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車市占率節節攀升,除了 100~300 萬級距豪華休旅車風靡全臺外,標榜舒適與樂趣兼具的中型轎車也獲得廣大消費者青睞,此一級距的主流車款包括 Mercedes-Benz C-Class、BMW 3 Series、Lexus IS,皆採偏向駕駛樂趣的後輪驅動設定。

這三款車中以 BMW 3 Series 世代最新穎,甫於今年才推出大改款車型,第一波推出身懷 258 匹最大馬力的 330i Luxury Line 及 330i M Sport,近期追加引進 320i M Sport 車型,建議售價 229 萬元,成為 3 Series 的主力車款。於是,市場上原先以 Mercedes-Benz C 200 及 Lexus IS 300 為主的角力戰,將因為 BMW 320i M Sport 的加入而進入白熱化。在三強鼎立局面下消費者該如何選擇?編輯部再次拿出看家本領,就三款車的各項規格配備一網打盡,為您做最精闢的分析。

談世代,3 Series 最新穎

高級車的競爭就像一場科技戰,世代最新、技術領先群雄,誰就能主宰市場!以 C-Class、3 Series、IS 三款車來說,C-Class 在 2014 年推出,2018 年發表小改款車型,產品仍保有一定的新鮮度;IS 則是在更早的 2013 年問世,2016 年即進行小幅度改款,產品在三輛車中屬於較舊的車型。至於世代最新穎的 3 Series,在 2019 年初大規模改款動作,進入 G20 世代,從 1975 年 3 Series 誕生以來正式邁入第 7 個世代,不僅是同級距歷史最悠久的車型,更證明這是一輛膾炙人口、風靡全球的好車。

BMW 3 Series 眉宇間的霸氣及銳利,一眼就能看穿它的世代最新穎。
雖然對手 C 200 同樣有 12.3 吋儀表+10.25 吋中央螢幕,但 BMW 320i M Sport 採用品牌最新世代的 iDrive 7.0 介面,相比對手多出便利的觸控功能,還具有「你好,BMW!」智慧語音助理。

世代最新的 G20 BMW 3 Series 有何吸引人之處?新科技的運用當然是主要關鍵,而所有的先進配備也完整地搭載在 320i M Sport 身上。坐進駕駛艙,BMW 全數位虛擬座艙帶來嶄新感官震撼,相較於 Lexus IS 採用的傳統儀表板與中央顯示幕,BMW 320i M Sport 配備的 12.3 吋全彩高解析儀表板與 10.25 吋中控觸控螢幕宛如帶領你進入未來。

BMW 320i M Sport 標配全數位虛擬座艙,提前帶領你進入下一個世代。

全新的 iDrive7.0 介面可依個人需求與喜好排列選單內容,還擁有多樣化的操作方式,除了一般人熟悉的觸控、手寫、或以控制鍵及旋鈕外,還率先導入手勢控制及智慧語音系統。此外,更具有車壇唯一的無線連結 Apple CarPlay 整合系統,您可以在車內直接使用電話,甚至透過方向盤按鍵操作 Apple 語音助理 Siri,讓日常生活更方便。

10.25 吋中控螢幕支援手勢控制與語音操作。
10.25 吋中控螢幕同時還有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整合系統,能在車內便利操作 Apple 語音助理 Siri。

看尺碼,3 Series 最寬敞舒適

這三款中型轎車的設計初衷,有相當大的一部分是為求駕駛樂趣,除了採後輪驅動設計外,車身尺碼也力求短捷,才能創造最佳性能。不過,隨著時代演進,現代人對於空間、舒適、乃至於外觀的喜好口味都有很大的轉變,因此在車身尺碼上越來越大,以求更舒適的乘坐表現。

G20 BMW 3 Series 擁有同級最長之 2,851mm 軸距,整體尺碼也是最大,外觀造型相當霸氣。
比較三款車的基本規格,可發現唯有 3 Series 的車長超過 4.7 米,達到 4,709mm 的水準,同時車寬 1,827mm 也拔得頭籌,而攸關車室空間的軸距也有 2,851mm 的表現。

比較三款車的基本規格,可發現唯有 3 Series 的車長超過 4.7 米,達到 4,709mm 的水準,同時車寬 1,827mm 也拔得頭籌,而攸關車室空間的軸距也有 2,851mm 的表現,每一項數據都明顯勝過其他兩輛對手。車身尺碼的放大,最直接反應在乘坐空間上,新一代 3 Series 的後座腿部空間顯著提升,對成人來說並不會感到擁擠,在長途旅行中可獲得良好的舒適性。

拜軸距拉長之賜,3 Series 後座空間明顯優於 C-Class、IS,是一大競爭優勢。
廣  告

拼操控,3 Series 最動感

三款豪華中型轎車的動力皆採用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除了動力調校稍有不同外,C 200 額外配備 EQ Boost 輕油電系統使其額外獲得 14 匹馬力。純粹就帳面數據來看,以 IS 300 的 245 匹馬力拔得頭籌,C 200 則以 184 匹+14 匹居次,320i 則是 184 匹。不過就原廠公佈的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成績來看,以 IS 300 的 7.0 秒最快,排名第二的 320i M Sport 則以 7.1 秒小幅落後之,C 200 則為 7.7 秒。320i M Sport 如何發揮以小搏大的能耐?關鍵就在輕量化的落實!從規格中可見 320i M Sport 車重僅 1,470kg,C 200 則突破 1.5 公噸,至於 IS 300 更達到 1,680kg,可看出 BMW 的輕量技術讓 320i M Sport 得以在性能、操控甚至節能表現上得到最佳平衡點,再再顯示 BMW 優秀的造車功力。

320i M Sport 身懷 184 匹最大馬力雖然不是最強,但靠著輕量車身、高效 8AT 變速箱,以及精湛的底盤調校,駕駛樂趣仍是第一。
就原廠公佈的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成績來看,以 IS 300 的 7.0 秒最快,排名第二的 320i M Sport 則以 7.1 秒小幅落後之,C 200 則為 7.7 秒。但從規格中可見 320i M Sport 車重僅 1,470 公斤,足見 BMW 熟稔的輕量技術讓 320i M Sport 得以在性能、操控甚至節能表現上得到最佳平衡點。

3 Series 的操控性向來是佼佼者,優異的鋁合金底盤調校、50:50 車身配重、輕量技術,再加上 320i M Sport 所標配的 M 款跑車化懸吊與 M 款煞車套件,帶來精準的操控樂趣,而這也是 C 200、IS 300 難以望其項背的一大特色。

  1. 註:320i M Sport 雖然於標配表沒有配 M 款跑車化懸吊,但可免費加選。
M Sport 車型標配 M 款跑車懸吊與 M 款煞車套件,操控如虎添翼。

論安全,3 Series 琳瑯滿目

智能駕駛輔助科技儼然已成為當前豪華車廠爭相競逐的重點項目,這三款車雖然都配備駕駛安全輔助系統,但套件的功能完整性卻有很大不同,透過製表我們得以一覽無遺。

透過此一圖表可看出,320i M Sport 配置的 BMW 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有著最完整的功能,還擁有獨家的自動倒車輔助。

很顯然的,320i M Sport 配置的 BMW 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有著最完整的功能,不僅遠遠超越 IS 300,更比 C 200 進化版多出壅塞交通輔助、車側防撞輔助、後方防追撞警示及停車後方防撞輔助。另方面在智能配備上,320i M Sport 更是獨家擁有 BMW ConnectedDrive 智慧互聯駕駛與 BMW Connected App 智能遠端遙控。另外,320i M Sport 也是唯一配備 360 度環景影像、能自動記憶最後 50 公尺路徑的自動倒車輔助的車款,這就是最新世代的具體展現。

320i M Sport 除了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 之外,更將旅程諮詢秘書、語音聲控等 BMW ConnectedDrive 智慧互聯駕駛科技列為標配。
獨家的 BMW ConnectedDrive 智慧互聯駕駛與 BMW Connected App 智能遠端遙控,讓您與愛車更緊密,生活也更便利。

總括來說,320i M Sport 的產品優勢建立在嶄新世代,以大格局與先進配備壓制對手,透過本篇專題的深入分析,320i M Sport 已無庸置疑成為同級競爭對手難以超越的豪華中型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