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gen 納智捷汽車選於 9 月 16 日,舉辦品牌全新 URX 車系媒體預賞會,讓媒體能搶先一睹 5+2 人座全新 SUV。當然,對於 Luxgen 年度最重要的全新產品,U-CAR 編輯部除進行詳實的新聞報導並拍攝 [ 第一印象 ] 影片之外,也藉由新聞內嵌 [U 指數 ] 問卷調查系統,趕快來看消費者對於 URX 車系,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如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9 月 16 日 16 點至 9 月 20 日 9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828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預告國內第四季上市、搭載 ACC 與 AEB,Luxgen URX 舉辦媒體預賞會」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近 8 成正面指標,URX 話題熱度超乎預期

老實說,網友對於 Luxgen URX 議題關注度,有超乎預期的表現。首先,不論是 URX 預賞新聞報導與 [ 第一印象 ] 影音的點擊數,熱絡點擊都呈現這樣的指標,先不論上市之後的表現如何,URX 在上市活動所跨出的第一步,已吸引消費者的目光。這也直接反應在問卷熱度,在不到 4 天問卷收集期,就有超過 8 百位網友參與問卷,表達他們對於 URX 的看法。

而以結果來看,Luxgen 原廠應該好好把握這機會,因為正面評價指標是將近 8 成,尤其有 43%的人表達「心動了」,是佔最多數的選擇,其次,「普通考慮中」也有 35%佔比的人,以上的正面指標將是 URX 可貴的機會。

URX 5+2 座產品區隔明顯,7 人座獲得 7 成偏好度

URX 在座艙機能最大的特點,就是分別提供 5 人座與 7 人座版本,讓 URX 得以在現行 5 座設定為主流的 SUV 級距,取得在座艙空間與機能的產品優勢,這樣的設定,也成功吸引對 URX 關注的消費者藉由問卷系統,表達出對於 7 座設定的偏好,在參與問卷的 828 位網友們,有 7 成網友表示偏好 7 人座車型,其餘 3 成則是偏好 5 人座車型。URX 成功吸納對於乘載人數需求較高的客層,也將是未來 URX 得以切入新車市場的利基,如何激發此需求客層入主,將值得行銷人員留意。

廣  告

URX 入手價格帶,多數期待能壓在 80 萬以下

接著,來到 URX 入門價格區間的期待度,54%過半的網友期待能壓在 80 萬元以內,其次是 30%的網友希望入門車型能落在 80 至 90 萬元之間,這兩個期待價格帶的佔比就達到 84%,也直接反應出消費者對於售價期待的區間。當然,URX 有採用客貨車認證的 5 人座車型,以及採客車認證的 7 人座車型,兩者因法規而存在 10%貨物稅差距,直接影響 5 人座與 7 人座車價成本的基礎,另外,URX 車型配備也尚未正式出爐,不同配備編成也勢將影響售價堆疊。

不過,若以 Luxgen 品牌現行產品編成來看,U5 車系落在 80 萬元以內 ,與 URX 共用平臺的 U6 GT 車系,除了 2.0 升入門動力之外,採 1.8 升渦輪動力則以 83.5 萬元起跳,因此,以價格帶來推估理應高於低一階的 U5 車系,並接近同平臺的 U6 GT 價格帶較為合理 (80 到 100 萬元) ,若考量導入 ADAS 所增加的成本,推估 URX 入門價格帶可能以 U6 GT 價格帶往上稍微推移。

Luxgen ADAS 最吸引人,5+2 7 人座艙也受到不少關注

現在,我們進入核心議題,在看到 Luxgen URX 媒體預賞之後,相信大家已經對車系基本產品力有所認知,因此,[U 指數 ] 詢問網友們,到底在 URX 的產品特色中,大家覺得具吸引力的是哪一項?而為更全面地看出消費者對於 URX 產品力的感受度,我們這題採可複選的方式執行。

問卷結果出爐,毫無懸念地,Luxgen 首度推出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包含 ACC 主動車距巡航、AEB 自動煞車輔助與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等 3 大系統,獲得 71%最高佔比的支持,認同是 URX 最具吸引力的配備。同時,值得關注的一點,是 URX 此次溝通的 5+2 座設定,也獲得相當高佔比的支持,有 61%參與問卷的網友認同更多乘坐人數的設計,是 URX 車系吸引人的配備。

而再往下來看,傳動系統與中控模組的支持度差不多,各自有 45%與 46%的認同佔比,至於新世代外觀造型設計,則有 27%佔比的人支持,是所有項目中認同具吸引力最低的選項。

URX 直接對上 Outlander,5 座與 7 座級距捉對各有不同

最後一組題目,[U 指數 ] 以 URX 5 人座與 7 人座版本,各別在 SUV 與 MPV 級距可能的主要對手為何?當然,必須先說明一下,因為 URX 畢竟車身尺碼以達到 4.7 米的水準,因此,在選單的決定上,先行排除 4.4 米以下,尺碼較小的車款,好讓選單較為收斂聚焦,取捨考量還請網友能理解。

先講結果,Luxgen URX 不論是 5 人座還是 7 人座車型,網友認為最主要的競爭對手都是 Mitsubishi Outlander,看來擁有 5 人座與 7 座設定、國產與訴求搭載 ADAS 配備等特點,都讓關注 URX 產品的消費者,在購車評估車單中將 Outlander 最先納入,這點將是同屬裕隆集團的中華汽車,在對應 Luxgen URX 推出時,勢必要認真考量與構思因應策略。

不論是 5 人座或者 7 人座車型,同屬於裕隆集團且國產的 Mitsubishi Outlander,都成為 URX 最主要的對手!

當然,若細分來看 5 人座與 7 人座級距,除了 Outlander 拿下最重要對手雙料冠軍之外,5 人座級距包括市場最暢銷的 Honda CR-V 與 Toyota RAV4,分別有 53%與 54%的佔比被選為主要對手,在其次是 Nissan X-Trail 與 Ford Kuga 也各自有 39%與 34%佔比,整體跟級距銷售量強弱幅度其實差不多,唯一的特點就是 Outlander 被高度指名對戰。

Luxgen URX 能否在各家好手雲集,競爭激烈的主流 SUV 級距闖出一片天,將決定 Luxgen 品牌的走勢!

最後,是來到 7 人座級距,該問卷議題考量 URX 產品設定,有相當程度的跨界設計元素,因是在級距產品對手設定上,除了 SUV 之外也納入 MPV 產品,結果出爐,讀者還是把 URX 認定在 SUV 這端的光譜上,所以,Mitsubishi Outlander 與 Hyundai Santa Fe 各自拿到 50%與 46%的佔比,展現這幾款 5+2 7 人座國產 SUV 勢必會一番廝殺,不過,由於 Santa Fe 已經屆臨產品世代的後期,加上新世代車型可能轉為進口導入,屆時的競爭態勢或許有所不同。

另外,同屬於 Volkswagen 集團的兩款 7 人座 SUV,Škoda Kodiaq 與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也一口氣達到 33%與 27%的對戰指名度,看來 Luxgen URX 的推出,不僅僅影響 7 人座國產 SUV 級距,進口 7 人座級距也將是火力範圍。至於 MPV 級距,前 4 輛被點名的車款,依序是國產的 Kia Carens 拿到 26%支持度,其餘三款依序是 25%的 Honda Odyssey,以及剛好都 21%的 Toyota Previa 與 Volkswagen Touran,因此,URX 對於國產與進口 MPV 市場的衝擊幅度,也是日後值得關注的重點。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2 好 3 壞滿球數,能否逆轉勝就靠此役

自 2009 年發表品牌首款作品 Luxgen7 MPV 之後,臺灣自主汽車品牌 Luxgen 已走了 10 年的路,這一路起起伏伏,掀起兩岸車壇的話題,也深刻感受競爭激烈下的低潮,當然,這個新生品牌也歷經跌跌撞撞的摸索期。現在,來到了品牌的轉折點,在這 2 好 3 壞球滿球數的關鍵局數,相信,不只 Luxgen 自身,國人也都在看,能否逆轉勝就靠 URX 此役揮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