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福斯汽車在 2020 年 3 月 3 日舉辦媒體茶敘,推出 2020 年度計畫,其中一項便是採用原廠的全新養護概念,透過車內行車電腦與感應器蒐集資料,並且評估用車狀況,使原本建議的保養週期/里程從 1 年 15,000 公里,能延長至最多 2 年或 30,000 公里,更有效降低整體養車成本。

Volkswagen 表示,此主要在 2020 年式之後的新車能採用,但相較於許多車廠主打每半年或 10,000 公里、甚至是每 5,000 公里就要回廠保養,無疑在養車成本將省下不少,增加購買 Volkswagen 車款的吸引力。

台灣福斯汽車採用原廠的全新養護概念,透過車內行車電腦與感應器蒐集資料,並且評估用車狀況,使原本建議的保養週期/里程從 1 年 15,000 公里,能延長至最多 2 年或 30,000 公里,更有效降低整體養車成本。

不過這樣的養護條件究竟網友怎麼看?會增加多少買車誘因?U-CAR 也透過 [U 指數 ] 問卷調查進行瞭解。

  1. 問卷限時期間:2020 年 3 月 03 日 19 點至 3 月 5 日 15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23 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20 年式新車最長可 30,000 公里保養,Volkswagen Arteon 預告年底導入」新聞內嵌。

新的養車條件,確實有效增加網友優先考慮 Volkswagen 車款

在問卷的前兩題,分別詢問網友在全新養護訊息宣布前後,對於 Volkswagen 新車購買意向。在此之前,Volkswagen 實已經有不少網友在購買新車時,都會列為考慮之一,僅 18.7%的網友是不會考慮 Volkswagen 車款。

不過隨著 Volkswagen 宣布新車未來最常可以 2 年或 30,000 公里保養一次,不考慮 Volkswagen 新車的網友佔比降低至 13%,甚至優先考慮 Volkswagen 新車的網友佔比,從 25%提升 10 個百分點,達到 35%。此外,在可能帶來更低養車成本的優勢下,也似乎多了 2.5%的鐵粉,從原本僅 2.4%網友只會選擇 Volkswagen,變成有 4.9%的網友表示之後只考慮 Volkswagen 新車。

Golf 與 Tiguan 仍舊會是 Volkswagen 銷售主力

再來詢問網友對於目前 Volkswagen 旗下乘用車款的偏好度,而調查結果與品牌實際銷售成績相符,仍舊是 Golf 與 Tiguan 最受到喜愛,分別獲得有 43.1%與 33.3%的網友青睞。

超過 50%網友對全新養護概念表示肯定,但不認為會對新車市場造成太大衝擊

接著下面兩題,詢問網友對於台灣福斯導入這養的全新養護概念,超過 50%的網友都給予正面肯定的評價,而有 13%網友則表示存疑。

但這樣的養護概念會對於新車市場帶來衝擊嗎?57%網友卻也認為,其實不見得,畢竟每家車廠都有養車上的優缺點,就像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不見得會因為這樣的養車條件,而讓整個國內新車佔比產生大變動。

超過 85%回答問卷網友都是 Volkswagen 車主,推測鞏固老主顧有益、拉攏他牌車主效果待觀察

在最後一題其實問到網友是否為 Volkswagen 車主?若是車主則對於不適用舊年式車款的感想為何?

在這問題中,其實有超過 85%的回答者,也就是 104 位網友都是車主,而 39%可明白舊年式車款沒有此養車新科技,因此不適用,不過 30%的網友則覺得可惜自己原本的愛車不能適用全新的養車條件。

不過透過這個問題除了瞭解原 Volkswagen 車主的想法之外,其實也可初步推測,較為密切關注此新方案的網友,基本上就因為自己本身就是 Volkswagen 的車主,至於持有車輛是他牌的車主,不見得在意這樣的方案,所以回答問卷比例並不高。

此結果其實結合前面超過 50%網友認為不見得會衝擊臺灣新車市場的結果,代表這樣的全新養護方式,在吸引如此高比例的 Volkswagen 車主關注下,或許對於鞏固自家品牌的車主有助益,讓未來這些車主要汰舊換新時,能繼續選擇 Volkswagen;但能否讓本來是支持其他品牌、或開習慣其他一般品牌的車主,在換車時,因為這樣的養車方案而成為誘因、入主 Volkswagen?依然有待觀察。

這樣的全新養護方式,在吸引如此高比例的 Volkswagen 車主關注下,或許對於鞏固自家品牌的車主有助益,讓未來這些車主要汰舊換新時,能繼續選擇 Volkswagen;但能否讓本來是支持其他品牌的車主,在換車時,因為這樣的養車方案而成為誘因、入主 Volkswagen?依然有待觀察。