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第 4 代 Ford Focus 於二月上市後,就獲得車迷網友的熱烈討論,不僅全新的高效動力與歐化底盤延續過往精湛的操控樂趣,首度導入同級唯一的 Ford Co-Pilot360 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還有同級車唯一的 B&O 重低音環繞音響等,都是網友極感興趣的新穎配備。為了讓網友能夠親自體驗其中奧妙,U-CAR 特別在 3 月底舉辦一場 Focus ARTC 車測中心駕馭體驗活動,從 150 名報名者中挑選出 6 位幸運兒盡情體驗全新 Focus 的性能與安全科技,現在就讓我們回顧這場精彩的活動吧!

報名踴躍,第 4 代 Focus 人氣高

U-CAR 向來重視與網友間的互動,不定期舉辦賞車會與試駕活動,為得就是讓車迷朋友可以實際賞車、試駕,而不僅限於紙上論兵。近期台灣市場推出多款重量級新車,其中第 4 代 Ford Focus 因首開先例將 Level 2 等級的半自動駕駛系統導入國產中型房車級距,果然立刻引來車迷朋友的廣大迴響。

這套 Ford Co-Pilot360 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包含前向最安全、雙側邊最完整、後方最廣角的完整安全科技,其中結合全速域 ACC Stop & Go 全速域主動式定速巡航調節系統 (附低速跟車) 以及 LCA 車道導正輔助系統,能大幅提升行車安全性並減輕駕駛者的疲勞感,可說是目前消費者最重視的配備。有鑑於此,U-CAR 在 3 月 14 日起在官網上公佈 Ford Focus ARTC 網友試駕活動,號召對 The All New Focus 有興趣的朋友一同親身體驗。

Ford Focus ARTC 試駕活動獲得網友的熱烈響應,在兩週內共有 150 名網友報名,最後挑選出具有代表性的 6 名幸運兒參與試駕活動。這 6 名網友的背景皆不同,有忠實粉絲、有現任 Altis、Mazda3 等競品車主,更有豪華掀背車車主,顯現第 4 代 Focus 吸引到的族群相當廣泛,此外,這 6 位網友都有共同的需求,就是 1 年內皆有購車計畫。

本次活動共吸引約 150 位網友報名,最後由 U-CAR 挑選出 6 名具有代表性的網友參與。

經過資格篩選之後,6 名試車手在 3 月 31 日早上 6 點前往 U-CAR 總公司集合,正式啟動 Ford Focus ARTC 試駕活動。如果您來不及報名或未被選中,也可藉由這一篇報導來瞧瞧這一天活動中有哪些精彩體驗。

高速道路實測 Ford Co-Pilot360 Level2 智慧自動駕駛

此次活動的第一段路程由 U-CAR 總公司出發前往 ARTC 彰濱車輛測試中心,沿途行駛國道 1 號可完整體驗第 4 代 Focus 的加速性能、底盤穩定度,以及 Ford Co-Pilot360 Level2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此外,獨家配備的 B&O 重低音環艙音響系統包含動茲動低音喇叭也是體驗重點,不僅能從中比較出此套音響的細膩音質外,更可突顯第 4 代 Focus 優異的隔音工程讓車室內的聆聽效果更加完美。

這段路程駕駛的車輛均為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2 旗艦型,全新搭載的 1.5 升 3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兼顧高輸出與低油耗,在 182 匹最大馬力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驅策下,爬行林口坡游刃有餘,高速巡航輕鬆愜意,而全新採用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也帶來柔順且優秀的省油性。

第一段路程是走國道一號由台北前往 ARTC,駕駛搭載 Ford Co-Pilot360 的四門旗艦車款,途中可深度體驗 Level 2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與 B&O 重低音環艙音響系統的效果。

而在 Ford Co-Pilot360 的部分,第 4 代 Focus 的 ACC Stop & Go 為可在時速 0 至 200 公里之間操作的全速域主動式定速調節系統,在高速公路車流中展現出精準且順暢的跟車到停 (Stop)、3 秒內跟車再開 (Go) 的表現,在塞車路段也能以極低速跟在前車後方,大幅降低開車的疲勞感。此外,配合 LCA 車道導正輔助系統的使用,能夠準確判別兩側標線並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央行駛,比起其他非得壓到標線才發出警示音或拉回修正的設計要聰明得多。

ARTC 高速周回道體驗

約莫 10 點抵達本次活動主要場所 ARTC 後,經過半小時的關卡說明,就立即分組帶開進行試駕。首先在高速周回道體驗中,分成第一關:平面道,以及第二關:碗型跑道兩個項目。平面道上先,由原廠試車手教練帶領示範 ACC Stop & Go 的實際功能,透過放手 15 秒以及方向盤自動轉向的系統機制,見證第 4 代 Focus 具備 Level 2 等級之半自動駕駛能力。接下來改由網友親自操作這兩套系統,事後在集體討論中可發現他們對 Ford Co-Pilot360 的安全性及效能皆讚譽有佳。

約莫 10 點,一行人就抵達 ARTC 車測中心,準備接下來一整天的試駕體驗。
行程開始前,先在會議室說明各項測試關卡,全程皆有專業車手教練陪同試駕。

第二關碗型跑道中,則是由原廠車手教練載著網友以時速 160 公里的高速疾駛於碗型跑道上,目的是體驗第 4 代 Focus 的車體剛性、穩定性與靜肅性。Focus 在優異的歐系底盤血統,及雷射熔焊硼鋼之堅固車體結構下,即使高速行進於帶有最大 38°彎道坡度的碗型跑道上依然沉穩十足,也使乘坐舒適性更上層樓,展現優異的造車工藝。

由車手教練示範的高速周回道繞行,可見識第 4 代 Focus 的高剛性車體與歐化底盤所帶來的優異穩定性。

ARTC 綜合性能測試道

Focus 的操控性向來有目共睹,這是從第 1 代開始就流傳下來的優異血統,因此在本次試駕活動中特別以錐筒排列出三大陣型,讓網友可以親自體驗 The All New Focus 的操控表現。三個關卡包含時速 70 公里的車道變換、時速 50 公里之大 S 型彎行駛、以及時速 60 公里的繞錐,皆是由車手教練示範,再由網友親自闖關,該項目提供四門 EcoBoost 182 旗艦型以及五門 ST-Line 兩款車依序測試體驗。

藉由高速換道、大 S 型彎、繞錐等嚴峻關卡,可測試出第 4 代 Focus 全新開發的 Model J 後扭力樑懸吊所帶來的絕佳操控穩定性。

第 4 代 Focus 採用專利 Model J 扭力樑後懸吊附 Force Vectoring Springs 矢量導引彈簧,能在過彎時增加後輪軸的貼地性,因此在激烈操駕時保有穩定靈活的一面。至於五門 ST-Line 車型則升級專屬跑車化避震器,底盤回饋更硬朗,操控反應更加俐落,堅守 Focus 自始以來的豐富駕駛樂趣。最後,在綜合測試道中也讓網友感受從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直線加速性能,1.5 升 3 缸渦輪引擎搭配上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依然衝勁十足,綿密的換檔反應使駕馭品質更臻完美。

廣  告

在一整天近 500 公里的試駕後,每位網友對於第 4 代 Focus 有了徹底的認識,並對其駕馭表現、安全科技、舒適感受等均表達肯定,本次試駕活動可說大成功!而如果您對類似的活動也有著高度興趣,敬請密切鎖定 U-CAR,也許下次就換你上場!

在下一篇的報導中,我們將整理本次活動的 6 位網友心得分享,讓他們分享經過一整天的試駕後,對於第 4 代 Focus 的整體感受是如何?敬請期待下一篇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