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足球賽,把德國人嚴謹的一面再次呈現在全世界的眼前,無論從一絲不茍的開幕大戲,或是腳法細膩的球隊表現,全球德國瘋的附加觀點,就是德國意像通常等同於品質與堅實,即便是 Ford 品牌最基本的 Fiesta 車系,也具備日爾曼民族的鐵血基因。

輕鬆的、個人的、輕快繽紛的歐式時尚,Ford Fiesta 物超所值的產品形象,將帶給國內消費者跳脫以往嚴肅的德製產品觀感,甚至要讓同為德系品牌的同級對手屏息以待。

輕鬆、個人的,Ford Fiesta 物超所值的產品形象,將帶給國內消費者跳脫以往嚴肅的德製產品觀感。

大熱門

Fiesta 帶給我們一個重要的啟發,它是時尚生活與品牌價值的最佳平衡,意即意像與需求是可以共存的狀態。1975 年 12 月,在亨利福特二世的手中,Fiesta 成為 Ford 集團中首部橫置引擎前輪驅動的車款,由於產品傑出,加上符合歐洲用車環境的掀背式設計,上市未久,即成為 VW Polo 及 Renault 5 之外,歐洲小型掀背車的第三勢力。

隨著歐陸上市的成功,Fiesta 很快便在當地市場站穩腳步,這期間,曾獲得 1976 年德國 Bildam Sonntag 金舵獎、1978 年英國皇室設計理事會獎(Design Council)及德國權威汽車雜誌 Mot 連續四年讀者票選年度最佳車款等。自 1976 年問世以來,除了曾經 18 年位居歐洲十大暢銷車款外,並三度成為當地年度銷售冠軍;到今年為止,歡度 30 大壽的 Fiesta,全球的累計銷售量已達 1100 萬輛,在自視甚高的英國人眼中,Fiesta 更幾乎是小型車的唯一代表,光是英國一地,該車款的銷量即已突破 320 萬輛。

第六代 Fiesta 濃厚的歐洲風格,全車採同色化處理,整體質感很有看頭;車頭網狀霧黑處理的水箱護罩與下進氣口,提點出濃厚運動風格,尾燈採直立式設計,辨識效果絕佳。

發展至第六代,Fiesta 的造型設計仍然充滿濃厚的歐洲風格,車頭俏皮的微笑表情,比起早期車款更富年輕氣息,全車採同色化處理,整體質感很有看頭;車頭網狀霧黑處理的水箱護罩與下進氣口,提點出濃厚運動風格,一體式的前保桿設計,視覺上具有放大車格的效果。

高亮度球體霧燈組,具備絕佳的雨(霧)中照射穿透力,燻黑處理的頭燈設計,尚附加了高低電動調整功能;直柱狀的尾燈設計,除辨識性佳外,歐規車必備的後霧燈也是 Fiesta 的標準配備。另外,後窗雨刷還有體貼設計,雨天前擋雨刷作動時,若打入倒檔,後方雨刷便會自動啟動,十足展現善解人意的一面。內裝部份,採雙色軟質塑膠材質的儀表總成,質感堪稱上乘,儀表整合型車旅程電腦,可以顯至平均時速、最佳油耗、車門未關等警示,真皮方向盤,上面有與 Focus 類似的音響快撥鍵設計,對車主來說,可大幅增加音響操作的便利性。而在其它貼心設計上,Fiesta 的後視鏡除了具備電動除霧功能外,還能在車輛熄火後自動折收,頭燈 Home-Safe Light 的設計,亦能在熄火後提供 30 秒左右的大燈照明,維護車主人身安全。

空間表現,Fiesta 的另一個強項,中等身材的乘員身處於前後座時,膝部還有將近 10 公分的餘裕,加上懸浮式前座椅設計,方便後座乘客有更完整的雙腳置放空間,而同級車最大的後行李廂,Fiesta 在空間效益的表現,應該可以滿足諸多消費者。

內裝設計中規中矩,沒有太多花俏想法,配色上,雙色混搭比起純黑調性更為討喜。

環顧台灣市場日系車款充斥的現狀,小型車款似已被定位為可愛、輕巧、好開的單純訴求,不過隨著 Ford Fiesta 的導入,表面上看來與小型車無緣的操控、安全議題,將隨著其「歐式」血統再次獲得消費者矚目,即便與同為德國出產的競爭車款相比,Fiesta 的絕佳 C/P 值,亦將給予進口小車更適合親近的好理由。

科隆製造

Ford 在全歐擁有四大主要工廠,其中位於科隆的主廠,即為 Fiesta 的生產基地,由於歐洲各廠的年產值約在 155 萬輛上下,因此在生產設備的擴充上,Ford 每年都投注了大量的心力;73 年歷史的科隆工廠,除了是 Ford 在歐陸最高標準的生產線,同時也是重要的研發中心,目前該廠擁有一萬八千名員工,靠著全車系混合生產技術,該廠足以因應 Ford 全歐洲每年的產量調節。

數據顯示,Fiesta 車系 13.5km/L 的平均油耗在 1.6 升級距車款來說,已屬極佳水準,即使是與排氣量較小的 VW Polo 1.4(13.0km/L)比較,實測成績更是大幅勝出。

即將引進台灣的 Fiesta,主要為 1.6 升四缸引擎搭配四速自排設定,在充沛的動力之下(100hp/6000rpm、14.9kgm/4000rpm),其省油性也堪稱上乘,根據原廠數據顯示,Fiesta 車系 13.5km/L 的平均油耗在 1.6 升級距車款來說,已屬極佳水準,即使是與排氣量較小的 VW Polo 1.4(13.0km/L)比較,實測成績更是大幅勝出。為了迎合新世代車主的喜好,Fiesta 更運用豐富繽紛色彩展現年輕時尚,車身線條簡潔俐落,饒富時尚品味,而包括拉丁紅、新世紀銀、墨石黑、晶鑽藍、鑽石白、檸檬綠、鋼鐵灰及時尚藍等八種車色選擇,搭配設計感十足的內裝材質,使得 Ford Fiesta 展現出以往德國車難得一見的活力特質。

趨勢顯示,在 2000-2005 年之間,歐系掀背小車在國內的銷售量逐年成長,這表示台灣消費者對於歐洲掀背小車接受度漸高,即便進口小車的價格始終偏高,但消費者追求高品質的心態,卻充份反映在進口及國產小車市場中的穩定銷售量;有鑑於國內進口小車市場需求日益殷切,在這個級距缺席已久的 Ford 遂決定引進 Fiesta,並從即日起以 60.9 萬的價格接單預售,可以想見的是,擁有完善歐系產品線的 Ford,勢必將在國內下一波的小型車銷售大戰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