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講究生活品質的新一代消費者而言,RV 車可以說是高質生活的延伸;由次要轉趨成為主流商品,曾幾何時,休閒生活已經成為時尚定義裡的一環。

Wish 車系是 Toyota 在台灣 5 年計劃之中導入的第四款產品,藉由 Altis、Camry 及 Vios 等車系站穩國內市場之後,房車版圖高居不下的超高人氣從此轉向休旅車市場挺進;自 2004 年 9 月推出以來,Wish 同樣受到國內消費者的熱情擁戴,由此可證房車結合 SUV 的產品策略有其需求背景,同時也說明了在目前全球 RV 市場供需失衡的狀況下,Wish 在台灣仍能保有極佳銷售表現的真正原因。

大好評

休閒意識的抬頭,汽車商品在最近幾年來陸續創造出諸多前所未見的新級距,但在地域需求及油價高漲的雙重變數下,RV 車產品也慢慢劃分出比較清楚的產品派別;以亞洲市場來說,因人口結構及環境因素等消費背景,房車化的休旅車款,在這些地區亦已慢慢成為普世較能接受的商品形式。素有金屬膠囊暱稱的 Wish,毫無意外的延續了從不失準的市場超人氣,不過從初期的產品宣傳來看,Wish 所帶給消費者的,卻沒有悖離近年來 Toyota 新車給人的前衛產品印象。

子彈造型,開創了國內轎式休旅車的另一新頁,擺脫傳統 Toyota 的規矩形象,Wish 深受年輕族群擁戴。

自 2003 年初在日本市場問世以來,已經創下驚人的產品魅力,幾乎每個月皆超過一萬五千輛的高銷售率,使其成為繼 Corolla 車系之後,有史以來最獲佳評的 Toyota,同時也是人氣最高的 MINIVAN。顧及停車便利性與車艙寬闊度,4615×1705×1,590mm 的車身尺寸,是一種最符合家庭共用,又能達到用車經濟性的最佳化設定。

為了顧及更多家庭買家的需求,2005 年,Toyota 在國內市場導入了全新的六人座車款,不但造型更前衛、更體貼的整體設計仍然為新車主調。長久以來,Toyota 在品質及精緻度上的深受信賴,在 Wish 車系上亦從銷售表現上得到證實,在國內 RV 產品百家爭鳴的商業競爭中,Toyota Wish 仍握有其它品牌無法臨摹的絕佳質地。

Wish 的乘坐介面相當完美,在設計之初便已考量空間的因素,將第三排座椅的空間延伸,因此能提供七名乘員舒適的乘坐空間,在實用性上取得優勢。

Wish 的乘坐介面相當完美,在設計之初便已考量空間的因素,將第三排座椅的空間延伸,因此能提供七名乘員舒適的乘坐空間,在實用性上取得優勢。值得注意的是,新車因為六人座設定而多出來的 Walk-through 中央走道,對於車內乘員的移動及乘坐舒適性上大有助益,中排的獨立式座椅,當然對中排乘客的乘坐舒適性有正面意義,甚至第三排乘客的腳部空間也能因此獲得改善。實際乘坐中,採黑灰色內裝色調設定的 Z-Aero Tourer,並不會因為用色深沉而導致幽閉感,適度的金屬飾板點綴,帶給乘員的,反而是一種開闊與紮實並俱的全新體感。

極度儉約

VVT-i 可變汽門正時機構設計,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結果顯示,Wish 每公升行駛 12.8 公里的平均油耗。

造型銳利的 Wish,擁有傳統休旅車幾乎不可能做到的超低風阻,此項特色,不但有助於降低行車噪音,更能提升燃油效益;Wish 的動力結構採用的是 1AZ-FE 直列四缸引擎,150 匹的出力水準,仍保有此車系一貫的輕盈動態調性,而向來以省油聞名的 Toyota,亦為該動力系統設計了 VVT-i 可變汽門正時機構,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結果顯示,Wish 每公升行駛 12.8 公里的平均油耗(2.0E),並榮獲經濟部能源局結能標章,較諸傳統的休旅車,油耗表現更是差之千里,在高油價的時代裡,展現出與柴油車款分庭抗禮的實用性。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油耗資料
廠牌
車名
引擎
等級
市區
高速
平均
Toyota
Wish
2.0L
G
11.03
14.9
12.5
2.0L
E
11.27
15.43
12.8
2.0L
J
10.82
15.79
12.6
2.0L
Z
10.72
15.2
12.4

另外,在 Wish 車上,Toyota 亦為其搭配了首具手自排變速系統,此套系統與一般的手自排變箱速的設定並不盡相同,反而與 Toyota 標準的 4 速自排變速箱較為接近;當駕駛者將檔位移至手自排的 4 檔或是 3 檔時,這代表的並不是鎖定在 4 檔或是 3 檔,而是將換檔的範圍設定在 1-4 檔或是 1-3 檔,此套系統會視行車狀況,選擇最佳化的檔位組合,一方面顧及了行車的順暢性,一方面也讓動力傳輸做了最合理的分配。

強韌的懸吊設計,無論是七人座或是六人座車款,Wish 不同的產品設定,自然不會辜負對操控有不同期待的車主。

Wish 七人座車型,由於採用的是拖曳臂式後懸吊設計,在顧及舒適性的前提下,車尾的扭動全控制在安全的範圍內。而 Wish 六人座 Z-Aero Toure 則採用獨立式後懸吊設計,在山路上所呈現出的穩定性,筆者認為是 Z-Aero Tourer 最具價值的部份,循跡表現明顯提升,路感也更清晰直接,對於駕駛者來說,無論是七人座或是六人座車款,Wish 不同的產品設定,自然不會辜負對操控有不同期待的車主。

銷售的本質取決於車輛的品質,無論在台灣或是日本,品質永遠是 Toyota 車系給人的第一印象。Toyota 的工廠管理舉世聞名,關鍵在於全球平準化制度的實行,在高標準的前提下,Toyota 多次榮獲得權威評鑑 J.D.Power 的肯定,由這個政策印證台灣市場的接受度,不難看出 Toyota 超人氣的核心價值。

永遠的居家休旅代言人,由台灣市場的接受度,不難看出 Toyota 超人氣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