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月以前,國道公路警察局第四公路警察大隊 2 名新市分隊員警取締違規大貨車,因為清晨昏暗,遭另一輛疲勞駕駛的大貨車追撞,釀成包含 2 警的 3 死悲劇,可說相當令人痛心;而再更之前也有發生原本只是小擦撞,駕駛卻因為站在斷腿區,被二次追撞的車輛撞成骨折,這些事件都告訴我們不該輕忽國道上的安全。因次 U-CAR 在這裡將針對 3 種面向,進行整理、並探討該如何讓自己保持在安全的狀態。

近期國道事故重重,2 名國道警察的殉職也讓舉世痛心,也因此本篇專題,筆者將會帶各位讀者一同來了解如何讓自己國道上,確保處在安全的狀態。(圖片來源:國道公路警察局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HighwayPoliceBureau/)

在國道發生擦撞等車禍,該怎麼辦?

行駛於路況瞬息萬變的國道上,有些時候會碰上擦撞、或是追撞的狀況,這時候切勿驚慌失措,而是應該依照當下情況進行不一樣的應對措施,狀況大致分為以下 2 種:

  1. 若車輛尚能行駛:車輛滑離車道停至路肩,閃爍危險警示燈,並在車輛後方 50-100 公尺處放置警示三角牌警示後方來車。
  2. 若車輛已無法移動:閃爍危險警示燈,並在車輛後方 100 公尺處放置警示三角牌警示後方來車。
在國道上發生事故,不論車輛是否還能移動,都要記得安置後要立刻在車輛後方 50-100 公尺處放置警示三角牌,在放置的當下也要非常注意安全。(圖為示意,實際距離應置放在車輛後方 50-100 公尺)

當然講到這裡,有些讀者可能會認為這樣的做法與發生事故後「保留現場」的概念背道而馳,不過想想高速公路的路況湍急,如果將車輛持續的停置在車流處,還是會很容易造成二次的事故發生,所以先將現場用最快的速度留下紀錄 (如拍照、或用動態錄影的方式),就要盡可能的做即時處理,而在擺放三角警示板、以及進行現場紀錄時,記得時時擺頭面向來車,才能避免造成事故的風險。

斷腿區?避之越遠越好,尋覓安全處所

而國道公路警察局日前也在臉書張貼了一支有關「斷腿區」事故的影片,影片中可以看到原本發生了輕微擦撞的事故,但因為駕駛及乘客並未考慮到車道上的危險性,除了沒放置三角牌之外,更不斷的在兩台車中間,也就是所謂的斷腿區徘徊,導致沒多久後方有車輛撞上來時,人體變成夾心餅乾,導致前車駕駛骨折的傷害。

斷腿區是指兩輛車中間的區域,因為後方的車輛若是被追撞,這一塊空間便會被急速壓縮,導致身處於這個空間的用路人會面臨極危險的情況,因此呼籲各位用路人盡量避而遠之。

在處理完車輛的位置後,人員就應該待在國道護欄外等安全處所,如果有電話亭、避車彎或中央分隔島為最佳,不過這都還是要視當下情況而定、是因地制宜的,因為如汐五與五楊等高架道路段在護欄外並沒有空間讓人員安置。等到人員安置妥當後,可利用國道上設置的緊急聯絡電話,或撥打 1968、110、使用高速公路 1968 App「警政報案」定位功能,聯絡國道公路警察局。

而有關「高速公路 1968」App,讀者可依手機作業系統分別至 Google Play 商店(Android 系統)、App Store(iOS 系統)自行下載安裝。安裝完成後除可查詢諸多國道即時路況、道路即時影像、替代道路、行程規畫等資訊外,現在更擁有「警政報案」定位功能。讀者開啟定位權限並直接按下「警政報案」,警政單位即可直接定位報案人所在地,比起傳統的 110 等報案電話能更快掌握事發地點,也減少國道警察到達事故現場的時間。

「高速公路 1968」Android 手機系統下載連結: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freeway.freeguide&hl=zh_TW

「高速公路 1968」iOS 手機系統下載連結:https://itunes.apple.com/tw/app/%E9%AB%98%E9%80%9F%E5%85%AC%E8%B7%AF1968/id595246355?mt=8

廣  告

國道上被警車攔下,莫驚慌害怕

而開車上路其實有許多事情都是不被允許的,最基本的如使用手持裝置、未繫安全帶、超速及任意變換車道等,甚至是大客車、大貨車超載等情況,以及承載物限高超過容許值,另外若因車輛牌照有疑慮(車牌辨識不清或與它車共用車牌),甚至是車上為犯罪嫌疑人、煙毒犯等,有上述這些情況發生時,就很可能會被國道警察攔下來。

不過這也不是代表攔下來就一定會「出事」,有些人看到警察揮旗、鳴笛、打開警示燈等攔車舉動時,就慌了手腳,不論是急煞還是急切,都可能會造成危險 (尤其多數舊車款並沒有配備 ESC 動態循跡防滑系統),也因此在被警察示意攔下時,應該要跟隨警察的指示,慢慢切到路肩,同時在停置車輛的時候也要記得開啟車燈、方向燈等警示後方車輛。

若被攔下或由國道警方處理事故,也應讓國道警察巡邏車或偵防車,在事故車或遭攔車輛後方戒護,畢竟國道警察車輛的警示燈與反光設備較為齊全,人員也盡量避免背對車流,以防突發意外發生。

紅斑馬的出現並不一定是要取締開單,有時反而可能是要提醒乘車人的安全,所以碰到的時候不需要驚慌失措。(圖片來源:國道公路警察局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HighwayPoliceBureau/)
跟隨警車的引導,慢慢且在注意路況的情況下切到路肩等處,並且閃燈警示後方來車。(圖片來源:國道公路警察局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HighwayPoliceBureau/)

大多數的人,碰到其他車輛發生上述狀況,該怎麼做?

當然整篇文章截至目前,說明的對象都是極少數人會碰到的情形,因此本段要講的就是大部分的國道用路人需要注意的事項。行駛於國道上最重要的事情一定是集中精神、注意前方的路況,而當發現前方遠處有車禍事故、警察處理事件等狀況,就一定要及早避開,讓二次事故不會發生。

良好的國道用車習慣,成就安全旅途

最後,國道的路況要安全,也需要倚靠各位用路人的守護,在國道上行車首要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1. 1.車況檢查:5 油 3 水與胎紋胎溝仔細確認。
  2. 2.保持安全車距:時時保持安全距離,碰到即時路況會有更多的餘裕可以反應。
  3. 3.勿任意變換車道:事先打方向燈、注意路況慢慢切換到欲切換的車道,最重要的是時時刻刻保持注意力,不論是前後左右的路況都要即時更新、
  4. 4. 保持良好的駕車狀態:在擁有良好的精神狀況時上路,也切勿酒駕。
  5. 5.發生事故物慌亂:碰到前方危急路況,處變不驚的閃避;自己發生事故,更要冷靜守護自身及更多來車的安全

能遵守已上準則,才能打造出更安全的國道環境,讓時速百公里中求生存,成為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

當然最後 U-CAR 也呼籲所有用路人,藉由各種容易做到的方法及規則,共同守護國道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