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我們就已經認識 Hyundai Matrix 了,彼時,在擁擠的國內 RV 車市場裡,一部韓裔、入門的車款就這麼默默卡位,接著,開枝散葉;三年後,消費者不但人人都認識它,而且這款車的超人氣至今始終居高不下。

Matrix,好車加上好名字的必然結果?

轎旅鬼才

Hyundai Matrix 注定要成為明星,這款可以說是三陽工業代理韓國 Hyundai 品牌之後首部導入的產品,初期係以進口車的身份進入國內,在當時小型轎式休旅仍屬少眾,加以靈巧的車身尺寸、服人的車室空間以及設定合宜的價格策略,使得 Matrix 剛踏上台灣,就飽受國內消費者「關愛的眼神」;而由於強烈的市場反應背書,更讓「國產化」成為三陽工業握在手心的利器,2003 年中,第一部國產 Matrix 在台灣滑下生產線。

被定位為轎式休旅車的 Hyundai Matrix,以其中小型房車的車身尺寸,外表看起來不大,車長僅僅只有 4025mm,比起一般的 1.6 升房車短了約 40cm 左右,但高度達 1685mm,比多數轎車高了 20cm 以上,而 1740mm 的車寬,也明顯優於一般的 1.6 車款,完整保留了 5 人乘坐的空間,挑高的車體設計,除了提供乘員上下車的便利性,在頭部空間的維護上,Matrix 可是不違休旅車應有的體貼;這款車強調的是空間的優勢,以其同級車中最長的軸距及最寬縱深,營造出寬敞舒適的乘用環境並非難事,而徹底轎車化的車艙設計,混搭多重色系的概念,中置式儀表總成,Hyundai Matrix 的視覺意象就如米蘭氛圍,既時尚,又無壓迫。

很米蘭?沒錯,沒有韓國車一貫難以擺脫的造型乏味,Hyundai Matrix 的義大利風格總是讓人一見傾心,獨特的 C、D 柱間窗框設計,對照出四門車窗的巨大,暗喻車艙視野為大的訴求;擋風玻璃前緣刻意製造的折線,從車身兩側延伸至車尾的設計手法,給了這樣一部高體小車一個堅挺的理由,端詳後葉子板上方的英文字體,您終於知道 Matrix 不像韓國車的真正原因,義大利設計大師 Pininfarina 的手筆,原來這部車與 Ferrari 都來自同樣一個設計桌。

手法高明

空間運用上,Hyundai Matrix 擁有 2600mm 的超長軸距與 1740mm 的車身寬度,空間寬敞不在話下;前後座椅皆配備可調(拆)式頭枕,後座椅的雙折疊﹝4/6 分離﹞及多功空間變化,實用性滿點。Hyundai Matrix 車內的置物設計多達 14 處,前駕駛座扶手、後座中央扶手、機艙式椅背置物拖盤、助手席下方置物盒與創意儲物設計﹝餐桌與椅背結合、杯架與出風口結合、置物箱與內裝結合、工具箱與座椅結合等﹞,換空間像變魔術,可謂是車如其名。

在動力系統的配置上,06 年式 Matrix 搭載的仍是 Hyundai 自行研發的 1.6/ 1.8 升 DOHC 鋁合金四缸引擎,採多點噴射、無分電盤式點火系統設計,由電腦自動控制,調整進、排氣及點火時間,使油氣能充份混合,提高燃燒效率,減少廢氣排放,並可增加動力的輸出。Matrix 1.6 擁有 102hp/5800rpm 的最大馬力與 14.4kgm/4500rps 的最大扭力;1.8 車款則有 123ps/6000rpm 及 16.5kgm/4500rpm 的動力輸出。Matrix 的前懸吊採用麥花臣支柱(防傾桿)及圈狀彈簧設計,並附 T 形橫樑,提供精準的轉向及操控反應;後懸吊採用的是獨立式多連桿加防傾桿,並搭配氣體充填式避震系統,能有效抵銷路面衝擊,提升動態的穩定性及舒適度。

靜肅性的表現也是國產化的另一項訴求,三陽的工程師在底盤、防火牆、車箱、行李箱、車門鈑件或隔音棉、隔音膠加寬加厚,及增加貼附區等進行改善,期能降低噪音、震動和刺耳的聲音,據說在同級車中是最靜肅的車種。加上前麥花臣支柱獨立懸吊加 T 型樑,後多連桿氣壓支柱式懸吊系統、四速自排變速系統等基本配備,在 50 萬以下的休旅車種中,擁有相當豐富的內涵。

繼續製造驚奇

接續多年來的超高人氣,2006 年式的 Hyundai Matrix,主要仍著眼於更符合需求的產品概念,架構出「貼心」為主的商品主軸,將以往車鑰匙及防盜中控鎖分開的模式整合在一起,省去滿身鑰匙的困擾;值得一提的是,這套整合式鑰匙尚具有收納功能,能將鑰匙金屬的部份折入本體中,非常便於攜帶。此外,New Matrix 也首開國產車的先例,配備了高級進口車才有的後視鏡照地燈(Easyfind),讓車主能在極度昏暗的環境下,除了能輕易的找到您的愛車外,更能掃視車輛週圍的狀況,大幅提升人身安全。

於此同時,新款 Hyundai Matrix 在方向燈組的形式上也有了進化,同樣配備了後視鏡內建式設計,有效提升夜間行車的辨識性;另外,車前定位感應雷達的納入,對於車體安全的保障更具加分效果,堪稱是車主停車時的最佳幫手。

在這個物價高漲的時代,消費者的用車觀念在這幾年有著重大改變,房車不再是唯一選擇,轎式休旅正在抬頭,想要領略全新的行動模式,多變的機能及實用效能,Hyundai Matrix 代表的不僅是能滿足大眾的需求的產品,同時,也是一種全新的生活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