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政府於 2016 年 1 月 6 日公告施行貨物稅條例第 12 條之 5,也就是汽機車汰舊換新補助政策,同時在同年 5 月 25 日公告修正政策內容,放寬申請人的限制後,如今距離補助政策結束的日期 2020 年 12 月 31 日,僅剩 1 年多的時間。

而這項補助政策究竟對國內包含政府單位、車市產業等等帶來什麼樣的助益?本篇專題將帶大家快速了解。

貨物稅條例第 12 條之 5 汰舊換新補助政策即將結束,這項補助政策究竟對國內包含政府單位、車市產業等等帶來什麼樣的助益?本篇專題將帶大家快速了解。

貨物稅條例第 12 條之 5,汰舊換新補助

針對貨物稅條例第 12 條之 5 的內容,再帶大家快速了解,即從 2016 年生效日起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只要報廢或出口登記滿 1 年之出廠 6 年以上小客車、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於報廢或出口前、後半年內購買新車且完成新領牌照登記,便可享貨物稅減免 5 萬元。

只要報廢或出口登記滿 1 年之出廠 6 年以上小客車、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於報廢或出口前、後半年內購買新車且完成新領牌照登記,便可享貨物稅減免 5 萬元。

機車部分,則是報廢或出口登記滿 1 年之出廠 4 年以上汽缸排氣量 150c.c.以下機車,同樣也是報廢或出口前、後半年內購買新機車且完成新領牌照登記,可享貨物稅減免 4 千元。

機車是報廢或出口登記滿 1 年之出廠 4 年以上汽缸排氣量 150c.c.以下機車,同樣也是報廢或出口前、後半年內購買新機車且完成新領牌照登記,可享貨物稅減免 4 千元。

至於不論汽車或機車適用的申請對象,都是配偶或二親等以內親屬購買新車且完成新領牌照登記。

廣  告

汰舊換新補助效益:經濟部工業局之報告

面對此項政策即將到期,近來許多立委紛紛提議將此政策再延長,透過經濟部工業局的實施成效的數字統計,其報告提到此政策一來增加民眾淘汰車齡超過 15 年以上的汽機車,二來讓國內汽機車產業的產值提升,三者政府稅收的提升比預期更高,第四則是新車的省油與更環保的排放表現,還因此節省許多能源費用的支出。

面對此項政策即將到期,近來許多立委紛紛提議將此政策再延長,透過經濟部工業局的實施成效的數字統計,其中帶動的經濟產值高出政策實施前的預估值不少。

以上提到經濟部工業局統計的正面效益,內容提到均高於當初政策預估的成效值:

汽車 2016~2017 年汰舊換新成效
工業局預估值 工業局整理實際值
報廢車輛 9.4 萬輛 21 萬輛
稅收提升 219.54 億元 495.38 億元
產值提升 501.2 億元 1,087.1 億元
二氧化碳排放 減少 15.4 萬公噸 減少 35.5 萬公噸
汽油使用 減少 6.8 萬公秉 減少 15.12 萬公秉
節省能源費用支出 節省 17 億元 節省 43.24 億元
機車 2016~2017 年汰舊換新成效
工業局預估值 工業局整理實際值
報廢車輛 10 萬輛 17 萬輛
稅收提升 12.7 億元 21.6 億元
產值提升 103.8 億元 150.7 億元
二氧化碳排放 減少 0.72 萬公噸 減少 1.23 萬公噸
汽油使用 減少 0.34 萬公秉 減少 0.58 萬公秉
節省能源費用支出 節省 0.86 億元 節省 1.67 億元

補充說明,在稅收的部分,主要包含車廠營利事業所得稅、車廠營業稅、進口車關稅、零組件關稅、貨物稅;至於車輛產業產值則涵蓋上、中、下游產業,從上游原物料與零組件,到中游的整車廠與下游銷售服務、車輛物流、保險等等。

在汰舊換新補助政策的幫助下,消費者購買新車的誘因增加,加上國內消費者近年來對進口車的喜愛,也讓政府在進口關稅的稅收增加不少。

結論:貨物稅條例第 12 條之 5 汰舊換新政策帶來正面效益,是否有望延長?各界都在關注

總結來說,依照經濟部工業局的數字來看,確實這項汰舊換新的政策對車廠、消費者甚至是政府部門都帶來許多的助益。然而每一項政策的推動,勢必都會有來自各界立場不同而產生的各自看法。而究竟此項補助政策是否有望再延長,也是各界相當關注的焦點議題。至於網友們對於此項政策的看法為何,歡迎大家透過 [U 指數 ] 問卷發表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