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在曼谷舉行開幕的 Land Rover G4 挑戰賽,我們還多了一個驚喜。在 Land Rover Taiwan 的安排下,我們有了近距離與 Land Rover 新任全球總裁 Phil Popham 接觸的機會。年僅 40 歲的 Phil,有何能耐在這樣年輕的歲數,就當上了一個全球廠牌的總裁?在這一次的專訪中,我似乎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當上一個全球知名汽車品牌的總裁要幾歲?60 歲?還是 50 歲?都不用!Phil Popham 以年僅 40 歲的年輕身份,成功當上了 Land Rover 全球總裁。

先來談談 G4 吧

G4 挑戰賽是一場非常特別的比賽,集結全球菁英,進行一場長達 4,000 英里的艱難比賽。不但要考驗參賽者個人的體能與實力,同時更要挑戰團隊合作的極限。在這種號稱極限運動奧林匹克的 G4 挑戰賽裡,Land Rover 所想要帶給消費者、觀眾的,是怎樣的價值觀?

G4 挑戰賽的規模之大、難度之高,難怪會被稱為極限運動裡的奧林匹克。而 Land Rover 則希望藉由這樣子的比賽,把他們長久以來的堅持與信念,傳達給消費者。

Phil 稍稍停頓了兩秒鐘,似乎在思索著最正確的字眼,好回答這個問題。

「生活方式」,Phi 說。這一句似乎有點不著邊際的回答,不過卻也包含了 G4 挑戰賽的核心價值。他解釋,G4 挑戰賽集合了世界各地的菁英份子,挑戰許多難度極高的任務。這些人都有一些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勇於挑戰。面對生活中的困難與考驗,絕對不會退縮,而是積極想辦法處理解決。而且能夠堅持自己走的路,不會輕易放棄。

勇於挑戰、面對困難與考驗,絕對不會退縮,這一點我在所有 G4 挑戰賽的參賽者身上,都看到這種特質。

而這樣子的生活方式,讓他們得以鍥而不捨低完成難度極高的 G4 挑戰賽。以這樣子的態度,自然能夠擁有成功的生活。堅持、高標準,也與 Land Rover 所強調的品牌精神相符合。藉著 G4 挑戰賽的舉辦,Land Rover 希望可以把這種精神,傳遞給所有的消費者與客戶。更有甚者,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並且讓自己成為金字塔頂端的重要人物,擁有一個成功的人生。

Land Rover 的下一步

在全球市場的成功經驗,尤其是在 Range Rover Sport 推出之後在歐美各地造成轟動,Land Rover 這一間來自英國的車廠,未來是否有進一步擴張的計畫呢?此外,在目前兵家必爭之地的中國大陸,Land Rover 又否會有其他的大手筆動作,搶攻高階 SUV 市場的野心?

針對問題,Phil 又是一派悠閒地思索著,看起來,謹慎似乎也是他之所以這麼年輕就能成功的關鍵之一。當然,身為一個車廠的全球總裁,他所說出來的話就代表著該品牌的立場,自然也不能不小心謹慎。Phil 表示,目前 Land Rover 的產品,尤其是 Range Rover Sport 處於嚴重缺車的情況。現在訂車,等待時間將會長達 18 個月。如何解決 Rnage Rover Sport 嚴重缺車的問題,將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

Range Rover Sport 席捲全球,目前處於嚴重缺車的狀況,等待名單甚至排到 18 個月之後。

至於大陸市場這部分,承襲前面所說的,Land Rover 現在的產能已經滿載,後續尚有大量訂單無法消化。就算想要大規模進軍中國大陸,以現在的狀況來看,也力有未逮。此外,由於中國大陸的市場情況,與 Land Rover 經營已久的歐美市場,還是有很大一段的差異,他們到目前為止,都還在審慎評估,計畫下一步應該要怎麼走。但是可以肯定的一點,就是 Land Rover 未來一定會在大陸有動作,屆時在臺灣的經驗,會顯得格外重要。

冒險?

冒險精神在 Land Rover 這個品牌中,能算的上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既然身為 Land Rover 的總裁,相信 Phil 一定有過不少的體驗。就像 Land Rover Taiwan 的總經理 Martin 一樣,是個熱愛戶外運動、挑戰自我的人吧?不過 Phil 的答案到是挺耐人尋味的:「冒險對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義,也許對某些人而言,從 3000 公尺的高空往下跳,才算刺激。

Phil 輕鬆的態度裡,帶有幾許詼諧的口吻,看起來,帶小孩對他而言,似乎也不是一件輕鬆的差事。

他停頓了一下:「對我來說,帶著我的小孩出門,就是一件偉大的冒險了。」好個英國人的幽默!

Phil 再補充,即使不從事一些需要冒著生命危險的活動,在一般的生活中也還是可以充滿冒險精神。重點在於自己的態度,如何以面對挑戰的態度,去迎向日常所發生的事情。如此一來,自然能讓看似平凡的日子增添許多色彩。這正符合了 Land Rover 的品牌形象,那隱含其中的冒險性格,總是能帶來樂趣。

要有理想與抱負

如何以 40 歲的年紀,就可以當讓 Land Rover 的全球總裁,對於他令人驚訝的成功經驗,我們自然希望他能夠分享給大家知道。Phil 笑道:「要有目標,並且努力去完成。」從他進入 Land Rover 到現在,其實也已經經過 18 個年頭了,這段時間並不算短。但是打從一開始,Phil 就堅持著自己所走的道路,累積各種經驗以及實務,才得以在這麼年輕的年齡,就當上 Land Rover 全球總裁的職位。並且在未來,帶領這個正在世界各地快速累積名聲的品牌,繼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