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8 年,兩間豪華品牌進行了經營權的轉換,包含由 Porsche 總公司與前 Porsche 總代理永業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台灣保時捷」,以及 Jaguar Land Rover 由九和汽車轉移代理權給 Jaguar Land Rover 臺灣子公司。

不過,在經營權轉換之後,特別在 Porsche 部分,不少人發生先前下訂卻必須延後交車的情形。經 U-CAR 了解之後,事實上關鍵之一在於車輛合格證。因此本篇將帶大家簡單了解,品牌經營權轉換後, 車輛合格證的讓渡過程。

在 2018 年,兩間豪華品牌進行了經營權的轉換,包含由 Porsche 總公司與前 Porsche 總代理永業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台灣保時捷」,以及九和汽車轉移代理權的 Jaguar Land Rover 臺灣子公司。

4 大項目檢驗合格後,才可取得屬於該車款的 1 張合格證,進而順利領牌

一輛車正式出廠之後要能夠順利到監理站領牌,一定要在 4 大檢驗項目:「安全、污染、噪音、耗能」皆取得合格才行。這 4 大項目中各自包含了一些細項,依照「法規」規定,唯有經過「檢測單位」檢測,並檢附相關文件由「審驗機構」審查之後確認沒問題,才能取得各項合格證明,並經「核章機構」的核章程序,才能送往監理單位申請領牌。

一輛車正式出廠之後要能夠順利到監理站領牌,一定要在 4 大檢驗項目:「安全、污染、噪音、耗能」皆取得合格證才行。

而筆者先前撰寫過兩篇專題,包含車輛合格證到底怎麼來?一窺臺灣車輛認證制度:安全篇車輛合格證到底怎麼來?一窺臺灣車輛認證制度:排放、噪音、油耗篇,帶大家認識 4 大項目的來龍去脈、如何經過審驗合格等等,才能順利獲得 1 張合格證,且合格證的擁有者只能為申請者所擁有。

這 4 大項目中各自包含了一些細項,依照「法規」規定,唯有經過「檢測單位」檢測,並檢附相關文件由「審驗機構」審查之後確認沒問題,才能取得各項合格證明。

公司經營權轉換,但合格證無法直接轉換擁有者

舉例來說,當初前總代理永業為了販售 Porsche Macan,因此在 4 大項目陸續通過審驗後,取得了 Macan 的合格證,如今台灣保時捷若要繼續販售 Macan,又要以台灣保時捷的身分導入新車,即便車型未有任何改款或更換,由於原合格證是永業所有,並不屬於台灣保時捷,因此台灣保時捷只能想辦法取得屬於自己公司所擁有的合格證,才能繼續販售。

換句話說,原先國內所有市售之 Porsche 車款,台灣保時捷必須想辦法全部重新取得合格證,才能夠販售。不過這聽起來既花錢又浪費時間,難道真的要全部重跑一遍流程嗎?

原先國內所有市售之 Porsche 車款,台灣保時捷必須想辦法全部重新取得合格證,才能夠販售。不過這聽起來既花錢又浪費時間,難道真的要全部重跑一遍流程嗎?

排放、噪音、油耗可進行合格移轉;唯安全檢測項目必須重新審驗

排放、噪音項目,經過 U-CAR 向擔任審驗機構的 ARTC 車輛中心確認後,只要前公司跟新公司互相協調好,則該車款的審驗合格報告事實上可以直接移轉給新公司,不必重新跑一次全套測試或審驗流程,較為單純。

至於油耗測試項目部分,在 2018 年 3、4 月份的能源局油耗數據中,可以看到幾款現行販售的 Porsche 車款陸續重新受測,取得新的油耗數據。

不過在經過與能源局確認之後,表示依照《車輛容許耗用能源標準及檢查管理辦法》第 21 條:「車輛進口廠商持有之車型耗能證明或車輛耗能證明,如經車輛原製造廠商保證供應予特定廠商之車型規格、品質均同於該車型耗能證明或車輛耗能證明之車輛者,得將該證明移轉予該特定廠商繼受之。」

只要新公司提出證明未來車輛的任何抽測或有油耗問題,全權會由新公司負責,則是可以直接轉移;再不然就是自行重新送測也是另一個辦法。

2018 年 03 月進口小客貨車耗能證明核發資料
廠牌 車型 排檔 燃油 排氣量 市區
油耗
高速
油耗
油耗
測試值
能效
等級
BMW X3 xDrive20i (美國) A8 汽油 1,998 9.73 12.63  11.4 1 級
Porsche Cayenne A8 汽油 2,995 6.68 11.37 9.0 3 級
Macan S A7 汽油 2,997 6.97 11.04 9.01 3 級
Macan GTS A7 汽油 2,997 6.97 10.85 9.0 3 級
油耗單位:公里/公升
◎自民國 105 年 1 月 1 日起,油耗測試統一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進行測試。
◎每個排氣量等級各分為 5 個能源效率等級,能源效率等級數字愈小者愈佳;但不同排氣量等級車輛之油耗表現比較,應以「油耗測試值」為準。

最後在安全檢測項目,U-CAR 則向審驗機構 VSCC 確認,得到的答覆是,安全項目審驗合格並不能直接轉讓給新公司,也就是說台灣保時捷必須重新將車輛撞擊合格的報告送交一次 VSCC 進行審驗,以確認符合法規撞擊測試。

廣  告

原公司與新公司不同,還在申請合格證,那怎能無縫接軌繼續正常販售?

看到這裡可以發現,即使該車款原本已有合格證,卻會因為換了新公司,而必須花一些時間取得新公司所擁有的合格證。所以為了讓車輛能無縫接軌正常販售,各公司可能會有不同的應對方式。舉例來說:

  1. 方法 1:某新公司先成立,慢慢將原公司販售的車款合格證都取得後,再宣布正式轉移經營權。這時消費者買到的車款之合格證,都是新公司的名義導入與販售的。
  2. 方法 2:新公司與原公司協調好,雖然經營與銷售策略以新公司為主,但在合格證取得前,販賣給消費者的車款之合格證,仍會是原公司之前導入與申請合格的車輛(可以試想為原公司還未販售完畢的車輛)。

這些都是可能的策略,甚至還可能存有其他方法,就看該品牌如何運作。

即使該車款原本已有合格證,卻會因為換了新公司、或者更換公司名稱,而必須花一些時間取得新公司所擁有的合格證。所以為了讓車輛能無縫接軌正常販售,各公司可能會有不同的應對方式。

所以最後借台灣保時捷回應「延後交車,原因出在合格證的申請」之案例來說,實為可理解的狀況。畢竟經營權轉換之後,台灣保時捷以新公司的身分要再導入新車交給車主,這時就必須先重新申請合格證而耗費一些時間等待,造成交車延後的情形。

不過 U-CAR 再次詢問台灣保時捷,合格證的申請一切都順利進行中,因此之後的交車應都能順利進行。透過這樣的例子,也希望讓讀者們了解,在汽車品牌經營權轉換的過程當中,車輛合格證是必須重新取得的,為的就是保障消費者購買的新車,避免出問題而訴諸無門。

至於原公司的合格證呢?根據《車輛型式安全審驗管理辦法》,一張合格證的有效期限為 2 年,如果未在有效期限屆滿前申請換發,則會失效,也代表原公司即使再導入該款車,也無法領牌。

在汽車品牌經營權轉換的過程當中,車輛合格證是必須重新取得的,為的就是保障消費者購買的新車,避免出問題而訴諸無門。至於原公司的合格證,如果未在有效期限 2 年屆滿前申請換發,則會失效。

原公司更改名稱,可申請「變更審驗」,進行合格證變更

上述提到的是原公司換成新公司的狀況。不過如果是同一間公司單純更名,則 VSCC 表示另外可以申請「變更審驗」,亦即合格證擁有者的更名,舉例來說就好比每個人本來擁有一張身分證,但因為換名字之後而去將身分證改名。

至於變更審驗所需的時間,實際上與一般針對車輛的報告審驗時間差不多,因此就看該間公司會選擇將所有車重新送審,或者就原合格證申請者進行變更審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