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沿用舊價值評斷汽車嗎?仍舊覺得車身尺碼越大、就代表越好用?誤以為排氣量越大、車子就會越有力?認為只要是中小型車,就注定要在配備上有所屈就?以「#何必長大」為宣傳主軸的福斯汽車全新小型休旅 The T-Cross,可以說是近幾年來最具劃時代意義的 CUV(Crossover Sport Utility Vehicle)跨界休旅車。它完全顛覆了國人過去「大就是好」的價值判斷,以 Cool 最有型、Practical 最大空間、Intuitive 最科技、Safe 最安全等四大特色,不但打造出多項同級唯一優勢,也漂亮領先業界樹立同級距最高安全科技和配備水平,成為國內跨界休旅最佳典範。

最有型:大蛻變!跨界轉大人

何必蕭規曹隨?我就是與眾不同。跨界休旅 The T-Cross 可以說在裡裡外外的每一個設計細節上,都以極為醒目的方式,呈現這樣的強烈主張。

Volkswagen 全車系僅 The T-Cross 有金屬松石綠車色。LED 遠近光頭燈造型延伸至前葉子板,形成完整線條延伸,搭配極具張力的前保桿設計,營造出既年輕又動感的氣度。

不像傳統 SUV 或 CUV,車頭常常看起來「厚厚的、笨笨的」。The T-Cross 的車頭造型,俐落、動感又層次分明,一看就一臉聰明像。它刻意將 LED 遠近光頭燈造型進一步延伸至前葉子板,再搭配上下保險桿崁入式的前霧燈組(附角落照明功能),賦予它同級競爭對手無法比擬的青春動感外型。在車尾部分,The T-Cross 也有創舉。它是 Volkswagen 旗下第一個車尾採用全新設計的中央鍍鉻車型銘牌的車系,將廠徽搭配燻黑處理且具反光效果的鋼琴烤漆反光飾板,與 C 型 LED 高亮度尾燈一氣呵成,呈現出一種動感又充滿活力的氛圍,讓人只要看過一眼,就很難忘記。

活力曜金橘是 The T-Cross 主打色之一,Design 套件的 18 吋 Koln 鋁圈搭配車色非常亮眼。The T-Cross 也是 Volkswagen 首款車尾採用全新中央鍍鉻車型銘牌的車款。

在內裝設計方面,The T-Cross 也有獨門詮釋。中控臺刻意以呈現灰黑色金屬質感色澤的立體 3D 飾板來處理,透過密度不一的紋理,成功營造出表面有凹凸的立體 3D 觸感,以及類似金屬的視覺效果。Volkswagen 品牌全新設計的三輻平底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與全新造型排檔桿,也由 The T-Cross 首度搭載,第一次以全新駕馭風貌,完整地呈現在國人面前。此外,為了對應年輕車主的個性化主張,The T-Cross 也是 Volkswagen 全車系當中,唯一可以提供 Design 套件的車型。

Design 套件內裝飾板採專屬雙色 3D 全新設計,自中控台向外延伸特殊紋路與觸感,並搭配與 Diag 皮質混搭織布專屬座椅,相當吸睛。

The T-Cross 的 Style Design 車型,提供消費者黑、橘及深綠 3 種顏色的 Design 套件,分別在 18 吋 Koln 鋁圈、後視鏡罩、專屬雙色 3D 全新設計內裝飾板與 Diag 皮質混搭織布專屬座椅上,擁有專屬色彩,讓車主恣意揮灑,實踐與眾不同的個性化主張。

最大空間:破天荒!少就是多

「車身尺碼比較大的車,空間會比較好用」是許多消費者在價值判斷上的共同謬誤,其實正確的答案應該是:「不見得。」就以 The T-Cross 為例,雖然它 4,108mm 的車長,看起來似乎比車長動不動就超過 4.2 公尺的同級競爭對手都小了一些些;但若進一步認真地拿軸距長度來對照,會發現 The T-Cross 的 2,563mm 軸距,與車長超過 4.2 公尺的同級競爭對手相較,其實在伯仲之間。為什麼?這是因為 The T-Cross 的 MQB 模組化底盤設計,可以靈活調整軸距與前後懸長度,讓它的前輪軸位置,更趨近車體前方,因此擁有同級最大車內空間,即使滿載 5 位乘客,在乘坐面積和腿部空間依然擁有舒適位置。

The T-Cross 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 14 公分,可視使用需求輕鬆調整,同級唯一。

The T-Cross 之所以能夠「以小搏大」的另一個最大的秘密武器,就在於具備 6/4 分離功能、可以前後滑移 14 公分的後排座椅。要載客,後排座椅可以直接向後滑動,營造最舒適的乘坐空間;要載貨,後排座椅也可以直接向前滑動,提供最充裕的行李廂容積。

The T-Cross 具備 385 至 455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若將座椅打平可一舉擴充至 1,281 公升。

不僅如此,The T-Cross 更全車系都標配可前傾式前乘客座椅,可以將副駕駛座的椅背完全向前傾倒,不管是衝浪板、梯子或是其他長型物件,都可輕鬆裝進它的肚子裡,展現 The T-Cross 獨有的強大的機能和靈活性。6/4 分離的後排座椅,讓 The T-Cross 遙遙領先同級對手,直接讓對手看不到它的車尾燈!

最科技:大創舉!10.25 吋數位儀表

你以為全邏輯數位儀表,還是高級車的專利?錯。現在有了專門「破壞行情」的 The T-Cross,想要擁有最近幾年很夯的全邏輯數位儀表,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相對於同級競爭對手還停留在傳統類比儀表的世界,The T-Cross 已經先聲奪人、率先進入數位時代,Style Design 與 Style R-Line 車型,都已經將 Active Info Display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列為標準配備。它們以 10.25 吋互動式 TFT 顯示器,取代了傳統類比儀表,提供各種不同模式,車主可以透過多功能方向盤上的控制按鍵,將車輛資料與資訊顯示在數位儀表板上。

The T-Cross Style Design 與 Style R-Line 車型,都標配 Active Info Display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

此外,順應時下音樂串流與智慧影音使用需求的趨勢,The T-Cross 全車系都標配 Composition Media 8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提供給車主更大的可視螢幕,搭載更清晰細膩的 MIB GEN2 Advanced Tab 鏡面觸控面板,並支援藍牙行動通訊系統與串流音樂播放功能,成為車主數位影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幫手。若是 Life 以上車型,系統更進一步支援 APP-Connect 多媒體手機鏡射(含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功能,方便使用者將手機螢幕投射到車機上。

Composition Media 8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支援多媒體手機鏡射功能。

相對於許多同級競爭對手只提供一個 USB 多媒體插孔,The T-Cross 可就大方許多,甚至連手機無線充電裝置都一應俱全。

The T-Cross Life 等級以上車型,即標準配備手機無線充電裝置。


The T-Cross 除了最入門的 Comfort 車型以外,一律將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列為標準配備。更貼心的是,還分別在前座與後座,各提供 2 個 USB 多媒體插孔,讓後座乘客也可以「充電不求人」;等於全車最多可同時為 5 支手機進行充電,不管是正副駕駛或後座乘客,都可以輕鬆地確保電力源源不絕。

廣  告

最安全:神救援!智能駕駛輔助

相對於許多同級競爭對手,全速域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只會在旗艦車型上出現,抑或是只有 ACC、卻不見 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The T-Cross 全車系都標配全速域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與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含 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絕對是國內同級車當中,安全科技最齊全、最周延的跨界休旅模範生。

The T-Cross 全車系標配全速域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 系統。

入門價 82.8 萬元的 The T-Cross,不但全車系都將 Volkswagen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準配備;較高階的 Style Design 與 Style R-Line 車型,還多了 Rear Assist 顯影式停車導引系統、前方行人監控系統、車側盲點警示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主動乘員防護系統以及 RTA 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系統(含煞車輔助功能)。此外,Style Design 與 Style R-Line 車型也搭載了同級唯一配備的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讓車主能夠以最方便迅速的方式,輕鬆停車。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含 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也是 The T-Cross 全車系標配。


除了全速域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 與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含 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外,The T-Cross 列為全車系標配的 Volkswagen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還包括疲勞駕駛輔助系統、後方輔助停車煞停功能、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與 Hill Hold 上坡起步輔助控制系統…等,不僅能協助避免事故發生,更能讓車主親身體驗到創新科技如何讓駕駛變得更輕鬆,每一天的日子都更愉快,行動無負擔。

最省心:低油耗!養車總成本低

每回我向朋友推薦福斯汽車的時候,朋友經常會反問我:「福斯汽車養起來不是很貴嗎?」福斯汽車養起來真的會很貴嗎?讓我們以 The T-Cross 為例,以 10 年的養車總成本來推估,看看是日系競爭對手貴,還是 The T-Cross 貴。我們把養車總成本拆分為牌照燃料稅、油資、例行保養、零件損耗 4 個變因來分析。

導入國內的 The T-Cross 全車系採用 1.0 升直列三缸 TSI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平均油耗可高達 17.7 公升/公里,傲視競爭對手。

相對於日系競爭對手多數採用 4 缸引擎,搭載 1.0 升直列 3 缸 TSI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的 The T-Cross,不但平均油耗可高達每公升 17.7 公里,一年的牌照燃料稅更只要 8,640 元,可以說是省油又省稅。

The T-Cross 的 10 年養車總成本,低於主要日系競爭對手。

在例行保養與零件損耗方面,相較於日系競爭對手一年必須定期進廠保養兩次,The T-Cross 一年只要做一次定保就夠了,不但節省保修成本,也大幅減輕車主在時間上的負擔。經過我們的試算,The T-Cross 的 10 年養車總成本加總起來,大約是 24 萬 1,525 元,不但遠低於採用 2.0 升動力的競爭對手的 36 萬 2,270 元;也比採用 1.8 升動力對手的 29 萬 4,828 元要低上許多。

最驚喜:好意外!新車比德國便宜

這次導入國內的 The T-Cross 區分為 Comfort、Life、Style Design、Style R-Line 四個車型,建議售價分別為 82.8 萬元、90.8 萬元、99.8 萬元、104.8 萬元。

The T-Cross 以 82.8 萬元起之建議售價引發市場震撼,成為 2019 年最受矚目的全新跨界休旅新星。

那麼 The T-Cross 在國內的售價,到底比德國便宜多少?在相當的規格、配備、動力下,Comfort 在德國當地報價約為 26,571 歐元,折合新台幣約 89.5 萬元,大約比國內的 82.8 萬元售價,貴上新台幣 6.7 萬元。Life 車型在國內售價為 90.8 萬元,德國售價約為 27,890 歐元,換算成新台幣約 94 萬元,兩者有著新台幣 3.2 萬元的差距。Style Design 車型在國內售價為 99.8 萬元,德國當地報價約 31,150 歐元,約合台幣 105 萬元,兩者價差約 5.2 萬元。頂規 Style R-Line 車型國內售價為 104.8 萬元,歐元報價約 32,460 萬元,約合台幣 109.5 萬元,價差約新台幣 4.7 萬元。

The T-Cross 自全球上市以來,全方位的產品優勢和與眾不同的外型設計,一直受到全球消費者高度喜愛和熱烈歡迎。這次台灣福斯展現誠意,在導入極有競爭力的好產品的同時,也端出對市場極具殺傷力的好價格;相信以 The T-Cross 極具競爭力的配備、科技、性能、安全性和價格等條件下,不但已經為競爭趨向白熱化的國內小型休旅市場,投下一記震撼彈,The T-Cross 也必定成為消費者購車時口袋名單中的不二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