辦法買到九人座椅上的車子,就是因為這一條規定。一旦超過九人座,一般人所持的普通小型車駕照自然就沒辦法使用了。

貨車:
大貨車:總重量逾 3,500 公斤之貨車。
小貨車:總重量在 3,500 公斤以下之貨車。

按規定,貨車不能超過三座。

關於貨車還有一項座位規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十一條記載,貨車駕駛室每一座位之寬度,不得少於 37 公分。但駕駛人座位寬度不得少於 60 公分,連駕駛人座位不得超過三個座位。不超過三個座位?因此,掛貨車牌的 RV 車,是絕對不符合這樣子的規定,故像是 Mitsubishi Savrin、Ford Escape、Mazda Tribute 等等,這些都算是下面的分類,客貨兩用車。

客貨兩用車:
大客貨兩用車:總重量逾 3,500 公斤,並核定載人座位,或全部座位在十座以上,並核定載重量之汽車。
小客貨兩用車:總重量在 3,500 公斤以下,或全部座位在九座以下,並核定載人座位及載重量,其最後一排座椅固定後,後方實際之載貨空間達一立方公尺以上之汽車。

雖然像這一類的車款,多半還是用作商務用途,但在定義上,這算是「客貨兩用車」。

九人座以下,總車重 3,500 公斤以下,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條件:「最後一排座椅固定後,後方實際之載貨空間達一立方公尺以上之汽車。」一立方公尺換算下來,等於 1,000 公升。這樣子的容量,在汽車裡面可是不小的空間,這也是為什麼 Savrin 七人座沒有辦法以客貨兩用車,而得要用自小客申報。相對的,五人座的 Inspire 就可以這樣申報。

客貨兩用車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就是最後一排座椅固定以後,得要有一立方公尺的載貨空間。

好處在哪?

簡單講,就是省錢兩個字。首先在車價方面,在 2007 年調降之前,目前小客車的貨物稅 2,000cc 以下為 25%、2,001cc 以上為 35%。而客貨兩用車僅需要 15%,一來一往反應在終端售價,兩者的差價更不只這 10%~20%。因此,有不少精打細算的消費者會做這樣子的選擇。先替自己的荷包節省一筆不小的開支,不管是以後要加油還是保養,都好用的很。

時機不好,能省就省。

雖然牌照稅以及燃料稅,客貨兩用車比照自用小客車,不過同樣的配備,只因為以客貨兩用車申報就可以少好幾萬。頂多後座車窗多了幾根支架而已,對於整體外觀影響不大,何樂而不為?做這樣的選擇,就得要注意,以 Savrin Inspire 為例,如果因為某些因素希望能加上第三排座椅,暫時忽略掉擅自改裝的問題,首先影響的就是後座載貨空間不足 1,000 公升,因此是沒有辦法如願以償的。不只 Savrin,其他車款也會面臨這樣子的問題,因此,其中選擇孰重孰輕,這就得交由消費者自行考慮決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